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古罗马(合众国)和基督教传奇

作者:唐子 发表:2007-06-04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马神话和祖先崇拜,从拜皇帝到信上帝

罗马风情和风韵种种,神话和宗教希腊化过程中,祖先崇拜经过皇帝神化的中介,经过斯多噶主义、柏拉图主义和犹太教改良主义台阶,上了信仰上帝的路。

很长时间都以为古希腊和古罗马是身体和影子的关系。现在发现区别其实很大。古希腊的历史不过一千年(从荷马时代到并为罗马疆域),“嚣张”也才300年左右,帝国统治昙花一现。古罗马却存活了悠悠2206岁(从公元前753到公元1453年),着实“嚣张”了至少800年,帝国统治长达1580年(从公元前27到公元1453年)。古罗马不及古希腊风骚和风流,却远比古希腊风韵和风情。
风流希腊和风情罗马的区别,也许就是两国的神话和宗教的区别造就的。实际上是到罗马共和国末期,罗马才有由诗人开始模仿希腊神话编写的神话。

罗马人没有希腊神话那样的神与神、与英雄之间的斗争之类的传说。罗马人传统是:发展了非常完善的仪式、祭司和一群互相关连的神,一套丰富的、关于罗马的诞生和发展的传说。古罗马的“神话”不是故事,而是神与神以及神与人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早期的罗马信仰中的神,往往只有一个名字和一个作用,神力非常专一。主神有朱庇特、玛尔斯、奎里努斯、雅努斯和维斯塔等。他们没有什么个性和个人经历、婚姻或儿女,没有人性,关于他们的活动没有多少记录。

后来罗马吸收了希腊神话的很多内容,填补其神话脂肪的稀缺,主要的神也人性化了。罗马神话希腊化,宗教日趋外国化,祭祖的祭司的地位渐降。除了出于政治的必要,许多生来就该接受这些职务的高级贵族根本不信任这些仪式。受教育低的民众也越来越对外来的仪式感兴趣。奥古斯都大帝改革和重建老的宗教仪式不再因为道德,目的在于将它转化成虔诚的宗教信仰纪律,以此防止内乱发生的机制。奥古斯都本想强化比希腊有力量的罗马本土的祖先崇拜,阻止罗马从恺撒时代开始的崇拜皇帝的风气蔓延。可是后来罗马皇帝死后还是被神化了。

与古希腊人相比,罗马人有明显的、较多的尊崇氏族、家族祖辈的传统。挑战父亲权威并将祖辈传统颠覆的神和英雄,中国《封神演义》里尚有一个不孝的哪吒,踩风火轮撵得父亲李靖气喘吁吁、无处藏身,最后被燃灯道人以宝塔制服才重认父亲。在古罗马神话传说中,地位相当宙斯的朱庇特不要说没有宙斯般的神话故事,就连哪吒般在李靖面前威风凛凛一时的英雄故事也没有。罗马人很早就有祖先崇拜的风俗,看他们为死者作雕像收藏在家就知道了。每当举行新葬礼时,所有祖先的肖像都得拿出来接受祭奠,那种对待祖辈的虔敬,西周人没有。

可是,当祖辈给不了的和平幸福由皇帝给了,质朴的、现实的罗马公民就崇拜起皇帝了。这一崇拜,肖像雕刻就移了对象。当罗马共和国武力征服希腊却被希腊的理想化艺术风格征服时,肖像雕刻就走出了神化皇帝的新路。《奥古斯都像》的例子最典型,奥古斯都矮小跛脚、体弱多病,雕刻家却把他表现得高大健美,有运动员的体魄和英雄的气概,其脸庞在形似基础上美化了:有的将他塑造成战神,有的将他塑造成英雄或美少年。罗马帝国时期,肖像雕刻又呈现另外一番风情,写实更将形似和神似逼真到一块儿了。《卡拉像》把一个暴君凶狠紧张而又冷酷无情的面孔,紧皱的眉头和空虚的眼神而表露的不安心情,扭转的头部呈现的紧张心理和暴戾性格,全都表现出来了。《奥勒留像》展示的是一个具有道德哲学思想的君主形像:脸部带有哲理性的思索,具有斯多噶智者的静观色彩。

斯多噶主义、柏拉图主义和犹太教改良主义结合,就为崇拜上帝开了路。

从拜皇帝到拜上帝,这条信仰的演变路并不顺当和必然。死去的祖先成为家庭的神,都得给以祭祀。这种最原始的宗教在中国古代一直都保留着,即使中共国寨反“封建迷信”胡搞了几十年,影子还没有涂抹干净。中国古代家人社会一直有“天地君亲师”里的君权神授和皇帝天子的思想信念,构成王道政治传统的经线。祖先崇拜对应氏族,多神和英雄崇拜对应城邦,基督教对应帝国……人听命于信仰而去行动,由此构造出政治制度和物质文明,即古国的文明生活。

由希腊城邦独联体演变为罗马先共和、后帝国的合众大国的同时,中国几乎同步发生了由春秋战国而秦汉帝国的大国演变。宏观上相同的历史进程,微观上却大相径庭:罗马实行皇帝集权却以法治国的准宪政帝国,首创私有产权法律统治公民的政治方式,公民对祖辈的虔敬心通过崇拜皇帝转移为崇拜上帝;中国于秦朝实行帝国法治,由于没有民法制约而形成暴政,经过文景之治而于汉武帝时走上以礼法奠基的臣民政治道路,产生了儒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文官政治,以及以仁爱滋润礼规的“礼教”,使旧的祭祖宗、拜多神的制度继续延伸。

由古希腊而古罗马,似乎是一种历史安排:专为已失修炼传统的多神教历程划句号。斯多噶主义和柏拉图主义在古罗马跟犹太教改良主义亲吻,为基督教在古罗马闪亮登场和广为传播并最终成为国教,铺好了思想、意识、心灵上的路。

斯多噶主义最初是犬儒主义与赫拉克利特的结合,后来日趋转向伦理学以及相关的神学内容,受柏拉图思想的影响越来越多。在罗马帝国时期,著名人物有大臣塞涅卡、奴隶爱比克泰德和皇帝奥勒留。他们较多地把哲学跟宗教相结合,用区别于神话和宗教的故事、仪式方式的文化知识教育方法培育人的德行——自觉地积德行善——去感应仁慈的天意,与世界的灵魂相通,解救被囚在身体里的灵魂,做神的儿子(宇宙的公民),取悦于神而非皇帝,要爱人类(包括爱做了错事的人),奴隶和妇女的卑微是强加的,不要计较不幸,择善而行却服从命运。

柏拉图主义探讨如何理性地创建理想国——和谐与正义社会——的问题,在罗马时代演变成新柏拉图主义。创始人是公元3世纪——帝国乱世——的普罗提诺,待人真诚却不尖刻或挑剔,用理论思考的方式寻求更高级的幸福。他在探索如何超越悲惨和毁灭的乱世帝国,去内观一个至善至美的永恒世界:太一、心智与灵魂三位一体。太一似神或善,既不在任何地方又无所不在,不可定义;心智既是精神,又是太一的影子,是充满神明和光亮的心,在自我中;灵魂是本质,是“神智”的产物,又创造一切物质,包括生物,是运动的原因,会堕落却不死。

犹太教改良主义可谓犹太新教,却并没基督新教那样的分裂和定型。犹太教相对于中东地区的古代神话和宗教,独特之处在于提供了艰难圣史、神的选民、公义德行、排他律法、弥赛亚(救世主)、善人天国等。犹太教在出走埃及的路途中由摩西创立,支持建立了以色列和犹大两个神权王国,在亡国和被掳掠、遭同化的过程中维护了民族特色。排他律法使犹太教特独尊和保守。从先知反偶像崇拜起,犹太教内部就出现了改良革新:从读圣经、割包皮到禁杂婚、弃刀枪、食洁物、信来世,再到希腊化(吸纳斯多噶伦理学)、罚罪人、赏义人和《12位先祖遗书》新教诲——终生爱主、彼此相爱、平和说话、忍不动怒、宽如忏悔者、仇恨是邪恶、外邦人也得救等。犹太新教的谦卑者和博爱者走向基督教。

罗马帝国出现信仰上帝一神的基督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善者见善、恶者见恶的脑袋,各有各的解释。科学史观解释浅薄,唯物史观解释邪恶。科学史观避开本质、规律、命运、神灵等哲学和宗教问题,单纯用科学定律的表述、因果现象的描述,最多只能说明罗马为什么会出现几百年帝国式法治,为什么会出现皇帝崇拜,为什么会出现新斯多噶主义、新柏拉图主义、犹太教改良,却说不清为什么帝国法治、皇帝崇拜、新斯多噶主义、新柏拉图主义、犹太教改良等社会现象会综合出现在罗马帝国并且多神的国教被一神的基督教取代,说不清为什么帝国法治只在中国秦朝昙花一现,皇帝崇拜在中国顶不了天立不了地,说不清为什么古代中国始终没有斯多噶、柏拉图等公民主义和一神教,所以浅薄。唯物史观以科学名义使用本质、规律、命运、神灵等哲学和宗教术语,捏造出子虚乌有的社会存在本质、阶级斗争规律、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性、生产力杠杆(神灵)等说起来迷人、做起来吓人的名词,臆想可以仇杀出一个始终有一部分人罪不可恕、却可以全民共富亲爱的社会,永远美化暴力和谎言、仇恨和杀戮,所以邪恶。

神创史观解释罗马基督教的上帝信仰替代崇拜祖宗和皇帝的多神信仰,比科学史观深入,比唯物史观正直和善良:至上的神是纯善的,创造了本质善良却有邪恶魔性的地球人类。地球人因私心坏性而灵魂降级,因修炼返本而灵魂回天。多神宗教信仰驳杂而人心魔变——武斗文争——丧失修炼传统。言假行恶,道德疲软;贵族富裕,腐败难免。神传一神信仰,可以恢复多神宗教丢失的修炼传统。

基督教的历程可以证明。在古罗马帝国初期,一神信仰的基督教通过耶稣创教度人和保罗传教拓展,虔信即修炼的文化奠基,中东和欧洲地区多神教丢失的修炼传统得以恢复。进程是悄然的:为了统治各征服地区,罗马多神的国教广开庙门,将许多外国的神——埃及女神伊西斯、波斯神密特拉等——都以正式的仪式请进门。基督教也因此得以传播。但因为从古埃及到苏美巴、古印度、古希腊,历史安排给修炼者的魔炼考验,总伴随惨无人道的迫害。例如古埃及迫害俄赛里斯,古印度迫害罗摩兄弟和般度兄弟,古希腊迫害普罗米修斯和赫拉克里斯。因此罗马也必然被安排了从尼禄到戴克里安统治时期对基督徒的长期迫害,通过迫害促使其走向世界。终于在君士坦丁大帝统治时期,基督教洪流再也挡不住了,并被立为国教。从392年开始狄奥多西斯皇帝下令禁止一切其他宗教。基督教国教化过程是残酷的,报应于残酷过程中展现,贵族腐败得治理,农民道德得重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