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宪帝制时的黎元洪

发表:2007-06-01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13 年 12 月 11 日 ,在武汉就任中华民国副总统兼参谋总长的黎元洪不情愿的登上了北去的专列来到了北京。那时他就意识到:他这次是身入虎穴,也许是有来无回,再也回不到自己的家乡。

一代枭雄袁世凯以当初接待孙中山的最高礼仪接待了这位武昌首义的功臣和副总统。袁世凯精明过人,深知这位相貌雍容富贵、为人温柔敦厚、和颜悦色的副总统在国人心目中有着很高威望。就黎元洪来说,也不想进京之初就和袁世凯的关系搞得很僵,于是宾主把酒言欢,极尽欢愉。这道政治风景,给了那个时代的人们不少希望??有谁不希望自己国家的一、二把手精诚团结。所以当时就有不少报纸把二人的会晤比喻为巴拿马运河开通,太平洋和大西洋忽然聚合的奇观。然而,宴会结束,他竟被送至瀛台下榻。黎元洪到此,心中雪亮:他料想的不错,他已经成为慈禧太后手中的光绪。

失去自由的黎元洪在瀛台苦熬时光,那边厢袁世凯却在紧锣密鼓的张罗帝制。袁世凯为顺利称帝,对黎元洪极尽拉拢之能事,他甚至让自己的儿子给黎家当了女婿,但黎元洪不为所动。当袁世凯为称帝之事亲自去瀛台拜访他时,他义正词严的对袁世凯说道:“辛亥革命为推翻帝制、建立共和,死者何止千万,如今大总统回头再做皇帝,如何对得起这些先烈?”弄得宾主不欢而散,袁世凯怏怏而去。在袁世凯控制的参政院会议上,他对帝制党的论调反唇相讥,为此在他担任参政院长的参政会议上多次遭到帝制党喝倒彩和漫骂。他不堪忍受,坚决要求辞去副总统和参谋总长的职务。当时,副总统的薪金加参政院的补贴每月五万元。我查过资料,民国初年的一元,约等于现在的一百元;在二十年代的北京,一元约等于现在的四十元。也就是说,黎元洪当时的工资是一个天文数字。他完全可以装聋作哑??像当时的大多数人一样??顺应袁世凯或当一个不管事的二把手,做一个富家翁。然而,黎元洪不要这一切,他要的是“共和”的理想和自己独立的人格。他在湖北时,有人就预料袁世凯将来要称帝,劝他加入反袁阵线,黎元洪不愿国家重燃战火,就对这些人说:“目前国情,以统一及安定民生为主。若全国统一,国会告成,项城(袁世凯家乡项城,时人往往以家乡代称其人,如黎元洪家乡是湖北黄陂,时人称之为黎黄陂)如有野心,变更国体,即为违反约法,为国民公敌,不啻自掘坟墓。我当追随国人之后,誓死反对。即使我毁家灭身,继起者也必大有人在,中华民国断不至于灭亡。”

利欲熏心的袁世凯决心冒天下之大不韪,下定决心要称帝。 1915 年 12 月 13 日 ,袁世凯正式接受百官朝贺,就任皇帝,改元“洪宪”。两天后,他发布的第一道敕令就是册封黎元洪为“武义亲王”以表彰他武昌首义、恢复华夏汉土之功。黎元洪这时的地位仍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如今友人的谶言成真,这对黎元洪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他召集智囊前来商量对策,有人劝他明哲保身接受王位,也有人坚决反对。黎元洪最后做出决定说:“我意已定,宁死不受。”随后国务卿陆徵祥来黎府祝贺,黎元洪当面表示不接受爵位后,拂袖入内。袁世凯不久又派裁缝来量做亲王制服,被黎元洪下了逐客令。袁世凯以为黎元洪最终会接受,于是在 12 月 19 日 再次颁布敕令,并命令九门提督江朝宗来黎府宣封。黎元洪这次干脆见也不见江朝宗。江朝宗只好耍赖,长跪高呼:“请王爷受封。” 黎元洪大怒,从房间疾步而出,指出江朝宗的鼻子大骂:“江朝宗,你怎么这么不要脸,快快给我滚出去。”但江朝宗仍然长跪不起,捧诏高呼:“请王爷受封。” 黎元洪于是命令左右将其架出。袁世凯闻讯,仍不死心,又派长子袁克定和其他人前往黎府送礼,均被拒收。当然,来黎府的也有自愿祝贺的。内史监阮忠枢前来祝贺,一进门就“王爷、王爷”的叫个不停,并说袁世凯打算封黎元洪为副元帅和辅国大将军,黎元洪大怒:“你们不要骂我!”当帝制的积极拥护者和策划者梁士诒前来道贺时,黎元洪指着客厅中的一根石柱对梁士诒说:“你们如果再逼我,我就撞死给你们看!”。由于黎元洪众所周知的反对帝制的鲜明态度,护国将军蔡锷出京前特地秘密拜访了黎元洪,并请黎元洪静侯佳音。当蔡将军打响了帝制第一枪后,黎元洪击节赞赏道:“松坡(蔡锷,字松坡)不愧英雄本色!”

黎元洪在武昌起义的最初三天半的时间内的确与革命党人采取了不合作的态度,但这是一个一旦认定理想和目标就会百折不回的人。在他年青的时候,绝大多数读书人仍把科举进第作为人生最高理想的时候,他义无返顾的报考了当时的天津水师学堂,一心要“效命疆场,为国捐躯。” 1894 年的甲午海战,我军战败,五品二管轮黎元洪和十几名海军战士凿船自沉,誓死报国。黎元洪不会游泳,穿了一件救生衣,与风浪搏斗了几个小时才游到岸边。他以“壮士蹈海而死”实践了“为国捐躯”的诺言,但大难不死。他虽然没有出过国留过学,仅仅受张之洞派遣到日本考察过三次,但他刻苦好学,明了世界大势,坚信共和、民主是拯救国家于危难中的最好政体。他虽然是一个温柔敦厚老实之人,在国人中有“泥菩萨”之称,但遇到原则问题绝不退让,就是基于这一认识。也是这一认识,使他能够在非常时期始终坚持自己的观点,把个人利益、安危置之脑后。这样的人格,不要说在当时,就是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又有多少人能够达到。黎元洪作为一个政治家确实没有成功,但那是时代的限制,他是一个悲剧英雄。他是真心希望我们的国家富强,我们的人民幸福,并为此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对于为我们民族、国家真心服务过的先人们,我们不应再苛求他们、指责他们,更不能无中生有的糟蹋他们,而应对他们抱有理解之同情,始终对他们怀有一分敬意,对黎元洪也应如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