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名校中国学生称雄韩国学生甘拜下风

发表:2007-05-23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小留学生被中印学生赶超[上]

美国纽约的韩国城——Flushing地区的入学考试补习班“CCB补习班”由韩国人经营,已经进入第10个年头的该补习班的“骄傲”现在已经不再是韩国学生,而是中国学生。中国学生查尔斯-林(男)曾在该补习班学习,他于2005年考入哈佛大学,是该补习班唯一一个哈佛生。该补习班在1998年刚刚成立的时候,韩国学生大约占80%,而目前中国学生占70%。院长崔宗胜(51岁)表示:“从2003年左右开始,中国学生的补课热潮大幅提升。”

在美国学习的韩裔早期留学生正在被“中国+印度(China+India)”学生赶超。随着中国和印度学生大举涌入纽约、华盛顿特区等美国主要城市,他们迅速成为韩国学生入学考试和就业的竞争对手。原本只是与美国学生竞争就已经难以应付的韩国学生现在又被中印学生赶超,陷于被两面夹击的“三明治”处境。

◆纽约英才高中中国学生占35%

上月27日,记者来到纽约曼哈顿英才学校史岱文森(Stuyvesant)高中。这是入学竞争率平均为6比1的纽约最顶级的公立高中。该校的中国学生比率为35.1%(1058人)。而韩国学生只占6.8%(206人)。包括印度在内,其他来自东方国家的学生占6%,学校有一半是白人。

该校学生最大的关注焦点就是能够进修几科AP(Advanced Placement,大学预科)。如果想进入常青藤盟校就读,不仅要学校成绩优等和SAT(学习能力倾向测评)拿高分,AP进修数据也是关键。韩国学生大概是进修4~7个科目。该校今年出现了“AP怪物”。中国学生戴门-千(音译,18岁)有12个AP科目获得了A学分。当初他一下子进修12个AP的时候,大家都说他“疯了”,但当所有科目全部拿到A学分之后,大家都震惊得哑口无言。该校教师李智善(女,39岁)表示:“在学校甚至流传过如果中国学生不学习就被父母打的传闻。”

 

▲上月在位于美国纽约的韩国城——Flushing地区的入学考试补习班“CCB补习班”,中国学生和韩国学生正在听课。10年前该补习班中有80%是韩国学生,但是现在中国学生占70%。纽约=本报记者 韩贤佑摄影

在小学、初中也出现了这种现象。位于法拉盛144街的Daniel Carter Beard 中学7年级“英才班(honored class)”学生定额为62人,分为两个班。其中中国学生达21人,印度学生达到15人,韩国学生只有8人。该校科学教师阿伦-法朗克说:“在20年之前,韩国学生都被称为英才,但是现在这种现象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和印度的优秀学生人数有所增加。”

当地学校和补习班有关人士表示,中国和印度学生人数剧增,是因为两国的学生家长现在才认识到课外教育的重要性。5年前,中国法拉盛高考补习班仅有一家,但现在却达200多家。CCB补习班院长崔宗胜表示:“随着韩国学校成绩优秀的秘诀在于课外教育的传闻被传开,中国学生正在拥入补习班。”

◆在就业竞争中也出现“中印(Chindia)”障碍

正在华盛顿特区留学的蔡某(27岁,乔治华盛顿大学土木工程4年级)目前处于在韩国与美国之间漂泊不定的“卫星”般的境地。那是因为,在美国很难就业,并且现在回到韩国找工作也不容易。念初中3年级的1995年留学到美国的蔡某从去年年末开始到美国的10多家企业应聘,但都被拒绝。10多家企业中一半企业将应聘资格限定为“公民”,因此蔡某的就业根本就没有希望。最近,美国签发移民专门就业签证(H-1B)数量也急剧减少,因此韩国学生从申请就业签证时开始,就得与中国和印度学生进行竞争。美国当局的就业签证签发对象人数从2003年的19.5万名,大幅减少到去年的6.5万名。韩国人得到就业签证的比重为3%,相反印度人却从2002年的33%增加到2005年的44%。中国则占9%左右。即使韩国学生进行激烈的高考竞争艰难考入大学,但要想通过下个关口(就业)也是难上加难。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