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马尔罕 寻找亚历山大的赞叹(图)

发表:2007-06-08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撒马尔罕的雷吉斯坦广场,建筑线条坚固方正。

撒马尔罕的提拉卡力书院里,藏着金碧辉煌的清真祭坛。

春天,是探访中亚丝路名城的舒适季节。阳光下古城更添金碧辉煌!

整条大丝路(Great Silkroad)东从日本算起,经韩国、中国大陆、中亚诸国、高加索地区、到土耳其、埃及和希腊,长达1200公里,跨越15个当今国家。一般人熟知的中国大陆西安到新疆乌鲁木齐只是丝路的一段。

丝路今天已成一条柏油公路,直穿草原,汽车呼啸取代驼铃声,虽说已无旧味,不过有几个名城仍保存得不错,具文物观光价值,包括撒马尔罕(Samarkhand)、布哈拉(Bukhara)等。

雄伟大城 世界文化遗产

征服者亚历山大大帝到了撒马尔罕 (Samarkand),忍不住赞叹撒马尔罕你比听说中的还美。

每年4、5月间,撒马尔罕的行道树冒出新绿,寺院、书院在阳光下闪闪生辉,对旅客来说,这是最宜人的季节。撒马尔罕建城已2500多年,整个城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的文化遗产。除了亚历山大大帝,13世纪成吉思汗也曾征服这个城市。

逛撒马尔罕必会感叹它的大和雄伟,绕雷吉斯坦广场(Registan Square)一圈就耗去不少体力。这个城市的规划主要成于帖木儿帝国时代,14、15世纪帖木儿帝国国势正盛,所建城市也具雄视天下的气势。

古老书院 女子可听讲经

广场三面矗立15世纪的乌鲁格别克书院(U-lugbek Madrassa)、17世纪的提拉卡力清真寺及书院(Thilya Kari)、18世纪的悉多书院(Shir Dor)。其中,乌鲁格别克书院在15世纪时还允许女子来听讲经,作风前进,推动此创举的开明君主乌鲁格别克有雕像在书院中供人瞻仰。提拉卡力书院内则有难得一见的华丽清真寺,祭坛涂红色底漆,再用比头发还细七倍的金丝嵌饰,灯光照耀下炫丽得令人兴奋。
陵墓爬阶 接受阿拉祝福

撒马尔罕大市场是生气蓬勃的地方,大堆丰美的瓜果、香料、干货、织物,人声鼎沸,让人觉得丝绸之路余温仍在。

还有个地方也很特别,撒马尔罕贵族陵墓城“夏伊辛达”(Shah-i-Zinda),阴宅盖得像居民社区,巷道两旁的坟墓有门有厅,规格井然。当地人有个有趣的习俗,进城前先登的那段台阶,乌兹别克人相信爬上去时算的阶梯级数,如果与下来时算的一样,会得到阿拉的祝福,但很奇怪许多人都算不拢。

布哈拉 逛逛圆顶市场

丝路繁荣的年代,中亚这一带曾流行一句话“他的眼睛睁得像布哈拉的汇兑商一样大”,布哈拉的铜臭味似乎遥遥可闻。不过这也代表了布哈拉的商贸活力和富庶繁荣,而且这种动能好像至今未停,也可说布哈拉保存的丝路气息最浓郁,因为还有四座古丝路时代的圆顶市场(Taqi Bazaar)现仍使用,逛起来很有感觉。

圆顶市场十字型格局,有四个出口。屋顶突起一个个圆丘。站在市场内仰头看屋顶挑高,墙壁甚厚,夏天的中亚热到不行,但市场内相对凉爽。

古代商旅走丝路从中国到西方要一年半时间,丝路大城为伺候往来商旅总是机能齐全,目有贩货、澡堂、旅馆、汇兑等设施。现在圆顶市集也可买到陶艺手工艺品、织物、首饰等,也可换钱。值得一提的是,布哈拉妇女很会刺绣,手工绣的棉桌布、椅垫花色鲜艳。

傍晚的布哈拉最舒适,运河与池塘边的树荫下茶座,聚集喝茶享清福的人,也有为游客安排的歌舞服装秀。乌兹别克的女孩皮肤白晰、舞姿很妩媚婉约。

在一般人心目中,成吉思汗是大征服者,但在布哈拉他却是阴影。他在1220年攻进布哈拉杀人毁城,据说有700名小孩(另一说7000名)死在蒙古人马蹄下,后来据说土地上生出白荆棘,布哈拉的大清真寺为此建亭立碑以为哀悼。
塔什干 盘石之城

首都塔什干是交通门户,字的本意是“盘石之城”。虽然也有2000年历史,但战火和地震毁去大半古迹,市容很现代化,公共空间呈现社会主义国家惯见的“大”,总理办公大楼、财政部、图书馆等围着的独立广场要走30分钟才能穿过。独立广场碑上放着一颗地球,乌兹别克共和国被放得超比例的大,傲视全球。

塔什干注重绿化,在帖木儿汗步行公园一路都是绿荫。市区有电车也有地铁线,还有文化展演地点如芭蕾剧院,建筑融合伊斯兰和希腊风格,被称为塔什干最美的建筑。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