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清算上海帮“汤臣一品” 豪宅

作者:林源强 发表:2007-06-14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中国最昂贵豪宅「汤臣一品」将被调查,近半年来,这个传言在上海房产业早就传得沸沸扬扬;但巧的是,昔日汤臣老板汤君年因与上海帮交好,才在上海房地产占有一席之地;而此次遭到调查,却正好就在前上海市委书记黄菊过世后没多久。

五月底,黄浦江畔香格里拉中餐厅的包厢内,几位重量级上海房地产业者与银行行长的聚会上,一夥人酒酣耳热之馀,话匣子打开之后,对最近房市转热,谈得兴高采烈。

大家对北京、深圳的房价持续看涨,连备受打压的上海房市,在股市带动的影响下,都出现反转的现象表示乐观;不过,在场人士也都不约而同耳闻,新的调控措施将再出动,谁要倒大楣挨第一枪,大家都在看。

十五年前宏观调控 邀上海帮共同经商度难关

没有多久,谜底就揭晓了,六月五日,号称全中国大陆最昂贵的豪宅──上海汤臣一品,就被上海房管部门调查,去年卖出的三套豪宅涉嫌假交易。

「汤臣将被调查」,近半年来,在上海房产业早就传得沸沸扬扬;巧的是昔日与上海帮颇有交情的汤臣被调查,正好就在前上海市委书记黄菊过世后没多久。

汤臣与上海帮的关系可说是千丝万缕,就在这家台资企业进入浦东开发房地产的初期,正是黄菊在上海最意气风发之际;然而一九九三年的一场宏观调控风暴,却把汤臣与上海帮拉得更近。

当年汤臣老板汤君年看好浦东,对当地的投资可说是孤注一掷,手边大约五亿美元的现金,疯狂地搜括了包括陆家嘴、张江、外高桥、金桥浦东精华区的住宅、商业,甚至工业用地。

此举让汤臣在九○年代初期,几乎成为政府以外的浦东第一大地主。但随著当时中国副总理朱熔基打压房产的十二道金牌陆续出炉,汤君年碰到了创业以来最大的危机。

深谙中共官场文化的汤君年了解,要想脱困,留得青山在,就必须要有上海市政府的奥援,否则很可能会落得在十里洋场尸骨无存。汤臣首先从市台办系统网罗了几位官员加入,曾任汤臣集团副总经理的陈晓石、姚运根等人,就是汤臣与市政府直接沟通的管道。

透过网罗官员下海经商,还有积极处理开发价值较低的土地,汤臣在风声鹤唳的宏观调控中苟延残喘地度过;过程中,不仅处理了土地,同时还引进中方资金,从早期的光大银行、上海实业、陆家嘴开发公司,还有近期的张江高科开发公司,都曾是汤臣的资金支援者、合作夥伴,甚至是公司股东。

近几年来,汤臣虽然摆脱了资金不足、土地被套牢的悲惨际遇,不过包括银行业都了解,实际上,汤臣集团掌握在汤家手中的股份,应该不到三成。而其股权不是被昔日长期合作的太平洋电线电缆的孙家、仝家吃下,而是在中资手上。

当年汤臣成功经营官场,让这家台资企业能撑到上海房地产业翻身。但昨日之是,成了今日之非。一方面是树倒猢狲散,上海帮死的死、关的关,以往建立的铁杆关系,现在反而成了发展的障碍。

十五年后宏观调控 成当权打压上海帮的受害者

还有从二年前开始销售的汤臣一品,在宏观调控政策不断有新的压制措施出手后,这个号称全中国第一豪宅的推案,虽然官方一直没有动作,不过大陆媒体的批评声浪却一直没断过,甚至连﹁朱门酒肉臭﹂之类的情绪化阶级斗争字眼都出现过。

这次调查汤臣一品假交易的机构,表面上看是上海市房管局,然而实际上,这道命令是来自北京的国务院。熟悉中国大陆官场文化者都了解,每当政策改弦更张时,强出头者肯定是首当其冲;汤臣一品每户动辄都超过一亿五千万元新台币的豪宅,在大坪数的禁令颁布后,这个黄浦江边上的超级社区,看在北京当权派眼中显得格外刺眼。

汤臣集团在上海的发迹,几乎就是随著上海帮的茁壮而扩大。不论有无官商勾结事实、不管是上海新市委书记习近平,或是北京的当权派,在清算上海帮政商势力时,从核心到外缘,都会受到波及,汤臣的遭遇和上海帮式微,就算没有直接关联,间接冲击绝对跑不掉。

更何况,大陆房产业的假交易、预售证没到位就抢先销售的案例满街都是,汤臣被清查时,还有二家倒楣业者遭到波及;不过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谁才是真正打压对象。

十五年前同样遭到宏观调控政策压制的汤臣,未来是否能够顺利度过这次难关,除了主其事者能否有当年汤君年的政治智慧外,中国大陆打压房、股市,究竟是真打,还是只是一出样板戏,恐怕才是汤臣能否度过这一波难关最大的关键所在!

来源:今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