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兰绿水

作者:史然 整理 发表:2007-06-11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僖宗乾符年间,黄巢攻陷长安、洛阳。长安城中的士大夫有很多都离开京城去北边躲避战乱。当时有个叫王敬傲的前翰林待诏,是长安人氏,能奕棋,尤善弹琴,风骨清峻。

王敬傲离开京城长安后,起初由蒲坂去并州。当时并州军统帅郑从谠以相国的身份镇守汾晋。王敬傲前去拜见他,吃了闭门羹。他只好去了邺州。正值罗绍戚刚刚立足邺州,抚慰士卒,志在剿灭黄巢的队伍,因此接纳了王敬傲。于是王敬傲在邺州旅居数年。

当 时李山甫也在邺州,他以文笔雄健而名著一方。王敬傲在道观中与他相遇。还有个李处士也善弹琴。一次,李山甫问他们二人:“二位可听过《幽兰绿水》?”王敬 傲听了后,当即弹奏了一曲,声清韵古,感动神灵。一曲终了,王敬傲神色凄然,抖抖衣袖,说:“想当初在咸通年间,一个秋日的夜晚,应圣上诏请,为圣上弹 琴。谁想到今天却流落到这里。”感叹一番后,李处士也弹奏了一曲《白鹤》。

李山甫援 笔醮墨,凝思片刻,当场挥毫,作诗一首送赠王敬傲:“幽兰绿水耿清音,叹息先生柱用心。世上几时曾好古,人前何必苦沾襟。”尾句还未写完,李山甫也早已神 色黯然,悲怜他怀才不遇。王敬傲又弹奏了另外一支曲子,坐上的客人们听后,越发敬重他。认为王敬傲的琴艺绝非寻常的品调。

于 是,李山甫命人上菜斟酒,暂停弹奏,让大家连饮数杯,以表敬慕。不久,全坐的人都醉倒了。酒醒后,李山甫跟客人们一道询问王敬傲:“你一向弹奏的都是什么 曲子?为什么我们在别处没有听过呢?”王敬傲答道:“我们家习练的是正音,奕棋也是世传。自德顺以来,侍诏皇门已经四世了。

这 些琴曲经常在皇宫里操弄,人所共知。唯有魏时嵇康所传下的伶伦古曲,人们都说此曲跟嵇大夫一起灭绝在洛阳东市,而不知其有传人。我也是得自先人,曲名叫 《广陵散》。”李山甫早就怀疑王敬傲弹奏的不是一般的琴曲,似有神工之妙。现在听王敬傲这么一说,知道也许真的是《广陵散》乐曲传于今世呢。为此写了四韵 诗。该诗载在《李山甫诗集》中。现在见到的《山甫诗集》,这首诗标的是李处士,大概是误写。从此,李山甫常常将王敬傲视为王中散。

王 敬傲后来又出游常山,正值节度使卫镕年少气壮,初掌兵权,广纳人才来传播他的令名。当时有李夐郎中、莫又玄秘书、萧珦员外、张道古及诸多英才,都从四方集 聚在文华馆。在常山十几年,王敬傲很受卫镕的礼遇。他经常头戴峨冠,脚著高屐,悠闲地吟诗唱曲。就是在天寒地冻的冬天,他也只穿单衣,系葛巾,全身不见一 丝绵织品,时人都感到怪异。后来,传来昭宗归都长安的消息,王敬傲辞别常山重归京城,后不知所终。

王敬傲还能在衣袖中剪纸为蜂蝶,举袖让它们飞出来,飘满四座,或入襟袖,用手一揽,蜂蝶又都回到他的袖子里。当时人们都疑心王敬傲有神仙术。张道古与王敬傲要好,很钦敬他的道艺。他曾著有《王逸人传》,就是为了表达他对王敬傲的倾慕。

(出《耳目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