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权左倾舍台就中 拉美向钱看

发表:2007-06-09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与哥斯大黎加断交后,北京外交界人士分析,近年来中南美洲刮起左倾风,加上大陆经济实力不断提升,目前外交筹码充沛,台湾很难抵挡中南美国家向大陆靠拢。

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的看法,哥斯大黎加与中共建交,为中共在中南美洲「打破了这个板块的一个缺口,意义重大」。观察这几年中南美洲的政权相继左倾,为中共提供了发展外交空间的有利土壤。

去年年底尼加拉瓜变天,左倾的「桑定阵线」领导人奥蒂嘉当选总统,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就分析,中南美洲国家相继左倾对两岸外交影响的观察指标就是尼加拉瓜。

不过,金灿荣与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都认为,中南美洲国家是否左倾,并非中共发展外交最为关键的因素,首要因素还是大陆经济实力的崛起。

以非洲来说,还不算其他的援助,光是中共减免约四十个非洲国家上百亿美元债务,就让非洲国家争相向中共靠拢;而中南美洲同样需要资金奥援,这为中共提供了有利局面。金灿荣就指出,大陆逐渐壮大的经济实力,让「摇摆不定的国家向大陆转移」。

以哥斯大黎加为例,根据哥国官方数据,去年亚洲是哥国的第二大贸易夥伴,而其中主要贸易国即为大陆,去年哥国对大陆出口的金额虽仅五亿美元,但年增率却达一一七%,也难怪即使大陆输出毒牙膏案波及哥斯大黎加,但阿里亚斯仍然选择与中共建交。

虽然台湾朝野对中共外交做法都极力反弹。时殷弘分析说,台湾当局越搞台独,中共出手就越不手软。金灿荣也指出,如果两岸关系和缓,国际空间的问题两岸也可以谈。以现况而言,即使中共在外交场域上减少台湾邦交国数目可能让台湾民众反弹更加强烈,但中共会从其他领域缓和台湾民心。包括经济的、宣传的、统战等手段。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