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录取中国完美女孩 每年5.1万奖学金

发表:2007-06-12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综合素质高、有特长,是耶鲁大学录取陈莉茜的重要原因

1994年,只有五岁的陈莉茜在邻居家看到一架钢琴并胡乱弹了一会儿之后,就缠着爸妈也要买,举债近万元,父母满足了她的要求,这一弹就是十年,弹出了钢琴十级;高一那年,达到实验班分数线的陈莉茜却坚决要上普通班,父母在她的坚持下又一次“妥协”……从五岁开始就很有主见的小女孩陈莉茜长大了,十八岁的她美丽、聪慧,成了高手云集的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骄傲,美国耶鲁大学以每年5.1万美金的全额奖学金录取她读本科,这在南京、在江苏都是头一回。

五岁爱上钢琴,一练就是十年

现代快报报道,时光倒回13年前,5岁的陈莉茜还是个幼儿园的小朋友。一次,小丫头在邻居家看见了钢琴,黑白琴键上流淌出的美妙音符让她心驰神往,“我去邻居家弹了钢琴后,就也想要,天天跟爸妈哭闹。”父母都在机关工作,当年实在拿不出一万多块来给孩子买一架钢琴。“那钱大多数都是借的。”陈爸爸说。与很多小朋友不同的是,陈莉茜有了钢琴就真的认真开始了学习,不是三分钟热度,而是坚持了十年,一直考到钢琴十级。

对于从小有主见的女儿,父母也把她当作平等的人来对待。陈妈妈说,小时候陈莉茜做作业做得快就可以看电视,吃好吃的,物质奖励很有效果。爸爸妈妈要求女儿不要成为书呆子,考100分不算什么,但要全面发展。

不愿上实验班,不申请去国外交流

升高中时,陈莉茜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放弃上实验班,虽然分数已经达线了。父母当时不能接受,可她自有说服的理由。陈莉茜说,如果进了实验班,可能很多时间要花在竞赛准备上,这样就有很多想做的事没时间做,上普通班,自己的时间更多。最后父母尊重了她的决定。

陈莉茜用业余时间跳健美操,从初一时的40多人,到高二时的三四个人,她是最后坚持到底的人,成为健美操国家二级运动员。她还参加她最喜欢的数学竞赛,获2006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参加了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获一等奖,选择了参加口译考试、参加英语六级考试。

高中阶段的学生使者交流项目为期一年,有机会到一些国家去学习体验,不少学生都是参加过学生使者项目后,获得了国外名校的青睐。但陈莉茜没有申请,因为她有太多的事要做,权衡之下,她还是选择了放弃。但这并没有影响美国名校对陈莉茜的选择。除了耶鲁大学提供给陈莉茜四年超过160万元人民币的全奖外,美国著名的威廉姆斯学院、威尔斯立学院等一流大学均给予她全额奖学金录取。

每回选三好生,她得票最多

陈莉茜是数学老师兼班主任李习凡的爱徒。李习凡说,陈莉茜不管多忙,总是热心为班级服务。最可贵的就是她的爱心,为灾区捐款、为学校管理爱心无人售报箱 、参加义卖、当义务宣传员。这个外表斯文骨子里却有点男孩子气的女生是大家公认的好榜样。

同学们说,在高三(2)班,每一回选三好生,大家都把最多的票投给陈莉茜。因为她随和、开朗的个性总是和同学打成一片,大家有什么难题去问她,有什么困难去找她,都能得到热心帮助。没有靠父母资助被世界名校录取,也成为同学们钦佩她的理由。

到了美国,先买面国旗放宿舍

去年下半年,陈莉茜向耶鲁大学发出了求学申请,连同申请一起寄出的,还有她“托福”660分,SAT(美国高考)(一)考试2200分、SAT(二) 考试2390分(满分2400分)的好成绩。还有两篇特别的文章也向耶鲁的招生人员展示了陈莉茜的个人特色。第一篇要求写人生中有感触的经历,陈莉茜写的是自己考二级运动员和考期中考相冲突时如何安排时间、如何克服困难的故事。第二篇文章要写对自己人生有影响的人。陈莉茜写的是,外婆退休后参加社区的舞蹈班、太极拳班,经过努力,现在成了领军人物。她觉得,外婆的坚韧性格对她影响最大。

陈莉茜说,新学期就要赴美求学了,到耶鲁的第一件事,她就想先打个电话给父母报平安,并买一面国旗放在宿舍里。数学和经济学将是她的主攻方向,她希望自己成为出色的金融专家。

■成功秘诀

天天有计划

陈莉茜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她说,其实最大的秘诀就是有目标、有计划、有韧性。每天她都会把计划写在记事贴上,不做完不会睡觉。好在她的做事效率高,所以在初中时她一般每天晚上10点睡觉,到高中时是11点或12点,和别的同龄人没什么不同。

有时候,事情往往不能按照自己的计划来走,这是很多人都会碰到的,陈莉茜也不例外。

陈莉茜说,考国家二级运动员每周要训练三次,回家后很累,还要做作业,这时她会先睡一会儿,起来后喝点咖啡,再做作业,还要自己做一些练习题,那时候天天要忙到12点。不过她说,练体操比学习累,所以练完后觉得学习不累。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