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通古斯爆炸”:发现陨石坑遗迹

发表:2007-06-29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08年,在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的通古斯曾发生过一场震动全球的猛烈爆炸。多数科学家认为,这场爆炸很可能是坠落在当地的一颗巨大陨石引起的。然而,由于通古斯地区分布着大量沼泽,专家们长期以来一直未能找到陨石和陨石坑的踪迹。不过,这一困扰科学家们近百年的难题有望得到最终破解。

近日有意大利科学家撰文指出,当年陨石的坠落点很可能位于一座距离爆炸中心区8公里的湖泊之中。他们指出,这座名为“切科”的湖泊位于爆炸点西北方,其反常的深度和奇特的圆锥形构造显示,这里很可能就是陨石的坠落地点。

1908 年6月30日,一颗巨大的火球从通古斯地区的叶尼赛盆地上空飞过,之后在距离当地原始森林5-10公里的高空发生猛烈爆炸。据专家们估算,这一爆炸的威力相当于4000万吨的TNT炸药。当时,全球的地震监测机构均记录到了这场异常猛烈的爆炸。与此同时,通古斯地区有超过2000平方公里的森林被彻底摧毁。在随后的几天中,当地居民均看到了弥漫天空的明亮辉光。

切科湖所处地区人迹罕至,因此目前还无法确定其到底是形成于1908年之前,还是在此之后。先前有专家认为,该湖的成因可能有三种:一是喀斯特溶洞演化而成,二是古代火山喷发后的遗迹,三是当地一条名为吉姆丘的河流注入所成。但意大利科学家在对切科湖的构造进行精确测量后指出,上述三种假说的可能性均非常小。

科学家们指出,切科湖最深处达50米,整体呈一倒圆锥形。他们从这两点特性推测称,该湖是在地面受到一颗重量约150万千克、直径约10米的陨石撞击后形成的。不过,要想验证该猜想,还需进行更为详细的研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