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涨涨涨 中国通胀五月达新高

发表:2007-06-13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通货膨胀呈现了不断上升的趋势。图为上海一家超市。(LIU JIN/AFP/Getty Images)

中国政府公布的数字显示,5月份的通货膨胀达到了两年来的新高。虽然这个最新的数据增加了中国央行进一步提高利率的可能性,但是有关经济学家认为,北京不会立即采取紧缩银根的行动。

*物价上涨主要集中在食品上*

中国国家统计局星期二说,5月份,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上升了3.4%,超过了4月份的3%,也是两年多来最高的。不过,物价的上涨主要集中在食品上,食品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8.3%,而其他物品和服务价格只上涨了1%。食品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由于肉价造成的。在5月份,肉和家禽的价格窜升了26.5%,鸡蛋价格更是上涨了37.1%。

由于3.4%的通货膨胀率高于中国中央银行设置的低于3%的目标,一些经济学家预计,中国当局会收紧银根。美国花旗集团亚太区的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最新的通胀数字可能会引发进一步的紧缩。他预期中国央行会提高利率和银行准备金率来缩小信贷。摩根士丹利的中国经济学家也认为,刚公布的通货膨胀率以及最近几天中国股市的表现使得提息的可能性更高。

但是也有经济学家认为,物价的上涨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造成的,特别是肉类。而猪肉价格的上涨主要是由于供应紧张造成的,这种供需关系造成的价格上涨并不会因为利率的改变而受到影响。一些经济学家还指出,非食品的通货膨胀率只有1%,对于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的经济来说,这个绝对数字仍然很低。5月份的数字还显示,电子和服装等产品的价格还出现了下降。

*学者:估计政府不会立即采取行动*

美国布兰代斯大学的经济学教授谢千里(Gary Jefferson)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从过去几个月的通胀数字来看,中国的通货膨胀呈现了不断上涨的趋势。他认为,这无疑会使当局感到额外的关注,但是他估计北京不会立即采取行动。

谢千里说:“部分是因为他们在上个月刚提升了利率,部分是因为造成通胀上涨的根源比较窄,主要局限在食品方面,特别是猪肉和鸡蛋供应所造成的。”

谢千里教授说,如果下个月的通胀数字还是在这个范围的话,几乎可以肯定北京会上调利率。他还认为,通胀的上涨增加了北京当局提高银行存款利率的必要性。

谢千里说:“如果银行储蓄会导致负面的回报率,那么这显然会鼓励储户要么把钱花掉,要么把钱拿出来放在股市上进行投机。如果把钱花掉的话,这会增加总体上的需求,从而带来更大的通货膨胀压力,而在股市上进行投机也是使中国领导人感到关注的问题。因此,我认为,中央银行面临增加银行存款利率的具体压力。”

*专家:需要提高利率吸引储户*

一些投资银行的经济学家也表示,中国需要提高利率,以确保银行存款利率高于通货膨胀率,从而使得银行的存款能够对储户保持足够大的吸引力,而不至于使这些钱流入投机性的股市。目前银行一年定期存款的利息只有3.06%,低于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

根据中国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5月份家庭储蓄减少了2784亿元人民币。这可能意味著资金正在从银行流向迅速上涨的股市。

中国官员长期以来依靠货币供应和信贷增长的数据来决定货币政策是太紧还是太松。星期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年增长率在5月份从上个月的17.1%减缓到16.7%。与此同时,贷款的年增长率保持在16%的水平。这表明政府上个月采取的信贷紧缩政策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布兰代斯大学研究中国经济的谢千里教授对中国当局对通货膨胀和信贷扩张保持高度警惕的做法感到鼓舞。他说,我们应该感到高兴的是,尽管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但是并没有出现高通货膨胀的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