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英雄仵德厚 走完传奇一生

发表:2007-06-09 23: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抗日战争中台儿庄战役中的敢死队队长、前国民党军少将师长仵德厚,日前以九十七岁高龄在大陆过世。仵德厚在中共解放大陆守卫太原时被俘,从此成为阶下囚,劳改对象,熬过数十年的政治批斗,才回到家乡务农,最后成为该县的政协委员。仵德厚的故事历经国共斗争到国共和解,他的一生就是一部现代史。

民国廿七年三月,台儿庄大捷,是抗日战争以来节节败退后的首场胜利,振奋民心士气。仵德厚就是当时的抗日英雄之一。当年他官拜中校营长,为救援台儿庄的守军,他身背大刀、步枪上刺刀,肩挂八枚手榴弹,率四十名敢死队员冲进城内与日军厮杀,双方你来我往,共激战五昼夜,日军全面溃败。但敢死队伤亡也很惨重,他身边的六名连长、排长全数阵亡,四十人进去,只有三人出来。

仵德厚数十次率部与日军血战,武汉会战时,身为团长的他率领七个营与日军周旋,但日寇用毒气进攻,最后清点七个营只剩二百人。因战功显赫,仵德厚屡被授予多种勋章表扬,最后官拜少将师长。

抗日战争结束后,仵德厚随即投入国共内战,但战事急转直下,一九四九年太原被解放,仵德厚被俘,从此卸下军装变成阶下囚,接着送往劳改,再到砖厂当工人。解放后每年的政治批斗,仵德厚都会被抓出来游街唾骂,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结束,他才获准回到陕西泾阳县龙泉镇老家务农。两岸关系好转后,他才担任泾阳县政协的政协委员。

二○○五年四月,连战访陆、国共和解;同年九月,胡锦涛在北京纪念对日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大会上,首次肯定国民党在对日抗战正面战场的贡献。仵德厚事迹才被发掘出来,并受到中共中央重视。仵德厚随后重游台儿庄(今山东省枣庄市),抚摸台儿庄清真寺外墙壁的无数弹孔,心中有无限感慨。

仵德厚六日下午因慢性病引发肺炎过世,享年九十七岁,定明天下午在家乡举行告别式。

仵德厚当年未跟随国民党政府到台湾,在那个国共紧张对峙的年代,他的处境一如其他所有留在大陆的国民党党政军人士。经历了大半生悲惨命运的仵德厚重游台儿庄,心中五味杂陈,他的内心世界只能永远埋藏地底下了。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