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七一游行:陈日君主教走全程呼口号

作者:记者海涛香港报导/ 发表:2007-07-03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海涛香港报导/香港回归中国已经十年,但是,香港民主派认为,香港的民主并没很大进展,双普选几乎遥遥无期。他们用坚持多年的七一大游行表达对更加全面的民主选举的渴望。

刚刚过去的七一,香港数万市民用游行和口号表达了对普选的渴望:

香港回归十年了,但市民翘首渴望已久的普选特首和60名立法会议员的愿望,由于没得到北京的首肯而无法实现。

*梁家杰:解决权力失衡重建政通人和*

北京认为,香港政治制度的改革,所谓的普选,首先要以“一国”为基础,任何香港制度体制变革,都要得到北京的批准。中国的基本法权威许崇德多次表示,普选要能选出“爱国爱港”人士,那么“明天”就可以举行普选。

香港大律师、立法会议员梁家杰说:“这个说法,基本是说对香港人没有信心。因为香港人,如果你给我们一个选择的权利,我们绝对百分之百相信,香港人一定会考虑一个候选人,他的当选,对特区,对国家,是否有利。”

梁家杰参加了今年特首的竞选,是唯一同曾荫权“交手”的候选人。他对美国之音说,香港人在过去20多年来,展示的都是非常讲道理,理性的,合理表达的这一面。而且民主派争取普选,也是为香港解决现在权力失衡的一个管治的问题,而不是出于务虚的政治意识形态的追求。“我们都是希望为香港重建政通人和来提出普选的。”

香港信报说,梁家杰盛传将出任公民党主席。他今年早些时候同曾荫权竞选特首,虽在选举委员会大比分落败,但“输了选举赢得民意”,在市民的支持度大幅度增加。

*梁家杰:人大常委会要自我约束*

北京认为现在普选时机还“不成熟”,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解释”有关香港基本法条文,使得市民07、08年普选希望化为泡影。

梁家杰谈到人大释法时这样说道:“人大常委会拥有释法权,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问题就是,如果你真的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五十年不变。97年以后新的宪制的继续,能够落实,这个拥有绝对权力的机构,当然要自我约束。如果你不断不断地行使你的权力,是为了把统治者的意志来执行,如果把白纸黑字的文字置于不顾,这对于新的宪制的继续落实,对于香港人,对于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的信心,是没有什么帮助的。”

*陈方安生陈日君等参加游行*

七月一号香港回归十周年当天,好几万市民,一如既往,走上街头要求普选。十年前中国接收香港时担任政务司长的陈方安生,也在游行队伍当中:

她说,今年已经是第三次参加七一游行了。希望明年民主路线图普选时间表能有个定论,这样大家可能明年就不需要再出来游行了。”

十年来首次参加七一大游行的香港教区的罗马天主教枢机主教陈日君,走完了游行全程,并不断高呼口号:还我普选权利!一人一票选特首!他说,普选不一定解决所有社会问题,但一定能“改善情况”。

在七一游行中也从头走到尾的香港民主派元老司徒华,希望曾荫权能向北京反映港人对民主普选的诉求。

香港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说,我每年七一都参加游行。我觉得有得行就要行。每次七一都要行。

苹果日报说,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炎热高温下,用了三个小时,给购买民主党新书的7百多支持普选群众签了名,为民主党筹到了八万元。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