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调查报告:鱼翅被水银污染程度达70%

发表:2007-06-26 0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鱼翅进口国,随着中国民众生活水准的提高,鱼翅已不再是少数人特享,不过根据上海「第一财经日报」今天引用的一份调查报告,鱼翅被水银污染的程度高达百分之七十,而且食用鱼翅正使全球鲨鱼种群遭遇绝灭之灾。

这份报告是由野生救援协会和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所联合发表。

在遥远的加勒比海或大西洋中,捕捞鲨鱼的渔船结伴,他们每出一次海,往往要满载才归。

船舱中装满的,只是鲨鱼庞大身躯的一小部分-鳍,这只占鲨鱼身体的百分之五,也是作为奢侈品鱼翅的原料。

渔民在捕捞上一条鲨鱼後,不论大小,都会在甲板上用电锯活生生地把鲨鱼的背鳍丶两个胸鳍和一部分尾鳍割掉,然後将全身流血不止的鲨鱼扔回海中,因为船舱没那麽大的地方装鲨鱼肉。

和鱼翅所能产生的高利润相比,鲨鱼肉经济价值不高。

中国社会调查研究所的研究员王晓军说,为了节约成本,捕捞队通常在海上就地作业,新鲜的鱼翅被放进冷冻库。

这些鲨鱼身体被直接抛回海洋,沉入深海中,无法游动丶无法觅食,痛丶饿丶血流不止,最後在深海死去。在中国的餐饮业内,鱼翅的地位仍是难以撼动,很多酒楼都把最大的鱼翅,展示在大堂最醒目的地方,以作标榜。

「鱼翅」这道菜肴是酒店吸引客人的招牌,随着中国民众生活水准的提高,鱼翅已不再是少数人特享的「珍馐」。

这次消费者调查显示,消费者消费鱼翅的心理动机主要是「为了显示个人的品位或身份」丶「高档次的鱼翅能给个人的事业或健康带来帮助」。

不过,这份调查指出,科学家对曼谷销售的鲨鱼鱼翅进行的两项随机检测毒性试验,发现鱼翅被水银污染的程度高达百分之七十,含有可被人体吸收的水银比率已超出正常允许含量的百分之四十二。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