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荒漠化导致“十五个广东省”丢失

发表:2007-06-20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荒漠化的情况持续恶化。据中国治理荒漠化基金会的数据显示,全中国荒漠化面积达263.62平方公里,相当于14.66个广东省,相当于73.2个台湾。如果把荒漠化比喻为“地球癌”,中国是全世界病得最重的国家。

《中国时报》报道,根据联合国统计,中国是现存荒漠化面积最大、受危害人口最多、危害程度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中国国家林业局防治荒漠化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信建指出,每年中国荒漠化等于丢失了一个中级县,几乎每分钟就丢失4.5亩土地;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盐碱化等危害危及全中国十个省、市、自治区898个县,近四亿人口受荒漠化影响。中国荒漠化基金会理事长安成信估计,荒漠化每年给中国造成540亿元人民币的直接经济损失,间接经济损失高达2889亿元人民币。

中国治沙学会副理事长朱俊凤指出,表面上看荒漠化是滥采、滥伐、滥砍等恶性发展的结果,“深层次看,荒漠化的原因是贫困”。这段话点出了问题的重点。中国荒漠化治理专家郭开指出,为了出口免洗筷,中国每年要毁灭上千公顷的森林,“换取那么一点蝇头小利”。

也是因为贫苦,中西部农民必须耕地挣钱,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指出,在内陆干旱区,一些地方的单位面积农业用水比一年二熟、甚至三熟的南方用水还要多,造成下游荒漠扩大,而水资源利用不当正是荒漠化的主因。

若干地方还盲目的在荒漠盖起高山滑冰场、沙漠公园;在草原上兴建高尔夫球场、跑马场等等,也都与经济利益有关。

目前中国荒漠化最为严重的是甘肃省民勤县,极有可能成为第二个罗布泊。民勤县每年的灌溉用水达四亿立方公尺,比一整个满满的翡翠水库还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批示要保住民勤县。“这不仅是个决心,而是一定要实现的目标;这也不仅是一个地区问题,而是关系国家发展和民族生存的长远大计。”

中国当局早已注意到荒漠化的问题,每年还投入几十亿美金治理;但是“绿化不如沙化快”,目前的成效仍是“局部治理,整体恶化”。以植树为例,安成信说,农民第一年种树,存活率很低;第二年、第三年还在同一片土地上植树,“在树上栽树”,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中国已投入两千亿元人民币造林65.7万平方公里,但专家指出,保存率仅13%.

其实,也并非没有办法克服种植上的困难。内蒙古包头市的一个企业,利用当地荒漠化土地种植基因转殖玫瑰。这种玫瑰抗贫、抗干旱、抗盐碱,一家企业在那里种植了五万亩,并建造了一个加工厂提炼玫瑰油;玫瑰油全球每年的需求量是三十吨,目前的供应量只有十吨,经济效益非常高;此外,种玫瑰还能发展旅游观光产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