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新工具:全民群发手机短信纪念64

作者:北大 发表:2007-06-02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腐"六四"大屠城, 贪污腐败成党业. 民怨天怒千夫指, 江鬼落得万民踩. 可怜胡温真糊昏, 新鞋老路死里钻. 劝君群发此短信, 手机电波有乾坤! 国民灵魂震醒日, 民主法治光茫时. 神州上下齐努力, 共建华夏真和谐. ”

在中国,政治抗议者发现了一个新方法达到大面积的效果,并且使用大家熟悉的科技——手机简讯。

北京街头,中国手机十分普遍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抗议新工具 中国手机简讯传爆

洛杉矶时报1日报导,中文简讯的内容是 “一旦生产这个非常毒的化学物,代表一枚原子弹已经安置在厦门。厦门人必须与白血病和畸形婴儿生活。我们要健康的生活。”

环境保护论者表示,这则手机简讯被快速传播,传送了100万次以上,直到有150万人口的厦门市几乎每个人都收到为止。

然后,一百多万手机简讯发挥了前所未有的民间力量,星期三出现了一个几乎让所有人都讶异的举动,厦门市政当局宣布他们正暂缓兴建这个工厂。然后在星期四,中国官方日报引述副市长丁国炎的谈话表示,将重新评估这个计划。目前为止还没有人特别指出将放弃兴建工厂的计划。

这个手机运动明显地有影响,参与者与外部观察人员承认这是一种有力的抗议形式,是异议人士尝试用来领先政府的一系列从传真到电子邮件、到博客到简讯等创新的最新发展。

用手机传递抗议讯息对中共政府形成一个新挑战,因为在中国除了最贫穷的人之外,几乎所有的人都有一只手机,而且传简讯是相当普遍的。

虽然中共政府也有打压手机简讯的记录,在2005年,在简讯用来组织暴力反日抗议活动之后,中共当局曾暂时禁止使用简讯。

曾经参加天安门广场抗议,现在是柏克莱大学中国网路计划主任的肖强表示,厦门事件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不是科技,而是人们对于威胁他们幸福的事情愿意发声反对。他说, “这是一个科技与使用动机的组合,而且我认为你可以说在今天的中国,平民百姓越来越愿意为自己的权利或利益站起来。”

手机简讯:中国新抗议工具

环球邮报1日报导,这是一星期内中国的抗议人士第二次使用高科技,来强迫暂停一个有争议的开发计划。

在上海南部郊区,居民发出数千个电子邮件给当地政府,反对上海与杭州之间的高速铁路计划。

居民因为高速铁路离住宅区只有22公尺而苦恼,根据中国新闻媒体的报导,德国高速铁路的缓冲区是300公尺。上星期,当地政府表示该计划将暂停。

手机简讯和电子邮件在中国的抗议中成为越来越普遍的武器,因为其他形式的通讯被严格控制或审查。不过使用这个科技用作中国环保运动还相当新颖。

当地方媒体对兴建这家厦门化工厂多不作声时,手机简讯在这个周遭230万居民的城市非常有效地传播了这个讯息。

一位居民表示,“至少80%的厦门人知道这个对二甲苯的计划,而且基本上都是反对的。”中共当局最后来是找到阻拦手机简讯的方法,不过那时已经太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综合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