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解码大发现 垃圾DNA是宝

发表:2007-06-18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美科学家团队近年投入基因解码工作,研究发现过去科学家认为位于基因与序列之间无用的“垃圾”DNA,其实角色关键,推翻了有关“垃圾DNA”的传统认知。

中央社消息,由11国、数百位科学家团队取用人类基因体序列的1%,历经4年彻底编码(ENCODE)分析与比对,确认其中所有功能元素(functional elements),编成一部基因序列导览书,进而将之用于其他99%的基因体序列。

最新一期的英国期刊“自然”及美国“基因组研究”6月14日同步报导,科学家团队经过80种不同实验,所产生的6亿个资料值,所提出的29篇论文,推翻了科学家以往对人类基因的认知,“垃圾DNA”并非无用DNA,是人类的认知有限。

人类基因组大约由30亿个DNA字母组成,其中只有3%已知和22,000个基因与DNA序列有关,剩下97%在过去都被视为“垃圾DNA”,科学家以前认为它们只是人类漫长演化史中遗留下来的产物,并无任何生物上的功能。

基因与序列间调节作用的长条状,看似无用的“垃圾DNA”,其实在调节蛋白质制造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能与细胞内的分子发生作用。这些DNA的作用在制造维持人类机能运作,以及形成生命的重要物质的蛋白质。

研究成员之一,基因研究重镇英国剑桥桑格研究院专家哈伯德表示:“绝大部分的基因组都会被复制,或转译成RNA,也就是细胞内活跃的分子,可以传递主要DNA讯息到细胞运作。”他指出:“这是个重大发现,推翻过去认为只有部分基因组会被转译的想法。”

另外,过去科学家相信,人类在生存压力下,体内基因组会大受影响,变成细长、有效运作的基因核,才能发挥生物上的功能。但新研究发现,基因组上充满许多功能性元素,其中许多对于生存或复制的益处目前还无法辨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