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股市泡沫後损失最重是散户

作者:看中国记者李玓 发表:2007-06-14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下跌的股市,一位上海股民掩面而思。 (Getty Images)

中国股市历经2001年到2005年的低迷後,沪深股市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狂涨,并於5月9日沪指突破4000点大关,创出历史新高,不过6月4日却暴跌330.34点(8.26%)。有的专家纷纷提出股市泡沫崩盘警告,也有人认为牛市依然健康。但是儘管持不同的观点,专家们都不否认股市终将泡沫只是时间早晚,一旦泡沫破裂,受害最深的则是将积蓄投入股市的几千万散户。

股民解定存进股市

据中央社报导,中国大陆股市人气热络,在股市赚钱比把钱放在银行慢慢生利息快多了。人民银行最新公佈数据显示,不少中国大陆民众解除定存单,抱著钱投入股市。

对於中国股民这种要钱不要命,戴著钢盔往前衝的抢钱作法,派驻上海的台湾證券业人士表示,中国大陆散户人数众多,炒股的背後,并不是人人拥有閒置的资金,许多人是解除银行的定存单,或透过房贷,一旦股市泡沫破裂,後果不堪设想。

泡沫后贫富不均更加恶化

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政治经济学系助理教授刘孟奇表示,目前值得问的问题不是「这个股市泡沫会不会破」,而是这个惊人的股市泡沫一旦瓦解之後将会如何?

他认为,最直接的影响当然是原本已经悬殊的贫富不均会更加恶化。几千万散户的大部分财富将化为泡影,其中还包括许多将终身积蓄投入股市的年长退休者,可能引起的社会骚动将不可小觑。

他说,股市崩盘后的财富缩水将会对於原本已经疲弱不振的国内消费雪上加霜,也使得北京当局原本希望藉著提振国内消费来恢复经济平衡、提供过热经济软著陆空间的打算,变得越来越遥不可及。

中共高层藉媒体炒作股票

研究中国经济多年的台湾台大经济系教授张清溪表示,中国的股市经历多年不振,但中共高层透过党营媒体炒作股票,待股票飙高後,再将国营企业股票释出炒作,政府是大股东,把小股东吃死了!

他说,随著股市泡沫化,中共对股市明显失控,官方无法抑制更大泡沫的上升。大陆股市已经疯狂了,股票没有这样的价格,不可能长期持有,股价也不可能维持一定水準,不是涨,就是跌。跌下来将会造成一大堆的民怨,不只是加剧目前银行坏帐率,也影响到所得分配和经济生产,影响层面很大,臺湾、日本、韩国很多国家都经过这样的阶段。

炒赌现象让社会瀰漫贪婪习性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吴惠林表示,中国股民已突破亿人,举国上下都争先恐後疯狂投入,以为转手之间就能致富。这是最典型的炒、赌现象。就台湾经验,1989年9月股市狂飙掀起「全民运动」,全台形成一座「漂浮的赌城」,黑枪泛滥、治安败坏,贪婪、好逸恶劳习性瀰漫整个社会。

1990年1月,台湾股市泡沫,倾家荡产者比比皆是,自杀跳楼者所在都有,而整体经济重创至萧条更不在话下,最不堪的是,人民的心灵受到戕害,勤奋、诚信的工作伦理丧失殆尽,十多年後的今日还无法回复。

吴惠林说,以昔日的台湾对照今日的中国,可说是小巫见大巫。中国的泡沫既大且广,一旦溃败,岂哀鸿遍野所能形容!一向隐瞒成性的中共高官都屡次说重话、提警讯,可知情况已到危急存亡之秋。

遊资泛滥是股市泡沫元凶

至於中共接连的宏观调控、降温政策,非但不见效,还变本加厉呢?因为药不对症,抓不到祸源。那么,股市泡沫、房地产炒作等「资产膨胀」的元兇是什麽?

吴惠林表示,总括一句话,「遊资泛滥!」顾名思义,「遊资」即遊走的资金,亦即「多到泛滥」的金钱、钞票。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将钱比喻成水颇为贴切,如今中国过多的钞票已成泛滥的洪水,流到哪、那儿就泛滥成灾。

他说,过多的钱追逐过少的商品就是可怕的「通货膨胀」,过多的钱追逐股票、房地产,就是「资产膨胀」。泛滥遊资的存在以「外汇存底世界第一,早已突破一兆美元」就可清楚明白,而刻意压抑出口价格,不让人民币依市场机能升贬,加上进口的管制措施等等,就是泛滥游资的根源,而国际热钱在预期心理下的流入,更推高遊资。

他忧心的表示,如今大泡沫既已形成,纵使快速解除所有不当管制政策,还是必须承受泡沫破灭所带来的痛苦。不过,若继续压抑,只会助长泡沫的扩大,还是会有爆破的一天,而且祸害更大。

吴惠林表示,这样的危机让温家宝4月18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不得不疾呼,股市不断升温、发热,是人为製造操控,是一颗随时会引爆的炸弹,而股市泡沫已经浮现、形成,一旦股市暴跌,导致崩溃,将是一场全国性的政治、经济、社会灾难。这是人祸、罪过!

(看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