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虚拟世界:有待国际网络公司的征服

发表:2007-07-01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Daniel Allen撰文/人数不断上升的中国网民,至今已热情接受了博客、BBS和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不久,他们还将拥有三维虚拟世界和3D社会网络,可以在这个虚拟世界工作和游戏。估计到2011年底,全球80%的因特网使用者将会参与某种形式的网络虚拟活动,而届时中国的网络虚拟人口,更将超过整个墨西哥或菲律宾的现实人口。

受日益普及的宽带和不断提高的收入的推动,在线娱乐在中国正成為一个快速发展的庞大行业。据市场研究公司IDC透露,去年仅来自在线游戏的收入,就总计65亿元人民币(8.4亿美元)。由於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在中国网民中已根深蒂固,而且许多玩家已习惯把在网上挣的钱“寄回”真实世界,因此新兴的3D公司预计,虚拟世界的“文化震撼”会很小,特别是在网络空间的金钱交易方面。

上海网络口碑研究咨询服务公司CIC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费嘉明(Sam Flemming)预测说,有志於从事3D世界的公司将大有前途。

“我认為,就现在来说,他们吸引不同的但仍然类似的群体”,费嘉明说,“博客和BBS,特别是虚名制的BBS,為网民提供了一个在社区内自我表达和沟通的虚拟平臺。博客和BBS与现实更接近,因為讨论的课题通常与现实中的经歷和观点相关。虚拟世界提供的是一个更极端的平臺。由於内容更丰富且更容易进入,虚拟世界肯定大有市场。”

美国新媒体代理机构Centric与中国市场关係密切。该公司国际战略主任布莱迪(Ken Brady)评论预期的短期发展规模时说:“想一想QQ的用户规模,现在的註册用户超过5亿个。中国现在是第二大市场,Blizzard和盛大娱乐公司(Shanda Entertainment)只是其中两大玩家。海皮士(HiPiHi)今年秋将进入这一领域,Entropia Universe很快也会进入,而盛大网络公司已宣佈了创建中国另一虚拟世界的计划。当然还有更多公司在这麼做,未来还会更多。中国的在线3D世界一幅繁忙景象。”


2005年创建於北京的海皮士乐园表示,它在争取成為“世界上仅次於第二人生(Second Life,简称SL,目前最大的网上虚拟社区游戏)的第二家公司,為用户提供一种互动性的、浸入式的、不受限制的体验,他们可创建、定居於并管理自己设计的崭新世界”。海皮士的这一项目当前处於试验状态,有1万用户。构思这个海皮士乐园的,是有丰富网络经验的因特网企业家许暉。

海皮士显然在引起市场的重视。据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许暉透露,公司即将完成一轮投资,涉及的公司和个人来自美国、日本和新加坡,资金略低於1000万美元。首轮投资由光彩事业投资集团担保,未来或许会有更多轮投资。

许暉解释海皮士的货币化时说,“用於2D的那些类似商业模式,也能适用於3D。这个虚拟世界里将有用於广告的‘土地’出售,有一系列品牌產品註册。许多中国公司和国外公司的市场部门与我们接触,表示参与的意愿。海皮士对用户是免费的,但将有產品/服务出售。我们尚未决定是否像第二人生那样,发行海皮士货币──这很大程度上取决於市场规范,但这个虚拟世界肯定会有交易。”

海皮士肯定不会是中国3D市场的唯一玩家。《金融时报》报道说,盛大交互娱乐有限公司一直在开发类似於“第二人生”的虚拟世界游戏。盛大网络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在线游戏公司,市场份额约有19%。它已拥有固定的用户群,这被视為它的一个优势。盛大创建者和主席陈天桥想在虚幻世界之外多样化,但公司目前拒绝证实推出日期。

2005年创建於北京的UOneNet Technology,亦正在开发一种“第二人生”式的、被称之為“uWorld”的平臺。“uWorld”显然提供一种“将在线交流带入下一阶段的3D沉浸式环境。该公司也刚刚完成第二轮投资,是哪家风险资本公司的投资还不得而知。

中国另一新成立的虚拟玩家,是香港Frenzoo。由Skype前共同创建者拥有的ASI,最近购买了这家公司的部分股份。Frenzoo直接瞄準青年人市场,将提供可下载的程序,让用户建立人格化的化身,提供品牌物件,从时装和快速消费品(FMCG)到电子產品和媒体。Frenzoo目前处於内部调试阶段,只向受邀的用户开放。到今年下半年将向公眾开放,提供多种文字,包括传统的和简化的汉字以及英文。

Frenzoo市场和开发部门主任Eda Chow评论说,“Frenzoo既非虚拟世界,也非网站。它通过提供可下载程序,能给予用户真正的3D体验。当今大多其他社会网络產品,的确是以网络空间為基础,其用户之间几乎没有即时的互动,而且也限制了广告製作者的选择自由。”

他接著评论说:“这类网站许多都使用了‘地產’广告模式,各类广告佔据了相当多的网页。Frenzoo的方法是提供一个3D代理程序,广告是体验的自然的一部分。我们觉得,我们的方法对用户和以用户為目标的广告製作者来说,都可能更有吸引力、更直接。”

海外竞争者很快也会纷至遝来。Entropia就是其中一个。它已是在全球获得稳固地位的一大虚拟世界,据报它对“第二人生”打击很重。它将会获得北京市政府的支持,由瑞典公司MindArk开发,而这家瑞典公司又获得北京在线娱乐公司“数字娱乐发展有限公司”(Cyber Recreation Development Corp,简称CRD)的支持。该公司副总裁刘刚表示,中国版的“Entropia乌托邦”将带来1万个不造成任何污染的居家工作机会。

Entropia比“第二人生”或海皮士更重视在线游戏,它在中国很可能是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和现金经济并举。它当前的在线人口总计约50万,不过其虚拟世界人口,预计会出现爆炸性增长,因為中国的新伙伴,使它能获得700万同时在线用户。它雄心勃勃的长期目标是,从世界各地吸引1.5亿用户,每年创造10亿美元的电子商务。去年Entropia的成交量超过3.6亿美元。

Entropia最近开拓了新领域,以40万美元出售了5个虚拟银行经营牌照。Entropia虚拟银行与现实银行的运作方式相同。一开始,Entropia将向牌照拥有者提供安全系统,使他们能向参与者借贷和收取利息、设计自己的银行建筑并為之命名、利用广泛的广告机会、以及通过他们自己的虚拟化身与其他虚拟化身互动,并向对方提供服务。

在因特网上的虚拟世界中,只有Entropia的货币──“安特罗皮亚项目美元”(Project Entropia Dollar,PED)与美元保持著固定匯率,两者的匯率是10:1。通过使用自动提款机卡,PEDs可以很容易在Entropia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之间流通。用家利用Entropia自动提款机卡,可以从世界100多万台自动提款机提取真实的现金。这一系统如何在中国运作,人们还得拭目以待,但MindArk显然已拥有严密的防止洗钱的系统。

Entropia的其中一个虚拟银行执照,由华人安舍钟(艾琳.格拉夫,Ailin Graef)投得。她是虚拟世界的传奇人物,是“第二人生”的第一个首富。她当前是“第二人生”虚拟世界的大地產商。在2006年2月,她合法地在湖北註册“安舍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Anshe Chung Studios,简称ACS)。

自2004年起,ACS就是虚拟地產开发的全球领先者。公司现在拥有超过60名全职僱员,每年在虚拟地產、内容开发和金融服务等方面,完成数百万美元的交易额。今年,ACS获得了高调的风险资本投资,开始向额外的虚拟世界扩展。除了大量虚拟世界的居民外,ACS的代理客户还包括《财富》500强公司、教会和政府,这些机构透过ACS的计划安排,进驻虚拟世界。

Entropia也计划从中国的虚拟地產销售中赚钱,方法是让媒体公司将自己的行星添加到“Entropia宇宙”。据报道,该公司正在与电影、音乐和游戏公司谈判。其竞争对手“第二人生”在其虚拟世界中做了几个类似的公司品牌交易。

虽然Entropia和海皮士与“第二人生”在总体特徵方面有很多共同点,如3D、虚拟化身,但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也许来自邻近的南韩。南韩的Cyworld在南韩约有1900万用户,接近该国人口的40%。它从2005年6月开始在中国经营业务,其用户每天增加1.5万。据其拥有者、南韩第一大电信公司SK Telecom说,Cyworld的中国社区如今已拥有300万居民。

Cyworld的虚拟经济,以一种叫dotori的虚拟货币為中心。中国成员可用国际或中国的信用卡来购买dotori。用户可為其“迷你家居”购买装饰品,或為他们的虚拟化身,购买特别的衣服。他们可购买祝他人早日康復这样的贺卡和虚拟鲜花,去问候“迷你房间”里的病人。

据估计,Cyworld通过销售dotori每天可赚30万美元。Cyworld还以每首约50美分的价格,销售了2亿首歌曲,成為仅次於iTunes的全球第二大在线音乐销售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