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法院搞乌龙郭飞雄律师未阅卷宗

发表:2007-05-24 2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被捕9个月后将在下月下旬出庭受审。他的辩护律师到目前为止还无法阅读有关卷宗。辩护律师莫少平说,法院已将起诉书交给了他的当事人。

官方以涉嫌非法经营为由拘留中国法律维权人士郭飞雄9个月之后,首次宣布具体开庭审理日期。但是,郭飞雄的两名辩护律师至今还没有能阅读卷宗。郭飞雄辩护律师莫少平说,郭飞雄已经拿到了检察院方面的起诉书。

去年9月,广州居民郭飞雄被当局以涉嫌“非法经营”为由逮捕。他本名杨茂东,曾介入广州太石村维权案以及北京律师高智晟发起的维权绝食运动等活动。

*法官出差拿走钥匙档案柜打不开?*

郭飞雄的辩护律师莫少平星期四对美国之音说,他和助手胡啸23号下午赶到了广州,希望能阅读有关卷宗,但是,法院说由于技术问题,尚无法满足律师的要求。

莫少平说:“我们去确实等于白跑了一下,法官也觉得比较抱歉,是他们工作上的一个小失误。我倒觉得他没有什么其他的涵义在里面。出差的法官钥匙拿走了,那个档案柜的钥匙是那个法官手里面的。他星期五上午才能从外地回到广州。其他人不好撬,不好开这个柜子。”

莫少平说,最初他们和法官约的时间是下周一,也就是28号。但是他们想早点为辩护做准备,希望本周就能见到案卷。法官也同意了,于是约定24号早晨8点半阅读案卷,以便尽早为郭飞雄开庭做准备。但是,星期三莫少平和胡啸赶到广州后却被告之,法院负责管理案卷材料档案柜的法官出差了,现在无法打开柜子,阅读卷宗只能往后拖延。

*郭飞雄妻子:法院怎能如此运作*

郭飞雄的妻子张青认为,法院的失误给两位律师造成了很多不便。她说:“ 这么大的一个法院,不能因为一个人出差,其他事情就全部撩下来不管了嘛。胡啸和莫少平律师白来了一趟广州。”

*有意策划增加律师办案成本*

北京的宪政学者范亚锋认为,辩护律师无法顺利阅读卷宗,是有意策划的,这里面有很多复杂的因素。

他说:“不出意外,可能是有意策划的。就是给律师辩护加大他的成本。在这当中,所体现出来的是案件所引起的高度重视。律师距离广州路途遥远,这样可以增加律师的办案成本。这个案件有着各种复杂的因素交织在里面。”

范亚锋还说,通过一些措施,这种情况完全可以避免。他说:“法官出差的话,像这种情况,以法院来讲,不应该因为人员的失误给案件流程带来很大的不便。从政策来讲,应该是通过一些技术措施解决这样的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