一代女皇武则天

发表:2007-05-22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后行乐图

  
这幅画中武后一侧目,群臣都回头张望,表现出了武后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气概!

武则天(624~705)通称武后、武则天、天后、则天后、则天武后、则天帝等,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武则天貌美,14岁时唐太宗召她入宫,封为五品才人,又因其美貌赐名媚,故人称“武媚娘”。

贞观二十三年(649)唐太宗死亡,武则天便随众妃到感业寺当了尼姑。后来唐太宗去世一周年,唐高宗到感业寺上香祭奠,与武则天相见后相对而泣。

此时唐高宗的王皇后正与萧淑妃争宠,为了投高宗所好,于是接武则天进宫,藉以加强自己的阵线来击败萧淑妃;于是,武则天第二度入宫。

武则天入宫后,极受宠爱,永徽四年末,武则天生了一女孩,唐高宗视为掌上明珠。一天,王皇后前来看望小公主,离开后,高宗也来看望女儿,却发现女儿已经死了!

唐高宗责问侍女后,得知王皇后曾经来过,于是高宗认为是皇后干的。于是高宗废掉王皇后,改立武则天为后。(后世的意见,普遍认为在王皇后离开后,武则天自己扼杀了女儿,进而栽赃给王皇后以夺权。)



武则天像



武则天一当上皇后,为控制后宫,消除隐患,第一个动作就是将王皇后和萧淑妃残忍地杀害。传说武则天对她们二人各杖一百,然后砍掉手脚,塞进酒瓮,使她们哀号而死。萧淑妃临死怒骂:“阿武妖猾,乃至于此!愿他生我为猫,阿武为鼠,生生扼其喉。”于是武后下令宫中严禁养猫。后来史家对这则记载颇多疑窦,王、萧二人到底是高宗下诏赐死,还是武则天擅自处死她们?恰当的推测是武则天请求高宗下诏,令她们自缢。

在立后斗争中,褚遂良曾以辞职且当朝撞头寻死来劝谏,认为以先帝才人立后,替换名门闺秀,世人“将谓陛下为何如”,以此话劝高宗三思!武则天登上皇后之位后,被贬为潭州都督。显庆元年再贬。显庆三年(658)冬,褚遂良被诬告谋反,在抑郁中自缢死去,时年63岁。其子褚彦甫、褚彦冲遭到流放,于途中被杀。

由于高宗体弱多病,有时便委托武则天处理某些政事,因而她威势日盛。上元元年十二月,武则天上奏治理国家的十二条意见,这是武则天第一次系统地阐述自己的政治主张。史称“建言十二事”:

1、 发展农桑,减轻赋税和徭役
2、 京师附近的百姓免除租税和徭役
3、 停止对外用兵,以道德教化天下
4、 普天下无分南北,不论宫内宫外一律禁止浮华淫巧
5、 避免大兴土木,节省开支和劳动力
6、 广开言路
7、 杜绝谗言
8、 王公以下都要学习《老子》
9、 父在母亡,为母守孝三年
10、 上元元年以前,因功授予勋官、已发给证书的人,无须再进行追查考核
11、 京官八品以上增加俸禄
12、 文武百官任职已久,才能高而职位低的,可以晋升

关于太子李弘(武则天长子)之死,史书记载不一。《旧唐书》记载:“皇太子弘薨于合璧宫之绮云殿”。《新唐书》认为是武则天恐太子继承权位,又因当时李弘做了一件错事,而遭杀身之祸。事情是因萧淑妃遗留下来的两位公主义阳和宣城,在母亲死后,一直被幽禁在掖庭宫中至三十多岁,李弘怜悯她们,乞请武则天准其下嫁。这便大大触怒了武后,因此惹来了杀机。上元二年,李弘随同高宗、武后前往“合璧宫”。当天晚上,李弘突然死亡,有人说是酒中有毒!李弘死后,被追谥为“孝敬皇帝”。

弘道元年(683)十二月四日,唐高宗死于洛阳宫之贞观殿,遗诏是:“军国大事有不决者,取天后处分。”(天后即为武则天)几天后,武则天第三个儿子李显即位(唐中宗),武则天以皇太后身份临朝称制。李显在位仅两个月,便为武则天所废,复立第四子李旦为皇帝(唐睿宗),武则天仍临朝称制。

武则天临朝称时期,后改名曌(拼音念法:zho,是“照”在则天文字中的写法),取意“日月当空”(有另一种写法:,取其“双目当空”之意。)

武则天要走向皇位,必须要有一定的部署。除了要行酷吏政权来铲除异己政敌,她还诛杀李氏皇室。垂拱四年(688),武承嗣宣称在洛河发现“洛书”。武则天大喜,命此石为“宝图”,并亲拜洛水,又在神都洛阳举行浩大受图仪式,以表明上天同意她做皇帝。

载初元年(690)九月,武则天的支持者发起三次请愿活动,陈子昂在事后所写的《大周受命颂》中记录了这几次请愿活动。最后一次五万余人请曰:“陛下若遂辞之,是推天而绝人,将何以训!”请求武则天服天意,顺民情。于是,武则天在一片颂歌声中登基,改唐为周,洛阳为都城,改元天授。中国历史上出现了独一无二的女皇帝,“武周”取代了“李唐”。这一年武则天67岁,她踌躇满志,要用绚烂的业绩来谱写“大周”的历史。

但国家的种种业绩,并不是单凭武则天一个人能够完成的。她在《臣轨》中就谈到:“天下至广,庶事至繁,非一人之身所能周也。”于是她广开科举入仕之门,“进用不疑,求访不倦。”除了大开制科,要求臣下举荐人才,还可以自己推荐自己。只要考试合格,立即加以任用。同时进行严格的考核,不称职的立即罢免,有才能的则迅速提拔到负责的岗位上去。正是由于武则天能够做到明察善断,务取真才实学,故“当时英贤亦竞为之用。”才能把当时最杰出的人才吸引到自己的周围,如李昭德、狄仁杰、娄师德、李峤、徐有功等。

武则天执政期间,由于大兴告密之风,重用酷吏周兴、来俊臣等,加上后世史学家不齿于她拥有男嫔妃(称为面首),所以史书内都对她的所作所为大加鞭鞑,指其一个女人,却如此阴险、残忍、善弄权术。但武则天确实善于治国、重视人才的延揽,首创科举考试的殿试制度,而且的确知人善任,能重用狄仁杰、张柬之、桓彦范、敬晖、姚崇等中兴名臣。国家在武则天主政期间,政策稳当、兵略妥善、文化复兴、百姓富裕,为其孙唐玄宗的开元之治打下了长治久安的基础,开元时期活跃在政治舞台上的姚崇、宋璟、张说、裴耀卿、张九龄等人,都是在武则天时期培养和提拔上来的。





唐代科举考试图



武则天日渐衰老,朝臣大多认为应当由庐陵王李显(唐中宗)继位,而武承嗣等武姓后人则认为应当传位于同姓后人。终过长期的犹豫之后,武则天最终采纳了狄仁杰的谏言,“那有侄儿替姑母立庙”后,下旨接庐陵王回朝,立为太子。

已届古稀之年的武则天多由男宠张易之、张昌宗侍侧。神龙元年(705),武则天病卧长生殿,张柬之等人在太子李显的支持下,以二张谋反为藉口发动政变。先杀二张,继而包围武则天养病的住所,迫武则天传位。这场政变宣告了武则天政治生涯的终结,也是“大周”政权的覆灭。

政变之后,武则天还活了300天,这是她有生以来最痛苦的时期,史载其“形容赢悴”。十一月二十六日,武则天寿终上阳宫仙居殿,终年82岁。临终留下一份“遗制”,原文没有流传下来,但据史家所记,主要内容有: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归葬干陵;准王皇后、萧淑妃、褚遂良等人的子孙复业。

神龙二年(706)正月二十一日,武则天以“则天大圣皇后”的身份葬入干陵,最终长眠于唐高宗的“御床”之左。后人于干陵为她立了一块“无字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