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女”的血泪人生(三)

作者:新莲 发表:2007-06-23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扫地出门觅生路

这样被爸爸扫地出门之后,我呆呆的站在雨中好一会儿,慢慢的眼前浮现出一个总是佝偻着身子,以捡拾牛粪为生的婆婆的身影…对啊,我还有她可以找……她一定会接纳我的。……

认识这个婆婆是个意外,因为我母亲是乩童,家中有神坛,那一次是我剧烈的肚子痛,痛到在房间地板满地打滚、哭叫、呻吟,而这位婆婆正好来我家想拜拜,他看到我家里的人说说笑笑、吃鱼吃肉当晚餐,而我却在隔壁里挣扎哀嚎,完全无人搭理…,她便开口问我家人我是不是病了?因为家里的人都自顾自的不想回答……,于是她便自己走进隔壁房间看我的状况…,她跟我说∶“小妹妹,我带你去看医生,有一个阿姨我知道,她会治病。”

就这样我跟她来到一个医生阿姨的地方,结果阿姨把完了我的脉后告诉我一定要赶快“补一补”,因为我的气、血都太虚了,身体太坏了,眼下最好赶快吃点人参调养,要不然拖下去会很麻烦。… 我跟这位捡牛粪的婆婆说我没有钱,算了!……可是这位婆婆当时就把她出嫁的女儿按照传统礼俗,过年回来要准备猪脚孝敬娘家,所折现的现金人民币十元整个拿了出来帮我买了一点人参,弄给我吃。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好久,但我想那位好心的婆婆一定会收留我,我便在这种情况下去找她。……过不多久,原先那位帮我把脉的医生阿姨听说了我的遭遇,便把我接过去说希望我做她的女儿,她愿意收留我,可是她先生认为这样不好,想说已经离家十几天了我家人会着急,至少应该先跟家人说一声,所以不顾那位阿姨的反对,他还是去到我们家跟我那些漠不关心的家人通知我的去向。等到他回来以后,不但医生阿姨骂他多事,他自己也对我家人得知消息的冷淡反应感到大惑不解,……或许是我还有利用价值吧!我姐姐还是在几天之后骑着脚踏车来,说要带我回去了。

贵人提携现曙光

回家不久,有熟人来介绍工作,说公家单位有一个新建完成的“商业培训中心”大楼需要几个年轻姑娘当服务员,也需要帮忙搬迁的人手进驻现场工作,跟我说我满十六岁了可以去帮忙做看看,我很高兴有这样难得的机会,心里想着我一定要好好把握。

在那里大家睡宿舍,有一位当时已经六十几岁的中心主任带着大家工作,我是拼了命的积极努力工作,大家在休息我不休息,不论是衣柜、电器,样样我扛起来就走,做到周围的人都为之侧目,甚至还时不时的酸溜溜的调侃我……,记得当我把最后一台电视机搬上四楼放下之后,我整个脚都软了,坐在地上好一阵子没有办法走。

不久整个中心布置完成,只有服务员部分还可以留下,其余的搬迁人手工作已经结束,于是我去见主任跟他说,我什么都愿意做,只求他能让我留下来。……当时主任便问我会不会写字、识不识字?我赶紧一个劲儿的猛点头,就怕他赶我走,其实主任早看出我是个文盲,因为他曾叫我到“203”(二楼的第三间房)、 “204”(二楼的第四间房)去拿东西,可是我连阿拉伯数字1234都不会,根本不知道他在说什么。……而我在中心搬迁期间的一举一动,其实主任也全看到了。

后来商业局长来了,中心准备要正式对外营业,开会时新进人员全部要填写履历表,只有我低头在一大堆看不懂的文字之中画圈圈,很心虚的假装我有在写……,这件事被商业局长知道了,他责备主任怎么会混水摸鱼进来个文盲?主任却跟他说,这中心的事务他会负责到底,这个女孩子虽然是个文盲,但是她是其中工作效率最高、最勤快的服务员,他一定会负责将我训练到好,请局长放心。

就这样,我有惊无险的过了这关,我真的终于能够在商业培训中心工作了!……主任他是一个喜爱写书法又彬彬有礼的长者,他看我常常吃饭时都一副不敢多吃的模样,便常常自己多夹了一些菜,然后在他离座前说他吃不下了,便将那些菜全数倒入我的盘中给我。……有一天主任问我说∶“孩子啊,你想不想认识字?”……我听了简直高兴到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就这样,每天上班中午的休息时间,主任便开始手把手的教我一些基本的东西了;他教我写字、认字、算数学、打算盘(他还特别自己裁了很多小小的纸簿子当作我的练习本),甚至还教我说普通话(国语),因为当时我只会说闽南语。……我拼了命的学习,努力的工作,……在我的内心,说不出对主任有多么的感激!

萌生短见几丧命

然而我的家人并没有放过我,大哥跟爸爸总是轮流来跟主任要我的薪水,因为这是公家单位,薪水也不在主任的手里,可是主任他因为不想影响到我,总是尽量的方便他们,甚至于有时候必须自己先垫钱让他们回去,等我发了薪水再从我的薪水中扣除。……或许因为主任为我做的太多了,普通话(国语)变成我所有学科中进步最快的,因为我真的很想跟尊敬的主任沟通,我真的很想要更加听懂他所讲的话,……他也渐渐的从我的言谈中知道了我的过去,……自此他常常会拍拍我的背、拍拍我的肩膀跟我说∶“孩子啊!你辛苦了!”

我太敬爱主任了,一年下来我已经不再是文盲;我能够看信、收发、应对、写字、记帐…甚至他还教我做人!主任也觉得我跟他很有缘,便叫他住在福州的太太专程过来培训中心住两、三个月观察我看看,最后主任的夫人同意主任的提议,他们夫妻俩便正式的收我做义女。……有了义父之后,我真的体会到有父亲的感受,我这一生所缺乏的似乎有了补偿,我很高兴,也难免会在归乡的时候一提到主任对我的关照就展露出喜孜孜的模样!……

这一切都看在心术不正的大哥眼里,他和父亲先是想跟我义父要点东西,后来发现我义父很宽宏,也会给我父兄点酒钱,似乎把我爸爸当弟弟看。这样大哥还不满意,他不停唆使我爸爸应该去跟我义父捞取更大的好处,因为他把十七、八岁的我看做妓女,一口咬定我跟义父之间有不正常的暧昧关系,否则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我怎么可能会有人无条件的对我好呢?

我的家人侮辱我已经不新鲜了,可是他们污辱了对我几乎是有再造之恩的义父,是我万万不能忍受的事情,为了避免义父他为了我造成更大的损失,我决定放弃培训中心的工作、离开义父、离开好不容易得到的一切,放弃我人生中唯一的光明!……我哭着回到培训中心跟义父辞行,不肯详细说明原因的我(我只跟义父说我大哥侮辱您,我要回家了,不在这上班了)!就这样黯然回到家里,心中并再次萌生了寻短的念头。

这样在家中万念俱灰的住了两、三天,我痛哭了一夜,想到我的家人是我背后永远的恶梦,而我所能得到的,将只有终生为他们做牛、做马、被利用、被剥削的活!……没有人会向义父那样真的疼惜我,今生我只要得到任何好东西也一定会被我的家人剥夺,…人生旅程是如此的痛苦……思前想后,我不想活了!那天早上我求死心意已决,便到药房买安眠药,可是因为眼睛肿的太大,药房老板觉知有异不肯卖我。我想买不到没有关系,反正人的死法有千百种,要死还怕买不到药吗?我便慢步走回家中,一路都在思考着等一下要怎么死好…。

没想到我回到家里行李拿一拿,要走了,决定到外面去自杀时,从培训中心赶来的义父却已经到了我家门口,……尽管我大哥又直接在义父面前重新发表他“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的论调,可是我的义父只是轻描淡写的解释了几句,安抚了几句,似乎没有什么放在心上的就将走投无路的我又重新带回了培训中心。……托义父的福,我前后在培训中心工作了三年多,一直做到十九岁培训中心业务裁撤另有他用,我就被义父带回他福州的家,跟我的义母一起住了。而义父当时尚未退休,培训中心裁撤之后便调回总部工作,一年之后才又回到福州。 @*

(待续)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