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代俄罗斯 成北约最大威胁

发表:2007-06-21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日前发表的军事报告显示,中国是军事开支前五位的国家中,惟一非北约与美国军事盟国的成员。报告认为,俄罗斯一向以来都被视为最有能力威胁北约的国家,但经多年军事建设后,中国的军事实力或已经赶过俄罗斯,成为北约以外,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

和平研究所该份报告有三大趋势:一是冷战虽然结束,全球军费2006年却创出历史新高,未来数年全球军费将持续走高;二是中国军费急速增长,成为亚洲第一,更可能取代俄罗斯,成为北约的最大威胁;三是核裁军失效,核战爆发的机会比冷战时期为高。

报告显示,2006年全球军费支出达1.2兆美元,已超越冷战时期1988年创下的1兆纪录。美国的军事支出遥遥领先,占全球总支出46%,美国盟友兼北约成员英国排行第二,接近600亿美元,同是北约成员的法国排行第三,军事支出为530亿美元。

美国在全球发动的“反恐战争”是带动全球军费急升的主要原因。2006年10月美国总统布什签署国防授权法案,涉及预算总额5328亿美元,其中700亿美元是用于应付伊拉克战争、阿富汗、索马里半岛以及其他反恐战争的追加预算,可见反恐支出所占比例之大。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把核武器的研制预算列在能源开支,军人眷属及退役军人支出列在内政支出,若把这两项也列入军事开支,总数要比现时高出约1200亿美元。

中国的军事支出是另一值得关注的趋势是,和平研究所估计2006年中国的开支逼近500亿美元,超越日本晋身全球第四。因为中国存在“隐性军事开支”问题,和平研究所只能提供估计数字。

中国是军事开支前五位的国家中,惟一非北约与美国军事盟国的成员,以美国为主导的北约占全球军事总开支 2/3,在全球军事地图上独大,没有国家能挑战其实力。一向以来,俄罗斯被视为最有能力威胁北约的国家,但这情况可能己经改写,经多年军事建设后,中国的军事实力或已经赶过俄罗斯,成为北约以外,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和平研究所报告指俄罗斯2006的军事开支只有307亿美元,比中国少近200亿,比美国少5000多亿,可以说是望尘莫及。

报告认为,中国的军费虽然不及美国的1/10,但增长速度高,非常值得关注,和平研究所已委任美籍中国军事专家季北慈为所长,以加强对中国的军事研究。

第三个值得关注的趋势是核战爆发的可能性,竟然高于冷战时期。和平研究所的报告指,美、俄、法、英、中五个传统核武国在2007初拥有超过26000枚核弹头,虽然核弹头的总数正在下降,但由于各国致力更新核武技术,又曾经有国家在过去一年发生的地区冲突中使用小型核武,这使核战爆发的可能性大大提高,核武器只用作互相威胁的时代或已过去。

又由于国际核不扩散条约未能收效,朝鲜成为新兴有核国家,伊朗也距离拥有核武器不远,随着核武器国家的数量增加,核武被应用的机会将提高,即爆发核战的机会增加。

来源: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