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警方证实:高山外逃携带3.6亿人民币

发表:2007-06-30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移民部代表律师哈奇当地时间6月28日向法庭陈述时说,与高山同涉中国银行诈骗案的李东哲、李东虎兄弟二人,进入加拿大的目的不是度假,而是为了逃脱因所涉案件被中共政府缉拿归案。据移民部在庭上提供的数据显示,李氏兄弟可能已将3.6亿元人民币转移到加拿大,其中一亿元为高山所有。

  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6月28日,加拿大移民暨移民局再次开庭,对李东哲、李东虎兄弟进行拘留聆讯。李氏兄弟代表律师坎农日前曾要求裁判官同意聆讯以闭门形式进行,但遭移民部强烈反对。最后,裁判官李安·金否决闭门聆讯的请求。

  移民部提供的数据还证实,李氏兄弟将巨额资金从中国转移到加拿大。一位名叫袁野的证人在其2005年4月22日的证供中表示,李氏兄弟曾将两亿元人民币转移到加拿大,李氏兄弟及高山各得一亿。另外,在2004年11月来加之前,李氏兄弟在银行开了一张1.6亿元人民币的转账支票到加拿大一家公司的户口。据加拿大皇家骑警表示,这家公司就是在曼尼托巴省温尼伯注册的世纪绿洲。李东哲在庭上也承认该公司是其妻子与好友穆杰注册成立。

  据袁野的供词,李氏兄弟在2004年底来加前向他表示遇到麻烦,要到加拿大躲一躲,并处理了公司财务账本和车辆。按照有关数据显示,李氏兄弟前后至少将3.6亿人民币转移到加拿大。根据皇家骑警的证供,李东哲曾直言不讳地说,这些资金为非法所得,但他拒绝提供有关资料。不过,李东哲昨天在庭上否认曾经说过此话,并称这些钱是其在中国合法营商所得,而且是在2002年转到加拿大,早于中银诈骗案发生的日期。

  移民部提供的数据,李氏兄弟曾在温哥华买卖一幢价值300万加元的物业;2002年6月时又以52万加元购入一个公寓单位;2002年9月,以219万加元购入4套公寓,名字分别为李东哲、李东虎、李东哲的妻子及高山的妻子李雪。李氏兄弟还曾拥有三部豪华的宝马汽车。不过,2005年被中共政府通缉后,李氏兄弟变卖了所有物业和豪华车辆,并关闭银行账户。到2005年底,在李氏兄弟的名下,已没有任何银行账户和物业了。李东哲曾说,这是为了以逃避加警方的追查。

  移民部代表律师哈奇透露,加边境服务处在2006年11月12日已经就中国对李氏兄弟的指控提出报告;11月 17日有关当局签发对李氏兄弟的逮捕令;2007年2月23日进行逮捕。哈奇说,2007年2月18日至19日间,有人目睹李氏兄弟与一个身份不明人士出现在温哥华市中心的喜来登酒店,当时,这位陌生人将房间钥匙交给李氏兄弟,两人并没在酒店登记。

  2月20日,温哥华市警与李氏所住的房间联系,并用中文多次要求房客开门,但房里的李氏兄弟拒绝开门。于是市警申请搜查令,在2月23日采用强行手段进入酒店房间,对李氏两人进行逮捕。移民部数据显示,在酒店房间的马桶内,发现了一些被撕毁的护照及身份证明文件数据,其中有一本被毁的中国护照属于周华,并有前往马来西亚的签证。另据数据显示,李东虎曾用郭峰之名乘飞机前往多伦多。

  李东哲28日在庭上直言不讳地说,他们都拥有两个不同的身份,李东哲又持有周华的证件;李东虎则是郭峰。“证件是在中国合法得来的,当时在深圳交了两万元人民币的城市增容费,便获得当地的户口。”他说,几年前,曾请一个香港人为自己算命,那人认为他们若要后半生过得顺利就要改名字。所以在深圳落户时,他们兄弟就使用了风水先生给他们改的名字。

  当移民部另一位代表律师海兰讯问他为何要在被捕前撕毁证件时,李东虎表示是为了避免如余振东和赖昌星拥有香港身份那样的麻烦。哈奇引用加警方的证据特别指出,李兄弟两人曾先后使用至少十个假名字。此外,李东哲在庭上也承认,在中国时曾因诈骗行为两次入狱。

  当被问及为什么有没有计划再逃跑时,李东哲说,“我从中国逃到这里,还往哪里逃?已经无路可逃了。”他也表示不会逃到美国,“加拿大有全世界最完善的法律,如果这里保护不了我,全世界没有一个地方可以保护我。”李东哲还说,如果要躲避起来,不用到加拿大,在中国就可以,现在他的妻儿在中国已经藏匿多时。

  当移民部律师问及他们是否觉得无辜时,李东哲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我的妻子和小孩肯定是无辜的”,至于他自己,在没有判决之前仍是无罪的。在回答加移民部律师的查问中,李东哲推翻了一些早前向加警方作出的供词,聆讯庭将于7月3日继续审理,并传召加边境处办案人员到庭作证,以裁决是否同意李兄弟保释。

  另据移民暨难民局发言人安德森透露,有关李氏兄弟两人申请难民被拒的上诉案,加联邦法院已排期于8月7日进行司法复核。如果最后被驳回,针对李兄弟两人的驱逐令将启动执行程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