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讨论姓名登记条例 倡父母双姓

发表:2007-06-12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拟推出首部姓名登记单行法规:《姓名登记条例》,目前初稿正面向基层讨论。条例首次对公民起名作出了硬性规定:公民应当随父姓或者母姓,但允许采用父母双方姓氏。

提倡父母双姓

据扬子晚报6月11 日报导,子女采用父母双方姓氏时,可按照双姓起名,但不算作复姓。目前中国现有1601个姓氏,若采用双姓,可新增128万个姓,从而极大程度解决大姓人口姓名重复的问题。文章介绍说,条例允许子女随父姓或母姓,并提倡采用父母双方姓氏,这样既可表明子女与父母双方的血缘关系,同时可有效避免名字重复的问题。

《条例》规定汉族人的名字应在二个汉字以上、六个汉字以下。所取姓名不得损害国家或民族尊严,不得违背民族良俗,不容易引起公众不良反应或误解。条例还规定姓名里不能含有:已简化的繁体字;已淘汰的异体字,自造字;外国文字;汉语拼音字母;阿拉伯数字等。

为防止频繁变更名字现象的发生,条例规定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申请办理名字变更登记的,以一次为限。对出具虚假证明材料申请办理或变更登记的,可处以800元以下的罚款。

中国姓氏知多少

资料显示,中国人的姓氏产生于母系氏族社会,那时候人们以母亲为中心组成一个个的氏族,为了相互区别,就把姓作为氏族的称号。

姓的来源大概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母系氏族社会,以母亲的名为姓,所以,很多古姓都有“女”字旁,如姜、姚、姬等,就连“姓”字本身也是由“女”、 “生”二字合成的。二、以远古时代人们崇拜的生物为姓,如马、牛、羊、龙等。三、以祖先的国家为姓,如赵、宋、秦、吴等。四、以祖先的官职为姓,如司马、司徒等古代官职,就成了后代子孙的姓。五、以祖先的爵位为姓,如王、侯等。六、以住地的方位和景物为姓,如东郭、西门、池、柳等。七、以职业为姓,如做陶器的人姓陶。八、以祖先的名号为姓,如中国人的祖先黄帝名叫轩辕,后来,轩辕就成了一个姓。

宋朝时的《百家姓》收录了500多个姓,其中60个是复姓。复姓是指两个字或两个字以上的姓。据统计,在中国古代文献中出现过的姓氏有5000多个,目前常见的不过200多个,其中张、王、李、赵、 刘等是最常见的单姓,诸葛、欧阳、司徒、司马等是最常见的复姓。

在古代,人们除了姓和名之外,为了表明同一家族中人们的辈份,同辈人的名字里往往要有一个相同的字。古人的姓名比现代人的复杂,有文化、有地位的人除了姓、名以外,还有字和号。如:宋代文学家苏轼,姓苏,名轼,字子瞻,号东坡。唐代诗人李白幼年时居住在四川的青莲乡,他就给自 己取号“青莲居士”。

中国人取名往往有一定的含义,表示某种愿望。有的名字中包含着出生时的地点、时间或自然现象,如 “京”、“晨”、“冬”、“雪”等。有的希望子女具有某种美德,如“忠”、“义”、“礼”、“信”等。有的希望健康、长寿、幸福, 如“健”、“寿”、“松”、“福”等。

不少人还相信,人的姓名也反映了他未来一生的经历,某个人被取成某个名字的背后是有先天原因的,于是有了姓名学以及人的生辰八字的研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