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者陈子明驳邓林:是邓小平决定镇压的

发表:2007-06-27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小平女儿邓林说,六四事件应该“领导人集体负责”,“既然来了,就要应对”,“历史要过一段时间来看”。但六四后被判重刑的北京学者陈子明说,邓林这些观点他一个都不同意。

*邓林:集体负责决策正确*

邓林是邓小平的大女儿,是位画家。她到香港参加庆祝回归十周年活动,星期天参加了香港电台的“旧日的足迹”节目。在这个历时两小时的专访中,邓林被问到了六四问题,邓林说,这是全世界都很关注的一件事。

邓林说,借着六四,邓小平认清了一些东西,但是“坚持改革开放的道路、坚持一国两制、坚持香港回归,从没动摇过”。

至于天安门“清场”的决定到底是谁做出的,邓林说,应该是集体负责。她说:“我想,应该是他们领导人决定。这个不应该说哪一个人来具体负责,而是整个。但我觉得是对的,因为如果没有这么一场决定,那么,中国如果给比如像吾尔开希等等这样的人来掌握中国的命运,那中国哪里有改革开放?社会是乱的啊!”

*陈子明:政治局常委多不赞成*

不过,因89民运被判重刑的“六四黑手”、北京学者陈子明说,邓林说的完全不符合事实。他说:“这是睁眼说瞎话。为什么?因为中共当时有组织机构,有党章。有规定要怎么做事。好像‘戒严法’、‘国务院组织法’规定李鹏应该怎么做事一样。根据当时的党的组织机构,最高层政治局常委五人,我们知道至少有两人不赞成镇压的,有一个人起初也是不赞成,一共有三个人不赞成。只有李鹏姚依林赞成,那是少数。”

陈子明说,共产党当时还有一个处理日常事务的书记处,有总书记和几个书记,具体事情应该由书记处来承担,当时的总书记赵紫阳和几个书记阎明复、芮杏文、胡启立后来都被撤职,包括乔石,全都不赞成镇压。

陈子明说:“如果说不是邓小平决定镇压的,是哪些领导人决定的?如果说邓小平不下决心镇压的话,我觉得根本不存在出现一个吾尔开希掌权的问题。”

*邓的改革思想和专政思想*

邓小平大女儿邓林在香港电台节目上还提到了六四的必然性以及邓小平解决问题的“决心”:“六四不是你想有就有、你想没有就没有的。当时一股势力要来,你有什么办法?邓小平也不希望有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但事情来了,要应对。应该坚定地用自己的意志,用改革开放思想来应对它。”

北京学者陈子明说,邓小平实际有两种思想,发展到后来是无法同时并存的。他说:“邓小平有两面。一面是改革开放,或者说是片面的经济改革思想。另外一面是政治改革,他也说过一些,但他没有真正实行过。他说“坚定的思想”,这是改革开放思想吗?我觉得她所谓坚定思想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改革开放思想和无产阶级专政思想,发展到一定程度是不能并驾齐驱的。”

*留待历史判断还是已有公论?*

邓林在香港还说,看历史还是要回过头来看,“距离产生美感”。她说:“看历史要过一段时间来看,看是对还是不对,不以当时的具体的一些事情来判断。当然有些人可能思想转不过来,这个没有关系。我们只要坚持改革开放,包括这些人,他们能发财,我们都很高兴。”

北京学者陈子明说,1966年和1976年,邓小平都因为是‘大走资派’而被打倒,另外苏联解体,当时经济似乎很差,而到了现在,这些问题都应该重新看待和分析,但六四则不一样。他说:“六四这样的事件,不可能由于时间的推逝而改变性质。就像希特勒干的这样的事情,再过100年,甚至再过1000年,也不会改变对其性质的判断。”

陈子明说,邓林是艺术家,不是官员,讲话比较自由,有艺术家气质,而她两个妹妹邓楠和邓榕都是副部级官员,就不一样了。陈子明说,无论如何,欢迎邓小平家里人讲话,不管对错,有真实想法应该说出来,别人也有个跟她讨论的机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