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斯基摩人为何不容易罹患心脏病?

作者:陈俊旭医师 发表:2007-05-25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6月7日,阿拉斯加巴罗(Barrow),爱斯基摩小孩在行走在结冰的北冰洋上

1906 年,探险家斯德凡森(Vilhjalmur Stefansson)深入极地与爱斯基摩人生活了十一年,他每天吃的,都是海豹丶北极熊丶鱼丶驯鹿,没有蔬菜丶也没有任何水果。回到纽约後,他去做了身体检查,发现身体非常健康,没有任何疾病,连坏血病也没有。当时,曾跌破许多营养学家的眼镜。

高油脂的传统饮食

几十年前,美国就有许多科学家专门研究爱斯基摩人的生活。根据调查资料显示,早期的爱斯基摩人不会长青春痘丶没有龋齿丶没有高血压丶也没有心脏病或脑中风。深入探究的结果,发现这和爱斯基摩的传统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北极天寒地冻,种不了蔬菜水果,一年又有半年以上是黑暗的永夜,所以饮食中几乎只有肉类,脂肪占总饮食的 70%以上,其馀30%是蛋白质。但令人惊讶的是,这些高油脂食物,并未对他们的身体造成不良的影响,爱斯基摩人几乎不得心血管方面的疾病。为什麽?这和现代营养学家所说的「高油饮食是万病之源」的理论,不是正好相反吗?

答案是,爱斯基摩人吃的都是好油,而且没有污染,没有人工添加物。现代人「油吃得越多,就越不健康」的说法,其实并没有错,因为一般人吃的都是坏油;如果吃的是好油,不但不会生病,还会很健康。

抗发炎的优质圣品

鱼油丶海豹油丶野生动物油都是高级好油。对生活在北极的爱斯基摩人而言,气候严寒丶平均温度在摄氏零度以下的环境,是天然的大冰箱,他们习惯将鱼肉丶海豹肉切完後自然摆着,一直摆放到肉开始变得有点发酵的状态才吃,因为这个时候的食物,是养分最容易被吸收的时候。再者,生食或半熟食,油脂不会因烹煮而氧化,不会产生自由基,养分不会遭到破坏,甚至还保有维他命C,食用者可从这种肉中摄取丰富且完整的养分。

鱼和海豹这些北极的动物,体内Ω3的含量非常高,Ω3是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对人体非常有益,其中的EPA和DHA成分,还能预防动脉硬化丶心律不整丶心肌梗塞和中风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可以舒缓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丶抑制发炎与预防人类癌症的形成和发展。另外,吃好的脂肪,身体不容易发炎,血管也比较畅通,不容易有胆固醇堆积,产生坏的胆固醇少丶好的胆固醇多,所以这样的饮食型态和内容,虽然蔬菜量很少,但他们的青少年不长青春痘丶成年人也不得心脏病,而这两种病症,刚好都与油脂有极大的关系。

被美国同化的爱斯基摩人

自从美国在阿拉斯加发掘到石油,近五十年来,随着石油运输管与高速公路的建立,将美国本土的食物与餐厅输入阿拉斯加後,现代的爱斯基摩人已能吃到汉堡丶热狗丶薯条丶炸鸡块丶牛排丶可乐丶冰淇淋……等等一切美国人爱吃的东西。饮食美国化的结果,导致最近几十年来,爱斯基摩人的心脏病与青春痘罹患率,已和美国人不相上下。2004年6月,世界权威的美国医学会期刊(JAMA)公布,由於饮食丶生活习惯被美国本土同化,阿拉斯加的爱斯基摩原住民罹患心脏病的机率,已经比非原住民更高了。

骨质疏松症罹患率偏高

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爱斯基摩人虽享有许多天然好油的好处,但却有一个健康上的问题,那就是骨质疏松症的罹患率比较高。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脂肪与蛋白质吃太多,导致体质偏酸性。因为即便吃下的是好油丶好肉,但肉里面的磷丶硫丶氯会使人体质偏酸,又缺乏硷性食物蔬菜来中和。体质偏酸的结果,身体必须分泌骨中的钙来中和,所以易形成骨质流失。人体内的钙质主要还是来自於蔬菜。依我们正常人体所需,一天应摄取约1000毫克的钙,而所有深绿色蔬菜和十字花科类蔬菜与豆类,都含有丰富的钙质。爱斯基摩人之所以会得骨质疏松症,主要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办法吃到蔬菜。这是第一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是南北极特有的永昼和永夜造成的。在永夜的时候,有长达半年时间几乎不见阳光,日光严重缺乏,造成维他命D3在人体内制造不足,进而影响到钙的吸收。(摘自新自然主义公司出版「吃错了,当然会生病!」一书)◇

【陈俊旭医师简介】
国立台湾大学复健医学系学士丶美国巴斯帝尔大学自然医学博士。通过美国四项国家考试(自然医学丶针灸丶中药丶复健),领有美国华盛顿州医师丶针灸师丶治疗师三张医疗执照。作品有「吃错了,当然会生病!」,新自然主义公司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