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州图片展览 重现四十年代中国(组图)

作者:奥沙利文 发表:2007-06-12 2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正在举办一个图片展,展出上世纪40年代在中国摄影的照片。这个名叫“天津风貌 -- 1946”的摄影展展出珍藏了60多年的老照片。
 
20世纪40年代天津街头

这些照片由当年一位年轻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军官吉特拍摄。他在二战之后被派驻天津。他所在的部队帮助将日本战败后留在中国的军人和平民遣送回国,还遣返曾被关押在日本战俘营中的美国人和欧洲人。

吉特对中国并不陌生。他在广东的一个小村庄长大,他的父亲是那里的一名西方传教士。吉特儿时的夥伴都是中国人,他能讲一口流利的广东方言。在加入美国海军陆战队之后,吉特接受了更多的国语培训。在上大学期间,他是一名业余摄影师。他在1945年底前往天津的时候,随身带了两部照相机。

会将国语和广东话的吉特发现,当他在街上闲逛的时候,人们愿意跟他讲话。

吉特说:“我会跟他们聊天,然后问他们我能不能给他们照相。有时候他们会比较害羞,尤其是上年纪的人和妇女。但是过了一会儿我会说,你看来非常出色、相当有意思,美国人很想知道中国人的模样。这样他们就会表示同意照像了。”

*照片是战后中国生活的真实写照*

吉特拍下的这些相片是战后中国的真实生活写照:一位满脸皱纹的妇女微笑着摆出刚出笼的馒头,男人们在锯一根树干以获得制作家具的木板,一名少女在细细察看一盒小装饰品,长胡子小贩耐心地看着她,老老少少一群人在旁观。

退休的地理教授鲍伯.戈斯坦德在北岭的加州州立大学主管旧中国档案室,这个部门正在主办吉特的36张照片的摄影展。戈斯坦德在上海的外国租界长大,这个档案室里收藏当年西方人在中国的历史记录。

戈斯坦德说,吉特显然与他的拍摄对象之间有某种纽带关系,因为这些肖像抓住了他们的人性。酷爱书本的戈斯坦德描述了自己深爱的两张相片。

天津男孩认真读书

戈斯坦德说:“这两张相片里有人们读书的美好形像。有两个紧靠在一起的男孩,一个从另一个的肩膀上探出头来念书,我觉得这张相片很迷人。另一张相片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老先生,穿着长袍,站着读书。这两张相片在我看来很有意思。”

吉特后来在这所位于洛杉矶郊区的大学担任咨询服务教授。他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展示这些照片,在他拍摄这些相片的61年后,他终于盼到了这一天。

*珍贵的历史记录不应被遗忘*

戈斯坦德说,像这种珍贵的收藏可能会被埋没在一些人的家里和阁楼上。他希望最宝贵的东西不至被历史遗忘,而要被收藏在档案中。

戈斯坦德说:“我觉得我所做的只是浩瀚的收藏工作的一小部份,因为在我们生活的时代,人们时时刻刻都处于汹涌澎湃的信息浪潮中。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我们个人和群体的已往岁月的产物。我觉得如果我们不思考事情的缘由及故人的状态,我们就很难明智地了解自己所生活的当今世界。哈罗尔德.吉特的照片拍了有60年了。确实,这就好比是通过透视镜在观察一个不同的世界。”

北岭加州州立大学奥维亚特图书馆举办的这个摄影展将到8月1号结束。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