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人权律师遭6名港警非法暴力遣返

作者:吴涔溪 发表:2007-06-26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主权移交十周年前夕,台湾人权律师朱婉琪24日入境香港时被拒,滞留一夜后,25日,民主派主席何俊仁律师电话与香港入境处主任陈文浩交涉,陈表示下令遣返层级非常高。中午时分,港入境处强行以镇暴毯包裹遣送回台。这项遣返案再次引起国际媒体的注意,台湾学者认为,这是七一胡访港前的紧缩,也是港主权移交届满十周年最大的讽刺。

 

朱婉琪目前担任人权法律协会(Human Rights Law Foundation)亚洲区执行长、曾任全球反对23条立法联盟台湾代表,同时也是法轮功学员,日前因2003年港府非法遣返80多名法轮功学员,越洋控告港府违反香港基本法,港高等法院于今年判决败诉,判决理由引发争议,朱婉琪等原告已于今年4月提请上诉。

朱婉琪6月24日入境香港机场时,护照及港签被没收,在拘留室多次要求见律师,但是,入境处官员受上级指示,态度反覆,原本答应让她见律师后讨论申诉,但是天一亮,没等到律师,8点多钟,防暴警察架住朱婉琪的双手,打算暴力遣返。朱婉琪顾及尊严,自行走到停机坪,但飞机已飞走,才又回到居留室。

几个小时后,入境处主任陈文浩要求朱婉琪搭11点20的班机,朱婉琪要求与律师通电,委任何俊仁律师与入境处陈文浩通上电话。何俊仁请入境处重新考虑这项决定,但是陈文浩表示,这是更高层的决定,入境处无权决定。

近12点,朱婉琪被六位女性警员用镇暴毯包裹、用轮椅强制押上12时20分港龙返回台北的班机,但该班机意外冷气故障,延后半小时后起飞,目前朱婉琪已抵达台湾。

朱婉琪表示,她是持合法签证入境香港,而且四天前才出入香港,返台参加座谈会,这次再进入香港,是参与当地的合法活动。她说:“怎么四天的时间,我竟然成了问题人物?”她估计,这是因为她身为法轮功人权律师的缘故,她严词谴责这项暴力遣返。

胡锦涛将在七一时到访,港府为了不让中共不欢迎的人物进入香港,进行严密的监控,据了解,几个办理签证的窗口,不论办理长期签证、电子签证、台胞证都有所整合,拒发签证给中共认为的黑名单。

台湾及其他国家的法轮功学员在过去一段时间,定期参与香港举办的游行活动,呼吁中共停止迫害法轮功以及声援中国人民三退(退党、退团、退队)。上一次大规模的游行活动是今年四月间声援2千万人退出中共。

据代办旅行社表示,最近一次约有110笔申请入港的法轮功学员有52件以上不核发签证,甚至连小孩子都不批准,即使改申请台胞证,对方以要求补资料的方式待批,预计七一后才核发。

台湾法轮大法学会理事长张清溪强烈谴责港府的暴力遣返,他表示,港府不尊重人权的做法,已给香港的自由和经济带来不利的发展。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表示,在香港主权移交十周年的时间点发生大规模拒发签证,一方面是担心给即将到访的胡锦涛难堪,一方面怕破坏移交十周年歌舞升平的假象。但是人权上的屈从中共,是从根本上腐蚀香港的自由。“我觉得是一个极大的讽刺,可笑的是,是香港政府自己去促成这件事情,这不是很可悲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