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拍卖市场的黑幕

发表:2007-06-28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垄断市场、破坏供求关系、操纵成交价格……现在这些也出现在了拍卖市场上,收藏圈内的专家在这方面的对策也到了运用自如的程度了。

“庄家”套数之一 保卫“话语权”

据北京商报报导,已经淡出拍卖市场的“老江湖”郑先生称,在拍卖市场上,掌握定价的“话语权”比较关键。你比如说是油画专场拍卖,你看到心仪的作品,价格却高于同类拍品的平均值,当你正犹豫的时候,却发现身边的人都在血本买入,你会怎么想?在这种情况下,很可能这个油画专场中60%到 70%的拍品都来自一个卖家,而更有可能的是出现在真正的竞拍者身边的那个血本买入的人就是庄家自己,或者是庄家的“托儿”。

郑先生表示,在国内,这样庄家炒自己的事情并不少见。他们很多人事先将某一位或者某几位画家的作品通通买断,也垄断了这个市场。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使手里的画变成稀缺资源,在顺利掌握话语权的前提下,市场的定价机制最终落在他们手中。跟风买进的中小收藏者是最大的受害者,因为他们花重金拍下的拍品升值空间可能异常狭窄。

“庄家”套数之二 内幕交易

在拍卖市场中,有的时候内幕交易并不只是为了物质收入,还可能与“名声”有关。业内人士林先生对此深有感触:“且不说他们以前的伎俩,只说这两年国内市场拍卖行情渐暖,内幕交易也出现了新的模式。一般此类事件都会有三方当事人参与,即卖方、买方和拍卖公司。比如说,一件拍品原先的底价为5000万元,买卖双方都认可这个价格,但是到了拍卖当天,这件东西最终以8000万元成交。而8000万元在这里只是一个虚数,买家真正只出了 5000万元,卖家只收到5000万元,拍卖公司从中也只获取5000万元的10%作为酬金,而按照新规定,卖家还要多上个人所得税,这样算来,8000 万元这个虚数并没有给三方带来任何好处。”但林先生指出,这个虚数将被三方这样诠释:首先,卖家会在公开场合表示,他的1_的藏品拍出8000万元价格,他的藏品从此受到聚光灯的关注;买家会表示,我有能力用8000万元买一件拍品,我的资金很雄厚,今后同等拍品的定价权在我手里;而拍卖公司更会大张旗鼓地宣传,我们拍出了同类拍品的“天价”。

  “庄家”套数之三 定格“无底价”

在没有市场参考价的背景下,怎样设定底价,这是庄家操纵市场的一个关键环节。“很多新拍品的底价都是做出来的。”一位不愿透露真实姓名的拍卖公司工作人员这样表述。据他讲,很多现代艺术品在拍卖前都是无底价的,一些知名的经纪人会找到拍卖公司,双方在拍卖前凭藉着自己的“腕”,给一个从未经历过拍卖的艺术品定价,这个价格就是后来的底价。

而对于那些年代久远的拍品来说,它们的底价就全仰仗个别不负责任的鉴定专家的嘴。“比如一件瓷器的生产年代是100年前,一些经纪人会跟鉴定专家协商,将年代搞得久远些。而每多说一年,鉴定专家就会收到少则1000元多则1万元的‘改口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