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不再 海归留学花50万 归国月薪仅3000

发表:2007-05-28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昨天的招聘会上,奥组委展台前最热闹,不少海归争着递简历。


北京晨报5月28日报道 “对于海归人员,我们大约提供每月3000元的薪水。”昨天,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与科博会组委会联合举办的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就业首次专场招聘会举行,约有2000多海归人员现场找“婆家”。大多数用人单位给海归们开出的月薪与部分国内毕业的本科生相当。

海归求职青睐奥组委

昨天,包括北京奥组委、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联想集团等40多家企事业单位在本次“海归”招聘会上选人才,大约2000名海归凭国外毕业证等免费入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还在现场向留学人员提供海外学历学位认证、就业落户等“一站式”配套咨询服务。

奥组委是本场招聘会最热闹的展台,大约有上百人挤在展台前排队等待送简历。奥组委今年面向海归招聘国际联络部等工作人员,但要求都较高,很多职位都要求应聘者掌握两门以上外语。一位从澳大利亚留学回国的钱小姐告诉记者:“在奥组委服务估计是一种临时的、志愿性的工作。但是这样的工作能丰富我的阅历,是一段很好的经历。”

海归自述:

留学两年花费50万元

“我的期望工资在8000元左右。”在英国攻读 MBA的留学生于洋拿着简历在招聘会上转了1个小时,还是没有找到中意的工作。他直率地告诉记者,大多数单位给的待遇“实在太低了,而我的留学成本很高,对比起来很不平衡。”于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在英国读书两年,学费生活费约花了50万元。“为了让我留学,家里几乎花光了全部积蓄。我回国之后还要买房、结婚,经济压力很大。”

记者在场内多家招聘单位询问,发现大多数单位给海归们开出的月薪仅为3000元,这样的薪水和一些国内本科毕业生差不多。北京邮电大学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称:“我们倾向于要海归,因为有些课程需要老师具备国际视野。但在同样的岗位上,海归们的待遇和国内人员是一样的。目前博士们大约每月薪水为3000元。”

用人单位:

能吃苦“穷孩子”受欢迎

“现在海归们越来越多,海归已经没有太多的优势。尤其是一些自费读硕士的留学生,只去一两年,对国外情况了解并不多,有些人语言都没学好。我们不会因为你是‘海归’就给你加分。关键还是看你的能力,你的工作经历。”一家前来招聘留学公司告诉记者,他们更看重应聘人员的工作经验。

对于一些拿着父母的钱出国留学,在国外生活奢侈堕落的留学生,一些用人单位明确表示拒绝。“我们希望聘用在国外艰苦奋斗的留学生,因为这样的人更能吃苦,经历阅历也更多。”一些用人单位称将在面试的过程中详细询问海归们留学的经历,自己赚取奖学金或学费的“穷孩子”更受欢迎。

来源: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