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习惯说:感谢领导

发表:2007-06-10 0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意里看到娱乐节目“星光大道”里的一个镜头,一女子歌唱组合被淘汰了,哭得伤心欲绝。然后,一个代表沉痛发言:“感谢领导给我们这样机会……”20出头的小女生怎么一开口,也是八股味十足,看她都泣不成声了,仍然要把“感谢领导……”这句顺口溜很自然地表达,我听了,很感慨,这样的选秀、娱乐纯粹就是个人行为,是自己在竞争中为自己创造机会的,怎么一开口,就习惯性地感谢领导?
几乎每天都能在不同场合听到这样类似拍领导马屁的疑似奴才的声音,也许大家都已经习惯把它当顺口溜、口头禅,根本就是下意识的,或者就是有口无心。很多中国人一直没有走出“父母官”的封建思想阴影,言必及领导,有人在自己儿子满月酒宴上,因为有领导在,居然也莫名其妙地说出这样的话“感谢领导的关心与帮助”,你生儿子关领导屁事(批示)?上世纪,新疆克拉玛依那场剧院火灾,几十个花季小演员葬身火海,其中有句丢中国人脸的臭名昭著的话是:“大家别跑,让领导先走!”宝贵的逃生时间就这样被耽误,那些10岁不到的孩子,那些花儿,那些冤魂!

手机里经常收到一些民间笑话,几乎除了性的,就是调侃“领导”的,比如:游览船漏水马上就要下沉了,一领导毫不顾忌地争抢一救生圈,秘书婉转提醒:船上有妇女呢!领导气愤了:“啥时候了,哪有心情干那种事情!”这样的笑话,在大家哈哈一笑的背后,隐藏着一种扭曲的解恨心理,问题是随后遇见领导,立马做了一个90度的鞠躬。不是说,我们不要尊敬师长、领导,而是要学会平视他们,给自己正常的尊严心境,也给领导一个正常的尊重空间,而为什么非要人家领导飘飘欲仙脚不着地?

网络上流传两张对照鲜明的照片,一是美俄领导人高峰会谈出来,薄雨,身着牛仔裤的小布什很绅士地为普京夫人撑伞,同样一身休闲打扮的普京儒雅地为美国第一夫人撑伞,画面很美!另外一张是,天也下雨,一个全身黑衣正装打扮的领导,两手交剪放在屁股后面,可能他正视察小区文明建设,在他身边是个比他矮比他瘦更重要是地位比他低微的下属正努力垫着脚尖倾斜着单薄的身体为他撑伞……我看着,很难过,我就不知道那个脸带亲民微笑的领导这样享受别人的服务就很爽吗?区区一把伞,自己撑就会死?

我曾经给小外甥起了一个好玩的名字“林导”,我妹妹第一反应是“不行啊”!“林导”的谐音是“领导”,未免太嚣张太大不敬?我笑了,安慰她说,领导也是有血有肉有爱有恨要亲自大小便的凡人,不要像神化“人民”一样去神化“领导”,领导如外甥,我们不需要崇拜不需要冰冷虚伪的客套,但是我们可以互相更温暖健康地爱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