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高科技的九江大桥一撞就散架?

发表:2007-06-18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7年6月15日5时许,一艘大型运沙船撞向位于325国道上广东省南海市九江镇与鹤山市杰洲之间的九江大桥桥墩!随着三声惊天巨响,九江大桥桥墩当场被撞断,随之造成九江大桥靠近鹤山段百多米桥面坍塌,并有在桥面上行驶的车辆坠入江中。

 

九江大桥被撞成“断头桥”,肇事运沙船“见尾不见首”。


【广东九江大桥相关资料】

广东九江大桥建成20年,曾获国家大奖!

广东九江大桥是325国道上的一座特大型桥梁,位于广东省南海市九江镇与鹤山市杰洲之间,跨越珠江水系西江主干流。桥梁全长1675.2米,桥面宽 16米,其中:主跨为2×160米独塔斜拉桥,采用塔、梁、墩固结体系,塔高80米(自桥面起)。于1985年9月开工,1988年6月正式建成通车。

据悉,九江大桥为2×160米的独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由广东省公路勘察规划设计院负责设计,曾于199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年获得国家优秀设计铜奖。

【网友对广东九江大桥被撞塌提出质疑】

2007-06-16 08:38:40,一位名叫djsgcj的网友在时坛版面发表题为《广东的大桥一撞就倒了,武汉50年代造的大桥撞了这么多次都只蹭掉一点皮》的帖子,对广东九江大桥被撞垮塌提出了质疑:

广东的大桥一撞就塌了,武汉50年代造的大桥撞了这么多次却都只是蹭掉了一点皮!而武汉二桥、三桥却要3年一大修!它们和广东九江大桥有个共同的地方:都是运用高科技造的大桥。这就让我有些想不通:运用高科技造的大桥居然撞不赢50年代用古董方法造的大桥!

【武汉长江大桥相关资料】

 

武汉长江大桥的建成

武汉长江大桥位于武汉市内。大桥横跨于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是前苏联援建的长江上的第一座大桥,是我国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武汉长江大桥建于1955年9月,于1957年10月建成通车。建成之后,成为连接我国南北的大动脉,对促进南北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全桥总长1670米,其中正桥1156米,北岸引桥303米,南岸引桥211米。从基底至公路桥面高80米,下层为铁路桥,宽 14.5米,两列火车可同时对开。上层为公路桥。宽约20米,为4车道。桥身为三联连续桥梁,每联3孔,共8墩9孔。每孔跨度为128米,终年巨轮航行无阻。八个桥墩除第七墩外,其它都采用“大型管柱钻孔法”,这是由我国桥梁工作者所首创的新型施工方法,凝聚着我国桥梁工作者的机智和精湛的工艺。

武汉长江大桥自建成后,距今已经过了50年暴风骤雨的洗礼和洪水江流的冲刷,更经历了无数次的地质灾害的考验、上下航船的撞击和滚滚车轮的碾压!据来自长江海事局的资料显示,迄今,长江上的大桥共发生船桥相撞事故120多起。其中,著名的武汉长江大桥建成投入使用50年来,来往大小船舶共撞击 70余次。据统计,全世界平均每年发生1起船桥相撞事故,而武汉长江大桥一座桥年平均事故就达1.7起。但如今,武汉长江大桥依然坚如磐石地屹立在滚滚长江洪流中。

武汉长江大桥寿命可逾百年

始建于1957年的武汉长江大桥至今已“服役”近半个世纪,随着武汉长江大桥日通行机动车从当初设计的3万辆次增加到目前的9万辆次,高峰时达到 9.4万辆,呈超饱和状态。越来越多的市民也开始为大桥的安全担忧。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武汉长江大桥的建造者之一的方秦汉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武汉长江大桥的设计、施工和养护都是一流的,其设计使用期限为100年,只要精心维护,武汉长江大桥的使用年限完全有可能超过 100年。(摘自《科学时报》)

那么,为什么运用高科技建成刚刚20年的广东九江大桥一撞就散架,而已经建成50年的武汉长江大桥在经历了大小船舶70余次的撞击后却依然能够安然无恙呢?这其中到底存在着怎样的秘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