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他乡

作者:文澜 发表:2007-07-01 1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天我从教室出来的时候,发现下雨了,并且还不小。我很无奈地看了看周围的同学打着伞离去,直怪自己太懒了,明明来上课的时候天就阴得厉害,还是没拿伞,好像诚心要赌一把。我不知道是淋雨走,还是等一等。因为是晚上,所以看不出是下一会儿就可能停还是会一直下下去。正犹豫着,忽然听见身边一个声音说“你如果去地铁的话我可以送你。”回头一看,是一个中国人,大约三十几岁,高高的个子,一脸诚恳的样子。我知道他是我们班的。因为才开学几天,还认不全班上的人,但因为中国人不多,所以我还是有点印象。我很高兴地说“是啊,你有伞?”他嗯了一下,然后就打开伞,往我头上罩过来。

我们一边往地铁走,一边随便聊了起来。他叫捷飞,是东北人,来蒙特利尔已经三年了。我问他学这个物流专业之前学过什么,他说只读过一级COFI,其他时间都是自己在做点生意。我问他做什么生意,他说进口批发各种中国的小商品,如一元店的那些货品。我问他生意好做吗,他坦率地说“这两年不容易了。”

很快就到了地铁,因为不方便拿纸笔,况且明天就有课,所以没急着留电话。第二天,我们坐在一起,互相留了电话和email地址。看见我写下我的名字“郑雨”,他开玩笑地说“哦,昨天郑雨遇到了阵雨。”

这个物流专业,听说现在很热门,也听说有人学了这个专业后找到了工作。但是谁知道等我们读完毕业后市场又会是个什么样子呢?在这里,我们都是摸索着前进,谁也不能保证哪条路一定前途光明灿烂。许多人在国内事业有成,在这里却只能从头开始。没有人逼我们,是我们自己选择了这条移民路!

捷飞的英语很棒,所以我总问他老师讲了些什么,但我因为在国内学过会计和管理,所以有些东西理解得比较透彻,我们互帮互补,学得很愉快。期间大考小考不断,我们仿佛比赛似的,争先恐后,虽然学习很难压力很大,可是有这么一个上进的同伴,我这个出了名的懒鬼也花了不少时间在学习上,连自己都感到吃惊!日子一天天地过去,我们都在努力地读书,并且期待有一个美好的将来。 

一晃几个月过去了,我们越来越熟。我常带些自己做的小糕点给他,他则帮我装过电脑,搬过东西。我问他以后有什么打算,他说“男人首先要有自己的事业。”我说“那你是主张先立业再成家喽?”他说男人有了事业才会有自信,也才能承担起家庭的责任。我认为他有失偏颇,许多男人成了家以后,安定下来,反而在事业上有了突破,如果娶到一个贤内助,那更是如虎添翼。他不置可否。后来他告诉我,他在国内时有一个女朋友,已经相处五年了,本想买了房子就结婚,可是最终女友和他分手,和她的上司结了婚。“我不怪她,人都是往高处走,但我深深体会到一个男人没有自己的事业是不行的。”

夏天蒙特利尔的活动很多,我们一起去看烟花,一起去听爵士乐。我们在St.-Denis的酒吧流连,也到过蒙城周边的小镇。说实在的,这个城市真的很美,文化气息也很浓。我们在短暂的夏季里,释放着长长一个冬季的郁结。我和捷飞越来越亲近,有一次他让我帮他参谋买衬衫,我毫不犹豫地推掉了几个打牌死党的邀约,和他一同逛商店。我不知道捷飞为什么默认了我们之间的感情,我想也许是他孤独得太久了。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我们都需要互相温暖,哪怕这份温暖是那么微弱。

八月份的时候,捷飞回了一趟国,他是去联系生意的。我知道他很长一段时间都做得不好,甚至有一笔货款只收回了一半,另一半可能再也收不回了。他在国内期间,我常常给他打电话,每每听到他不自觉地叹息,我的心情就变得黯淡。也常常在网上碰到,都是国内半夜2、3点,我问他怎么还不睡,他说他总失眠。我托了国内的朋友询问一些关于生意上的事,想着能不能帮他一下,但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唯有暗地里祈求祷告,希望他的事业能有转机。

一直到十月份,捷飞才回来。我问他生意的事联系得怎样,他说不理想,虽然联系了一些供应商,但是价格没太大优势,这里的客户又压价压得很低,几乎没法做。“但是只能先做着,希望量大了以后可以赚一点。”我从他平淡的语气里知道他没有太大把握。他本来是个挺幽默风趣的人,现在却好像失去了开玩笑的闲心,变得沉默了许多。

有一次,捷飞告诉我他一个在这里认识的朋友全家去了卡尔加利。那个男的在国内是学石油专业的,到了卡尔加利,马上就找到一份相关工作,他老婆则找了个waitress的工作,一小时也有10多块。捷飞兴奋地说:“我也是学化工的,应该能在那里找到工作吧!”我劝他再多打听打听,不要轻易地挪动,毕竟在魁北克生活容易些,其它城市消费水平高,读个书也不象这里政策这么好。但我还是开始帮他留心关于卡尔加利的信息,政府的网站,当地的网站,并且从朋友那里打听支离破碎的消息。我不知道捷飞打算一个人去还是会带上我,我从一开始就隐约感觉到,我们的未来是不确定的。

还是十月份,竟然下了雪!虽然不大,且很短暂,但是足以让我们完全从夏天的美梦中惊醒。那天刚好是我的生日,捷飞请我在一家中国餐馆吃了顿晚饭。结帐时,看他抽出一张五十元,我开玩笑地说了句:“五十块,真贵啊!”他叹口气说,“唉!在国内花个几百块钱吃饭,还不是小事一桩。在这里,简直成了一件奢侈的事,真是失败啊!活到这份上......”我知道他是自责,忙把话题岔开,说今年的天气怎么这么反常,早早地竟然下起了雪。他忽然说:“其实卡尔加利的气候并不比蒙特利尔恶劣多少,也许我真该下决心了。”

我开始以矛盾的心情看待他要去卡尔加利这件事。凭我对他的了解,我知道他不会带我一同去,他没有足够的信心承担责任,尽管我并不需要他养活。我们的话题越来越少,也越来越沉闷。在我们认识的这大半年时间里,他仿佛变成了另一个人。以前的他,虽然是沉稳有余,活泼不足,但还是时不时地会开怀大笑,甚至来个恶作剧,但现在,好像除了沉默就是叹息。我叫他振作些,耐心地等待,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他苦笑着说,“这个等待实在太久了,而且我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看来只能换条路走,不能再死撑下去了。”他丝毫没有提及我在他要换的这条路中所处的位置。虽然以前他没说过“我爱你”之类的话,但我可以明确感觉到他是爱我的,但现在,我开始怀疑他的爱,就象他怀疑自己的能力。我们平淡地相处着,在残酷的冬季到来之前,我们的心情无可避免地消沉。 

终于他下了决心要走,并且是一个人走。他说这话的时候,眼光回避着我。他说他这次去卡尔加利,只是试试能不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如果不行,他还要继续寻找,也许一生都要不停地寻找,不停地漂泊,不能给我稳定安逸的生活。“你应该有个好归宿,但我不能给你。”我说不是所有的女人都贪图物质的生活,我想要的只是和爱我的也是我爱的人过平淡的日子。“但是,贫贱夫妻百事哀,我不想以后有争吵,更不想以后你后悔。”

我无法改变什么,我错把这段短暂的情缘当成我一生最美的遭遇,我曾细心经营过,也曾痴迷地幻想过,只是爱情和生活本身,并不是任由我们涂抹的油画布,不管是上帝掌管,还是受命运的摆布,我们都不是这出戏的导演。

捷飞把所有的东西能卖的都卖了,该打包运走的都运走了,之前他问我要不要他的一些东西,我一口回绝了,因为我不想睹物思人。走的那天,我也没有去送他,因为我无法面对他深情又躲闪的目光。我知道他也很无奈,因为生活是这么难,当我们面对生活的艰辛时,我们的确很难欣赏沿途的风景。

我想这个冬天我又要独自度过。自从认识他以后,我常常幻想的一个情景就是在冬天外面大雪纷飞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在家里包饺子,一边聊天,一边吃。我没想过要有一幢多大的house,也没想过要有一辆多好的车,我只想我们可以从一切物欲中挣脱出来,享受纯真美好的爱情。但是无论是在这里,还是在国内,看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喜欢听那首动情的歌,每次从学校回来,在路上走的时候,我都戴着耳机听,回想我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满眼是泪。

有时候,有时候,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
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
可是我,有时候,宁愿选择留恋不放手
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
看细水长流……

来源:蒙城华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