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污染导致“群体性事件”增多

作者:记者闻剑采访报导 发表:2007-07-06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表示,环境污染导致“群体性事件”增多。

北京工人打捞河水中的污染物(07年7月3日法新社照片)

“群体性事件”是中国政府对群众抗议、游行、骚乱和集体情愿的委婉表述。星期三,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说环境污染导致“群体性事件”增多,中国民间环保人士霍岱珊表示……

霍岱珊:“国家环保总局说的都对,是这样一种情况。它是站在全国的层面上总揽地说了这些问题,比方说检查了多少家不符合环保规定,层面比较高,说的比较全面。”

周生贤透露,中国近期的一次环境抽查发现,抽查的126个工业园区中,110个存在环境违法问题;抽查的75家城镇污水处理厂中,38家运转不正常,超标排污或干脆停运;抽查529家企业中,234家存在违反环境法或超标排污。

对此,中国民间环保组织负责人杨欣表示……

杨欣:“中国的环境特别是水和大气的环境情况还是非常严峻。100个城市甚至没有污水处理厂,油污水处理厂的规模也要打折扣。这样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农业的发展,污水排放量是相当惊人的。

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种情况,如果不加紧对空气和水环境的治理,那么中国经济发展以后生活水平的提高可能就要大打折扣了。”

中国的水和空气污染到什么程度?世界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说,每年大约有46万中国人因呼吸被污染的空气和饮用不干净的水而过早死亡。


北京空气污染加重(07年7月3日法新社照片)

那么现在国家环保局总局负责人指出,环境污染已经危及政府顾忌的“社会稳定”大局,中国的环境问题由此会出现转机吗?杨欣对此表示……

杨欣:“现在国家环保总局积极推动环保进程,但是作为环境保护部门在政府里面是个弱势群体,光是自己说肯定还不行,必须推动政府其他部分的共同参与和全社会的参与,才有可能把环境保护工作做好。”

国家环保总局在中央政府中属于“弱势部门”,弱势部门在中国现行政府架构中意味着其意见不被其他部门所重视,履行部门职能时困难重重。

有研究显示,在全世界118个国家环境保护状况排名中,中国排名第100位。虽然如此,霍岱珊对中国环境保护的前景表示乐观……

霍岱珊:“环境恶化对人的身体有影响。上下一齐努力治理环境污染就能起到减缓、减少群体事件发生的作用。我们不希望有任何群体事件发生。”

从1978年到200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67%,远远高于世界经济同期3.3%左右的增长速度。然而,经济增长的代价是1/5的城市空气污染严重,1/3的国土面积受到酸雨影响,政府眼中的环境污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在增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