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发现:找到埃及“武则天”

发表:2007-06-27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特谢普苏特神庙是埃及著名旅游景点

古埃及学者称,找到了三千年前一位传奇性女法老的木乃伊。

埃及政府负责古文化考证和管理的资深官员哈瓦斯(Zahi Hawass)宣称,考古学者通过DNA分析,找到了古埃及最有名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 (Hatshepsut) 的木乃伊。

考古学者们纷纷表示,这可以说是自1922年发现图坦卡蒙法老墓与金面木乃伊以来,埃及考古史近百年来最大的发现。

学者们希望能够通过验明的木乃伊寻找出这位传奇性女法老究竟如何死亡以及为何死后失踪之谜。

这些研究由美国发现电视台(Discovery)赞助。发现电视台将于七月开始播放有关这次世纪大发现的纪录片。

千古之谜

哈特谢普苏特(意为至尊),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女法老(公元前1479年-公元前1458年在位)。她的神庙是埃及旅游一大热点。

史学家称,她通过宫廷政变夺取了养子图特摩斯三世的王位,并在在位期间权力空前、治国有方,是后世罕见的几位女法老所无法比拟的。

学者们表示,围绕着为当年权威空前的女法老的各种谜团长期无法解开:她究竟是否被人害死,以及为何死后几乎完全被人从史料中勾销的这些疑团已是千古之谜。

藏有哈特谢普苏特木乃伊的KV60坟墓最早发现于1903年。当时墓中有两具无名木乃伊,木乃伊中保藏的均为女尸。1906年该墓因遭盗抢而被重新封存直至1990年再次发掘。

据介绍,在位期间,往往以传统男法老形象出现在艺术作品中,她在神庙中的雕像或纪念石碑上的浮雕上均以类似形象出现。不过,在相应古埃及铭文中,对她的称谓却含有阴性的分词形式,指称她的代词也用的是阴性,这又无疑指明了她女性身份。

专家指出,这一看似自相矛盾的出现,反映了古埃及社会中女性的真实地位,以及这位女法老希望保留自己女性身份过程中的复杂心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