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买禁书的经历

发表:2007-05-31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0年前,都可以在深圳街头买到香港、美国出版的书。都是盗版的。书贩都是一些十多岁的小姑娘。书装在黑色塑料袋。一袋装十多本。她们游荡在小饭馆、大排挡、僻静小巷,偷偷叫卖。书价奇高。不过能够理解,风险高,价格自然高。

一次,居然在举办第一届高交会的高交会馆旁边的立交桥洞发现这些书贩。她们很有生意头脑,生意都很好。如果遇上旅游高峰期,内地游客都喜欢买书猎奇。当然SEX碟片也受游客欢迎。虽然是盗版书,但文字很少有错疏,图片还能够分辨清楚。以后跟她们熟悉了,我留下电话,只要新书到货,她们都会电话通知我。让我收集了许多珍贵资料,了解到许多朋友的动向。《天安门》、《王丹狱中回忆录》、《中共太子党》、《邓小平之后的中国》、《魏京生狱中书信集》、《八九民运史》、《情义无价》……

书名不一一列举了。

也有几次让网友代买书的经历。成都一位同行,从来没有见过面。说他能够买到内部出版、发行的《古拉格群岛》。这太让我高兴。苦苦寻找多少年,都难睹真容。一套三本。纸质、装帧普通。但也让我爱不释手。斯大林发动共产政治清洗,所有人民成为制度的敌人。索尔仁尼琴在克格勃的监视、追踪状态下,秘密状态下地完成这部550万字巨著。因此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后跟几位中文系毕业的人,随意聊到这本书,他们竟然都一无所知。

这本书从此摆在床头,看过两遍。没书看的时候,会随手拿起来再翻一翻。

朋友很快买到寄给我,执意不要百元书款。去年年中,去西南地区旅行,随身旅行箱中带着《古拉格群岛》,见到了这位朋友。他花费整天时间,陪我玩遍成都。旅途匆忙,一直没有买到中意的礼品,我拿出几百元现金给朋友,他拒绝了。几个朋友第一次见面,在街头茶馆我总算回报了朋友,了却一桩心事。

另外一次是杭州一位朋友,也是网上结识,不是特别熟悉。那段时间据闻有本《大河移民上访的故事》,出版不久,即被叫停。找遍深圳大小书店,也没有发现。试着给这位朋友联系,他很爽快答应找找看。大热天,他跑了不少书店才找到。他买到书后,立马寄给我。

不能不提到何清涟女士著的《现代化的陷阱》。为此我专门拜访了她。遗憾得很,几年以后,因为这本书她不得不流亡美国。1998年被称为“何清涟年”,一点都不夸张。此书先后获得“长江读者奖”、“国家图书奖”。她给中国经济改革准确把脉,不乏人文关怀。真正关心国家利益和弱势群体的知识分子,并不能见容于这个社会。但一年以后,被禁止再版。有些人的手伸得跟大猩猩一样长,嗅觉比狗还灵敏。

《现代化的陷阱》港版书名是《中国现代化的陷阱》,内容未删。2005年,她在美国补充最新资料,出版了修订本。我认为,对于中国的大学,无论是经济学科还是人文学科的大学生,本书都可以作为他们的必读书目。对他们普世价值观的塑成,学养积累,特别可以学习一种观察和分析社会问题的方法,都不失为值得推荐的简明读本。另外一本书,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也可以做高中生和大学低年纪学生有益情感的读物。

我手头一本《现代化的陷阱》,被朋友从家中拿去,再没有还给我。一直耿耿于怀啊。几年以后,在深圳书城,竟然在一排国家政治读物中,发现了唯一的一本。太出乎我的意外。买下保存。也是幸运,那些政治读物没有读者愿意注目的。

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的密码都隐藏在这些书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