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帮 被彻底打垮 再无还击之力

作者:张华 发表:2007-06-02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筹备多年的沪杭磁悬浮铁路(上海至杭州),突然胎死腹中。上海传媒报道,沿线很多居民担心受到电磁辐射的影响,不断上访抗议,一名「上海高级干部」近日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凡是增加社会不和谐的工程都要暂停。结果,已经进入拆迁收地阶段的沪杭磁悬浮铁路,就这样难产了。能够叫停此项目,这个「上海高级干部」应该非新任市委书记习近平莫属了。

这是前市委书记陈良宇下台后,上海搁置的第二个较瞩目的亿元大型公共工程。今年三月,韩正担任代理市委书记期间,上海市政府宣布,被视为陈良宇政绩工程、耗资二十亿元以上的「世界最大摩天轮」计划,已被取消。

江泽民馀威立项

沪杭磁悬浮铁路不仅是陈良宇的政绩工程,更是「上海帮」的重要示范基地、形象工程,藉这个世界第一条最高时速的城际铁道系统,展示上海市政建设新成就。但很多人质疑,这个项目的投资高、回报低,沪杭之间是否需要如此高速的铁道系统也成疑问,而且磁悬浮技术未成熟等;当日「上海帮」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凭江泽民在中央的馀威,才获准正式立项,今年年底前完成拆迁,○九年正式通车。现在,凭习近平一句话,就可以拿下这麽一个投资三百五十亿的跨省工程?

显然,这句话是习近平代表中央最高领导层说的,才有千钧之力,同时也说明,「上海帮」已被彻底打垮,再无还击之力了。至於说叫停的原因是电磁辐射问题,这完全是骗人的幌子。早在计划公布时,已有专家表示,德国磁悬浮铁路两侧按规定有三百米防护带,但上海只有五十米,部份路段甚至只有二十二点五米,令不少居民担心受电磁辐射影响。也就是说,这些反对声音早就存在,况且,这麽大的项目,凭几千个平民百姓的反对就停建!?南水北调工程、三峡工程等项目,受影响的人更多、反对的声音更大,为甚麽当局还是一意孤行呢?

工程随人事而变动

因此,搁置磁悬浮的根本原因就是,当初兴建沪杭磁悬浮铁路的决定是错误而轻率的,力主上马的「上海帮」势力式微后,最高当局重新审视这个项目的效益时,更客观地对待反对声音了。再加上与德国方面的磁悬浮技术转让谈判,进展并不顺利,浙江省也对这个项目有不同意见,於是北京当局索性搁置计划,以免再增一个浦东磁悬浮列车那样的大白象。

沪杭磁悬浮突然上马,又突然下马,整个过程,公众的参与程度几乎都是零,甚至那些直接受影响的市民,生活被搞得乱七八糟,蒙受巨大损失,但也是无法置喙的,凸显中国公共工程的决策过程,完全是黑箱作业,经常发生漠视老百姓权益的事,也就一点也不奇怪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