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不是旱鸭子 湖床脚印提供最有力证据

发表:2007-05-29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恐龙会游泳吗?考古学家日前在西班牙北部古代湖底遗迹发现了12个连续的恐龙脚印。这一发现首次强有力地证明了,生活在1.25亿年前的部分陆生恐龙可能也会游泳。

12个脚印勾勒恐龙游泳图

据英国媒体5月25日报道,这批脚印化石是在西班牙拉里奥哈省加麦洛斯盆地的一处古代湖泊底部的沉积岩上发现的,这里也是著名的陆生恐龙化石遗址。每个脚印长约15厘米,宽5厘米,组成了一道长约15米的化石遗迹,脚印间距约2.4~2.7米。

从脚印判断,当时应该是一只体型庞大的恐龙,在水中游泳以双脚划水时留下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沉积岩上的这道痕迹,强烈显示是一只浮在水上的动物对抗水流时在沉积岩上抓出来的。”

维持平衡留下S型脚印

根据沉积岩层上留下的水纹痕迹判断,当时的水深约3.2米,水流从西北方向涌来,而留下脚印的恐龙努力要维持平衡和保持自己的方向,因而留下S型的足迹,其右肢用力明显比较大。

研究小组成员、法国行星与地球科学实验室专家卢瓦克科斯特说:“这只恐龙以两个后肢交替打水,做一种划桨式的游泳动作。这是一种强化的步行形式,类似于现代两足动物或者某些水鸟的动作。”

可能是10米长肉食龙

这份研究报告指出,从脚印可以判断出,它们属于一只兽脚类(therapod)食肉恐龙,兽脚类恐龙为食肉性恐龙的一种,生存在距今1.25亿年前的白垩纪早期,人们比较熟悉的暴龙也是属于这一种类。

科斯特在接受采访时进一步推测,这只恐龙应该是“异龙”(Allosaurus),这是一种体型庞大的双足食肉恐龙,以长而有力的尾巴保持平衡,有的体长可以达10米。

恐龙研究开辟新方向

对于恐龙到底谙不谙水性的问题,学界已经争论多年,直到目前都还未发现决定性的证据,只能靠着在多处古代遗迹的“神秘脚印”来推测。但过去的一些被认为是恐龙在水中游泳的证据,最后都被证实是恐龙在陆地上留下的痕迹。

科斯特说,这次发现为恐龙研究开辟新领域带来契机。据他分析,电脑模拟程序可以重现恐龙当时的内部结构及生物力学,也可以了解恐龙当时生存的优势何在。研究报告将在6月份出版的美国《地质学》期刊上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