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七大」定调,老调重弹,落实程度恐不高

作者:台湾观点 发表:2007-07-04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数日前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受训场合发表讲话,提出「四个坚定不移」,强调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落实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为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总结是要整治贪腐、平均分配财富、推动党内民主。对此,台湾媒体推估,「反腐、均富、党内民主」将是今秋「十七大」的主旋律。如果媒体的推测为真,我们不禁要为中共的「口号政治学」致敬,因为从坚定不移到反腐、均富、党内民主,不知已经反反覆覆喊了多少年,在攸关重要人事更迭的「十七大」以及「胡温体制」第二个任期即将揭幕之际,中共却还在这些陈旧议题上打转,并义正严词地设定为「十七大」主调。这除了表示中共文字琢磨与政策包装的功夫熟练,刻意展现党内时刻自省的表象外,更凸显了中共改革效率不彰的窘境。

作为一个拥有庞大党国机器,也是社会主义阵营最具代表性一道防线的政党,中共的政策定调,可谓动见观瞻。然而,经过了两个世代的试验,中共还是无法走出恶性执政的漩涡,只能在刻板、僵硬、夸大的政治文化里,找寻执政合法性的栖身路径。谈反腐,是因为贪腐案件层出不穷,陈良宇案是冰山的一角,只不过这块冰的体积硕大,震惊中南海。讲均富,导因于财富分配严重倾斜,问题在于,「一部份人先富起来」的路线已经失焦,例如近期全民疯股、争抢财富的结果,试问何人会顺应平均主义?而当多数农村人民虽已脱离贫穷线,但也仅够基本温饱标准的生活现状下,要想富,又谈何容易?换言之,小康社会,极有可能是财富机会主义战胜思想教条主义,金钱的诱惑战胜齐头式的平均,以中国如此庞大的人口结构,均富,目前只是海市蜃楼般的幻想。倡民主,则更是滑天下之大稽,在目前不透明、官僚化、重权威的机制里,以动辄武力镇压群众集会、强力封锁媒体报导尺度的手法,大谈社会主义民主,总是让人像雾里看花,模糊不清。

拉高政策调门,是八○年代以来中共历届党代表大会的操作模式,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每次会议,都接橥了下一个五年中共的施政主轴。虽然目前我们无法得知「十七大」主题的正确内容,但从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的讲话,显见中国大陆在社会和谐、干部贪腐、财富分配不均、党内与社会民主的范畴,都出现政策与实际现象间的缺口。无怪乎「十七大」的宣示主轴,也只能围绕在困扰中共且不易解决的陈旧难题里做文章。对于这样老调重弹,各界似乎也司空见惯、习以为常,毕竟在传统政治文化与现实环境的限制下,第四代领导班子也变不出令人惊奇的戏码,只能在增进综合国力的同时,尽量减轻政策错误对于执政合法性的冲击。质言之,要在「十七大」上看到中共信誓旦旦地宣布执政远景,势所当然,惟这些宣示要能有效落实,其可信程度,恐怕不高。(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