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福相伴

作者:仰白 发表:2007-06-03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说祸福相伴,以前年轻时能了解字面的意义,但不太能体会这道理……

记得,初任公职,在某户政事务所任职,深感自己怎么从小到大都学不会“拒绝”二字,别人的事老是揽在自己身上,为何别人能委婉的拒绝别人,而不会得罪人?为啥自己不是硬着头皮接,就是招惹莫名其妙的是非……

当时,除了做自己的工作外,还接下研考一半的工作、接下上长官交下的专案,每天都忙着团团转,有着做不完的事、加不完的班,看到同仁有人窝在资料室看世界杯足球赛、有人晃来晃去到处串门子,有人一天下楼抽烟好几次,每次都好久好久,喔!命运大不同……

这是祸吗?不!祸与福常常是一体两面,我所承办的业务经常得奖,我在众多竞选者中,获选该市模范公务人员,虽然我是小小的户籍员,当时各户所和上级长官及同仁很少有不认识我的,他们肯定我、赞美我……

这是福吗?不!祸常伴福而生,想逃都逃不掉,随举一例,有次中央及我们的上级长官陪大陆某考察团到本所参访,当时我和本机关主管们到大门口迎接,某长官一下车,看到我向我挥手,先过来和我握手致意……。哎!聪明的人都知道结果。

锋芒毕露易遭摧折,虽然这锋芒并非自己所愿。我知道自己不是争强斗胜的那块料,我只是做事,不想害人或踩着别人往上爬。我只有选择调职,到外县市某学校担任人事工作,默默无闻,失去好朋友与自己熟稔的业务,一切从头学起……(我选择人事业务是因多为常态性业务,较不易突显)

没有调职,就不会认识新的朋友,没有认识新朋友,就不会被提拔升任,也不会有此机会再转调现在的工作,人随机缘而遇,是与非随遇而来。

昨日去上课,遇到某机关人事主任,我们互相分享工作心得与领悟,他告诉我,他相信宇宙与大自然的平衡,人的内外在亦有其平衡有得必有失,有福必有祸,他说明了他的看法和见解。是啊!来到公司,薪水增加了,但试问自己这二年来快乐吗?

我相信“塞翁失马、祸福与共”的道理,前阵子有同仁因业务上的误会而指着我责说“因果”和“报应”,当时很不舒服!后来想想,人随因与报而来,随果与应而去,这本是当然,只要心存正念──

得失无我,苦乐随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