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英雄之花木兰

发表:2007-06-12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花木兰 生于五胡十六国之北魏大武帝时代也是中国文学作品中的一位代父从军的巾帼英雄,其真实性不详。花木兰最早出现于南北朝一首叙事诗《木兰辞》中,该诗约作于北魏,最初录于南朝陈的《古今乐录》,长300余字,后经隋唐文人润色。后人创作了很多有关花木兰的戏剧作品,现代连外国迪士尼公司还将花木兰搬上电影银幕。
当匈奴的入侵中国时、外在大环境转恶,像命运常对人开玩笑般地竟然对花木兰的生命是种转机。因着担心父亲,小女人选择以男性的身份 从军去、生活着,在性格上她与众军中伙伴如呼吸自然般相和,她不 用扭捏作态、被限制在一小女子该有的闺秀风范。最大的不便,反倒 是肉体身为女人天身本质上相较于男人的弱势,因着受伤被发现真实 身份,反而又被推入更惨的境地。即使能力智慧已经被同侪所认同, 无奈肉体是女人,就无情被抛掷在冰天雪地里。肉体与灵魂被割裂, 不是花木兰的错,而是外在文化对两性僵硬的二分法认知上的错误。 女性和男性之间存有某种差异,不过是由于特征与环境所造成的结果 。

  多年后战事结束,木兰因军功彪炳得到可汗召见;可汗虽授以高官厚禄,木兰却只请准予解甲返乡。木兰获准返乡后,回复女性装扮,昔日同袍才惊觉原来木兰实为女子。

  中国传统戏曲剧目:《木兰从军》(亦名《花木兰》、《代父征》),在京剧、豫剧、秦腔、粤剧、评剧均可见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