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监督纪委书记:县委书记怒斥县纪委腐败

发表:2007-06-05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监利县纪委机关现有干部职工40人,一年开支高达310万元,人均近8万元,其中用于招待的费用近百万元;除此之外,监利纪委的办案经费、罚没款去向也是一直受人关注的热点。
  
尽管时间过去了一个多月,湖北监利县的领导干部回想起来仍然感叹不已。
  
2007年4月1日,监利县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如期召开,室外春寒料峭,县委书记余日福的讲话令室内的与会者浑身燥热。
“县纪委机关现有干部职工40人,其中在岗33人,去年总开支竟然达到310万元,人均近8万元,其中用于招待的费用近百万元。一个知情干部给我发信息说,纪委在管我们的公款消费,谁来管纪委?我今天可明确地告诉大家,县委在管纪委!如果纪委机关今年不加大力度,解决招待费居高不下的问题,县委将严肃追究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此言一出,会场上一片哗然!一名与会者回忆说:“当时纪委的几名主要负责人都在场,我看见他们一个个耷拉着脑袋,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310万开支      花到哪儿了

当天晚上,关于县纪委大吃大喝一年开支310万元的消息在监利传得沸沸扬扬,同时关于纪委的各种传闻也很快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一部分人在盛赞县委书记余日福敢亮家丑的同时,发出了更多的诘问:这310万元从何而来,又到哪里去了?作为反腐尖兵的纪委如何惩治自身的腐败?谁来监督纪委?
  
关于2006年纪委310万庞大开支的组成,今年元月调任监利县人大副主任的前监察局长游经文向记者作了解释。
游于2006年5月接管纪委财务,当时的开支已达170万,另外还有宾馆、酒店的20多万元的欠账未结,2005年纪委干部外出学习的费用也未报销。后期开支过大的主要原因,一是召开廉政报告会,树10个廉政典型,因时任纪委书记的文艺要求在全省拿名次,多次请省市领导来观摩,每来一批客人,宾馆酒店就有两三万元的账要结;二是纪委机关换防盗门、付水电费等等,这样七七八八算下来就花了310万元。
  
每年百万罚款      留作自己开支
  
曾经在2000年至2004年任过监察局长的一名领导则坦言:“最近几年,纪委的罚没收入一直在300万元以上,按照规定应该是纪委下罚款通知,被处罚单位到银行交钱,再由银行出示票据,这样才能避免自收自支现象,但县纪委更多的时候是先收了钱再给被处罚单位票据,等到了财政局那边则报数不报钱,财政那边因种种原因也不敢过问,因此,每年都有100万—150万元罚没收入留作自己开支。”
  
这名领导还介绍说:“按程序县市审计部门应该对纪委财务进行一年一度的审计,但不知是何原因,这么多年来就一直没有审计过。”监利县经济责任审计局的一名局长直言不讳:“经济责任审计局对谁都敢审计,就是不敢审计纪委!”
  
被查单位       都要交查案经费
  
绝对优势比例的返款,造成了纪委办案追逐利益的最大化。在此背景下,除310万开支的去向,监利纪委的办案经费也是一直受人关注的热点。
监北直荀中学是一所穷得叮当响的学校,宿舍漏雨已经让老师们无处安身,无奈之下,学校违规向每个学生征收15元的晚自习费,结果被人举报。县纪委不问青红皂白提走了2万元,连笔录也没做。校领导苦笑着对记者说:“杀人一手血,我们收的钱统统进了纪委的腰包!”
  
采访中,记者发现:被查处的单位不仅要接受罚款,而县还要支付办案中的各种调查费、差旅费、生活招待费等等,即便是没有查出任何问题的单位也要支付所有的办案经费。
  
记者调查得知,纪委工作人员的待遇也十分优厚。按照监利纪委不成文的条例,每查处一个案件,按罚没款的15%作为奖金,其中4.5%奖给办案小组,剩余的10.5%作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年终奖金。
  
“谈话制度”      暗含潜规则
  
2003年6月,时任纪委书记的文艺指示党风室起草了一份《关于建立县纪委负责人同乡镇及县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的实施意见》,谈话对象包括提拔、交流、群众反映强烈以及个人被举报的干部。
  
当时的监察局长对此进行了据理力争。他认为,对领导干部的举报信件,应该继续沿用常委会制度。明为提请谈话,实则泄露机密,可能导致很多矛盾,包括谈话人收受贿赂,建立牢固的个人关系,甚至在党内拉帮结派等等。
  
“所谓的谈话制度,其实是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是滋生腐败的温床!”时隔几年,这名监察局长提起此事仍然语气尖锐。他向记者介绍了谈话制度的运作方式:举报信到信访室后,90%的举报信直达书记,书记过目之后,一般分为三种情况:1.如果关系一般,先转信访室初核,有问题再作处理;2.如果关系很好,先是暂存,放在自己办公室,不转信访室登记,然后约定谈话,对其威吓利诱,让对方感恩不尽;3.如果关系很差,先批示严肃查处,限时报结果,在查出问题后,由审理室主任向书记汇报,由书记定调,让审理室主任向个别常委透露书记处理意见,再例行公事召开常委会。
  
“正常的渠道应该是首先经过信访室登记、查处,再提交常委会讨论处理,最后才能进行约定提醒谈话。”这名领导解释说。
监利县一名局长在约定谈话之后,一次性给纪委10万元的赞助费,让纪委换车。
  
人人背黑锅        纪委干部想不通
 
“公正一点说,纪委班子虽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大多数干部和工作人员还是不错的,只是因为个别领导的胡作非为,或多或少地影响了他们的心理,丧失了部分原则。”一名监利县政协常委对记者说。
  
记者也听到了纪委部分工作人员的怨言,一名室主任坦言,“310万的巨大开支,为什么不能公开?平白无故地背上人均近8万元开支的名声,我们想不通!”
  
监利县离休干部、曾在1991年-1999年间担任过8年纪委书记的彭亚平老人向记者介绍:“纪委干部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欲,甚至比别人更容易受到诱惑,仅仅靠严格自律是很难做到的,应该考虑从制度建设上入手,这才是长治久安之计。”
  
据《南风窗》   核心阅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