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解决国际难民问题 台湾长年默默奉献心力

发表:2007-07-04 0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联合国统计,全球难民总数显著上升,到去年底已经逼近1千万人;这是最近5年来,第一次出现难民增加的情形。难民问题牵涉广泛、相当棘手,许多国家和地区深受困扰,联合国以及人权组织持续不断地致力于难民救援工作,台湾也默默地散播爱心,恪尽地球村一分子的责任。

◎ 落实人权治国理念制定难民庇护法源

6月20日是世界难民日,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的统计资料显示,在2006年底,全球大约有990万难民,增加率达14%,也就是增加了120万名难民;这是2002年以来,全球难民总数首度呈现上升的态势,主要是伊拉克战争造成的。

过去60多年期间,全世界大约有7,500多万人因为天灾人祸而流离失所,经过国际社会的努力,数以百万计的难民重返家园;但仍有不计其数的难民因为国家发生内战,在异国颠沛流离。

一般来说,解决难民问题的方式包括自愿遣返、就地融和以及第三国安置;无论是哪种办法,都需要各国积极参与和协助;台湾就曾经在1970年代以专案方式,接纳过越南、柬埔寨和寮国的难民,给予他们实质上的庇护,提供协助和保护。

为了进一步落实人权治国理念,并且将参与国际社会解决难民问题的工作法治化,行政院在今年初通过了难民法草案,送请立法院进行三读;一旦完成立法程序,将成为台湾收容国际难民的法源依据。

台湾的中国人权协会理事长李永然认为,行政院通过难民法草案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举动,不仅提升了台湾的人权水准,落实台湾人权治国的理念,也代表台湾正在推动难民庇护工作法治化。李永然表示:『我们知道,对于难民的地位,联合国难民署在1951年有一个难民地位的公约,在1967年也通过一个难民地位的议定书,台湾目前虽然不是联合国的会员国,可是,我们认为,联合国所推动的人权理念,也是属于以人权治国为理念的台湾必须加以弘扬跟推广的;我觉得,难民法草案的通过,对于台湾在人权方面的努力,一定会让世界各国能够有一个更高的赞誉。』

◎ 经济难民不在庇护之列

国际难民的形成因素很多,包括政治、经济、战争、种族、宗教、天然灾害等等;台湾的难民法未来可能涵盖哪些对象以及接纳多少人数,各方相当关切。

李永然表示,行政院院会所通过的难民法草案,主要是针对因为种族、宗教、政治等因素而产生的难民,不包括经济难民也就是非法移民在内。李永然引述了难民法草案的第三条规定:『外国人或者是无国籍人,在他的国籍国或者原居住国之外,如果因为种族、宗教、国籍,或者属于特定的社会团体,或者因为持特定的政治意见,而有充份的理由,恐惧受到迫害,而不能受到他该国的保护,或者因为这个恐惧而不愿意返回他原来所属的国家或者居住国,他就可以向我国提出有关于申请难民的认定;因此我们在认定难民的这个部份,是会着重在因为种族、宗教、政治或者因为属于特定社会团体,而遭受到迫害的这些情况。』

至于未来的难民庇护人数问题,李永然说,难民法草案第十一条授权主管机关,根据国家的照护能力,弹性拟定难民接纳人数。

◎ 善尽地球成员义务 提供人权人道关怀

全球化趋势锐不可当,人口的迁移也受到连动影响,国际难民问题因此更形错综复杂。

李永然指出,处在全球化的世界中,人口也发生了全球性移动的现象,影响层面越来越广泛:『每一个人应当都能够有这个权利、有尊严的生存在这个土地上,如果因为政治、种族、宗教、政治立场主张的意见有所不同,而遭受到迫害,其他的国家应该要让这些难民能够有落脚的机会,能够予以庇护,让他能够庄严地生存下去,这是台湾尽地球上成员的一份责任,也是符合人权、人道关怀的作法;我们也深信,台湾因为过去在这方面的经验是欠缺的,但是,可以透过这样的一个法律的通过之后,慢慢地再视它的需要跟台湾本身实际的能力,逐步地扩大。』

◎ 培训一技之长 寻求自力更生

身为地球村的一分子,台湾正在努力,推动国际难民接纳工作法治化;另一方面,台湾民间出钱出力地在国外救助难民的行动,始终不曾间断,特别是在培训难民自力更生方面,一直默默地耕耘,中国人权协会旗下的台北海外和平服务团以及台湾中原大学的师生,在泰国和缅甸边境难民营里的援助服务,就是典型的例子。

中原大学资讯管理学系教授蔡义昌多次带领中原大学的学生前往海外,实际参与救助难民的工作,相关经验十分丰富。蔡义昌根据亲身体验,说出了对难民问题的看法;他认为,为难民提供教育机会,培训他们自力更生以及思考前途的能力,应该是难民救助工作中非常重要的方向。

蔡义昌以中原大学资讯管理学系和应用华语文学系的学生,在泰缅边境难民营的志工服务为例子,提出说明:『因为是资讯管理系,所以,通常我们第一次去都会做电脑教学,接下来,就会协助建立电脑教室,让他们能够上网、能够做自己的网站,然后把自己的作品--摄影或是录音,放在网路上,透过这些过程跟外界互动,因为,当难民的讯息能够被外界接收的时候,很多交流、很多意见也就能够回馈;那到第二阶段也是属于技能部份,像我们现在在泰缅,就是由中原应华系(应用华语文学系)的学生过去教中文,就在电脑教室里面教中文,因为台湾发展很多用数位学习来学习华语文的作品,那就去教华语文,因为,他(难民)慢慢地也有一些工作的机会,所以,学华语文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技能。』

◎ 出钱出力 台湾人爱心远播

台湾民间团体加入泰缅边境难民救援行列,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时间,台北海外和平服务团投入当地援助工作,已经迈入第十个年头,是目前在当地工作、唯一来自台湾的非政府组织,以培训克伦族难民自食其力的能力为主要目标。

蔡义昌指出,中原大学的学生能够到泰缅边境难民营服务,首先要感谢台北海外和平服务团在当地奠定的服务基础,而台湾救援团体长期耕耘的背后,蕴涵了许许多多台湾人的爱心。蔡义昌说:『因为它要在那边投入的话,有很多经费,其实都是很多台湾人长期的捐赠、默默的捐赠,像我们带的这些学生之所以能够有机会接触,也要多靠在当地的台北海外和平服务团的团员们;对学生来说,第一次去当然是感动很深刻,第二次还愿意再回去,表示说,他们有慢慢去体会一些事,找到了自己可以帮忙的地方。』

◎ 将心比心 推己及人

全球难民人数庞大、问题复杂,相关的救助工作和解决办法,有赖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加以推动。

蔡义昌表示,在全球化的社会里,经常会因为某些因素,而使得人类在一夕之间失去了原有赖以维生的根基;他认为,大家应当以同理心来面对难民问题。蔡义昌说:『我们如果做一个对比,如同我们希望人家关心我们所想的事情一样,其实,有时候,我们自己的感觉,把学生送到那边去,体会到因为独立或者所谓在地民族希望被尊重而跟当地政府产生的军事的纠纷而逃离到其他国家,这整个过程跟我们在这边所面临的,其实都满类似的,所以,我们讲推己及人,如果我们也没办法去体会那边(泰缅)的情境,其实有时候我们期待其他国家体会台湾的情境,我觉得也会有距离。』

科技文明日新月异,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越来越频繁、密切,需要彼此支援、相互协助,包括难民问题在内,当前世界上的许多重大问题,都有赖人类发挥「四海一家」的精神共同解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