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渣:中共国家重点工程武广铁路使用假粉煤灰

作者:庞皎明 发表:2007-07-06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危及大陆第一条客运高速铁路
 
虽然铁道部强力攻关,让新闻办勒令各门户网站删稿,但还是删也删不完,已有500余家网站转贴。

中国经济时报 [独家调查]

■本报记者庞皎明

深山,密林。庞大的槽罐车缓慢前行,驶过一片工地后,开进山脚下的混凝土搅拌站。

搅拌站的大门,彩旗飘飘,"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欢迎您"的字样清晰可见。约50米外,天鹅岭隧道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槽罐车里装的是粉煤灰,它们被注入搅拌站的罐中,与水泥、矿粉等物一起搅拌成混凝土,运往铁路隧道施工点。施工的工人或许并不知道,他们使用的粉煤灰,存在着质量问题。

这条铁路,就是设计时速高达350公里的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武(汉)广(州)高速铁路(武广线),被誉为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

6月18日,在广东韶关市某个不知名的山上。知情者们指着正在施工的武广高速铁路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他们在使用假粉煤灰,衡山以南,绵延几百公里的建设工地都在使用,触目惊心!"

堵管的秘密

逢山开道,遇水搭桥。

在武广线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以后,海量的建筑材料源源不断地流向工地。对于粉煤灰的需求,虽较之于钢筋、水泥等建材少,但也是数量惊人。

2007年3月,一个奇怪的现象让业内人士张某无意发现了这个"天大的秘密"。"一天,在泵送混凝土的时候,出现了堵管,让大家感觉很惊奇。"张说,经过排查,所有的迹象都表明,"混凝土中掺和的粉煤灰有问题"。

张和他的技术人员经过初步调查,得出的结论是"奸商利令智昏",将跟粉煤灰形态几乎无异的其他材料当成粉煤灰提供给武广高速铁路。

6月14日,得到举报的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进入武广高速铁路湖南和广东段多个施工现场,对武广线使用假粉煤灰的事件进行调查。

粉煤灰,即是从燃烧煤粉的电厂烟囱烟气中收集下来的粉末。其主要由硅铝玻璃、微晶矿物颗粒和未燃尽的残炭微粒组成,化学成分以氧化硅和氧化铝为主。

中国的粉煤灰绝大部来自大中型火电厂的煤粉发电锅炉,一小部分来自城市集中供热的粉煤锅炉。

何谓"假粉煤灰"?《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国家标准(GB/T1596—2005)制定人之一江丽珍告诉记者,"不符合国家标准中粉煤灰的定义,而当粉煤灰使用"的各种材料,就是假粉煤灰。

在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国家标准"中,对粉煤灰的定义是:"电厂煤粉炉烟道气体中收集的粉末"。不符合此定义的粉末,无论各项指标如何,均不能以粉煤灰的名义进行使用。

"外行的人,根本看不出真假粉煤灰的区别。包括施工单位,施工人员也未必懂,只有相关技术检验人员才能识别。"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说,只有通过检验材料的各项指标(如细度、烧失量等),才能断定。"当然,像我们这样搞了十多年的人,通过手感触摸和肉眼观察,也大致能辨别出来"。

武广高速铁路路段建设采取招标方式。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各成员企业中标之后,负责该路段建设。

对于所需水泥等建材采购,原则上也是采取招标方式。但是,粉煤灰并没有采取统一招标——各施工单位可自行向供应商购买。"这主要是考虑到对粉煤灰的需求相对少些。"铁道部一位人士如此对记者解释。

据了解,3月份以后,武广铁路各路段开始进入施工高峰期。彼时,对粉煤灰的需求逐步上升。在湖南和广东两地,能提供合格粉煤灰的火电厂数量有限,很多粉煤灰需要从河南、福建等省调度。

据张某初步掌握的证据显示,粉煤灰开始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以后,假粉煤灰开始不断出现,5月份以来,渐呈泛滥之势。向武广高速铁路提供粉煤灰的单位,分布于铁路沿线各地。

大规模磨出"粉煤灰"

6月17日下午2时许,广东省乐昌市坪石镇,阵雨。建在山上的坪石镇三益水泥厂不时传出隆隆的声音。

"这个水泥厂,很早就不生产水泥了。"离该水泥厂约八百米的一个加油站,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水泥厂现在做灰的买卖。"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只知道三益水泥厂提供"灰",但据知情人向记者透露,此灰即是假粉煤灰。

记者探访该水泥厂时看到,水泥厂厂房已经破败不堪,厂内仅有几个工人在一个角落里工作。一台磨机正在工作,工人往磨机添加的是水砂和煤矸石碎块——许多粉煤灰是"制造"出来,不是如粉煤灰国家标准中规定的"电厂煤粉炉烟道气体中收集的粉末"。

在该厂一个棚子里,记者找到了堆放的煤矸石碎块。

一辆东风重型槽罐车正往罐中装假粉煤灰。身穿红色上衣的司机,过一段时间就把车开动一下,"目的是使里边的粉末压实,能多装一些。"这样一辆车,保守估计至少能装50吨。

记者蹲守该厂发现,每天到三益水泥厂拉"粉煤灰"的槽罐车,大约在10辆(次)。按每辆车装载50吨计,该厂每天"粉煤灰"的产量在500吨左右。另据经常到此处拉灰的司机介绍,每天往返于此的运输车辆,比记者掌握的数据还多一些——在15车次左右。

三益水泥厂用煤矸石等原料磨制出的"粉煤灰",流向只有一个:正在修建的武广高速铁路。记者曾经以购买粉煤灰的名义,拦住了从该厂驶出的多部槽罐车,所有粉煤灰都是供应武广高速铁路的事实,得到了司机的证实。

"制造假粉煤灰的地方,还不只这一个。"不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介绍,每天都有至少2000吨不合格的粉煤灰或假粉煤灰,流入武广线,"这也只是个保守数据"。

在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乌石镇的乌石港,还有一家专门制造煤灰的企业——韶关市曲江区松尧煤灰粉磨加工有限公司,该公司对煤灰粉磨加工厂的自述是,"煤灰粉磨加工厂是一家生产新型建筑材料的新兴企业,该产品将填补韶关市该项目空白。"

据本报记者调查,乌石港的粉煤灰加工工厂,与三益水泥厂生产的"粉煤灰"有所不同的是:该厂制造粉煤灰的原料是粉煤灰原灰、水渣(钢铁厂的炼铁高炉渣、钢渣)等物。

6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乌石港"制造"粉煤灰的工厂看到,一台大型的磨机正在工作,而往磨机中添加的是水渣和炉渣。一个工人正在值班,他负责输送皮带上的水渣等物安全运送到磨机房。

据了解,之所以需要将水渣等物粉碎,是因为该厂加工的粉煤灰原灰烧失量高于国家标准,混合水渣碎末之后,可降低粉煤灰的烧失量。记者调查得知,松尧煤灰粉磨加工有限公司所用的粉煤灰原灰,是从距其厂区约八百米左右的韶关电厂购得。

"武广线从这(韶关)一直下到广州下面,都是用我们的灰。"乌石港有限公司(松尧煤灰粉磨加工有限公司上级公司)贸易部经理张武对记者说,武广高速铁路从广东省乐昌市到英德市的路段,都用该厂生产的粉煤灰。"中铁4局,中铁12局也有,中铁11局也有,中铁19局也有,一直都是从我们公司要的啦。"张说。

记者了解到,乌石港的粉煤灰加工厂,该厂长约16米的磨机每小时能磨制40吨"粉煤灰"。张武说,每天"保守的产量是八九百吨"。

除了将煤矸石磨制粉煤灰,往粉煤灰添加水渣粉这两种方法之外,记者还调查到第三种制假现象——直接将火电厂未进行分选的粉煤灰原灰,当做一级粉煤灰提供给武广高速铁路各施工单位。

对于这种制假情况,记者通过对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桥口镇桥口电厂的调查得到了证实。

桥口电厂是一个新建火电厂,6月初开始发电。值得一提的是,其所产粉煤灰原灰,并未进行风选(将粉煤灰原灰进行分级的流程)——依据相关规定,混凝土中所使用的粉煤灰,在使用之前必须经过风选,分出等级。

6月19日下午7点左右,有三辆大型槽罐车在桥口电厂装粉煤灰原灰。一个事实是,车牌号为"湘L22511"的槽罐车,于晚上12点30分左右将该电厂的粉煤灰原灰运到了在湖南耒阳市搭塘铺制梁场,这是属于中铁三局的施工路段。

相关专业人士通过对当晚粉煤灰原灰进行取样检测,其原灰烧失量及细度等标准,均超过国家标准的2倍到3倍。

"粉煤灰的细度指标很重要,只有细度达到所需等级的指标,其他指标才可能达到同等级粉煤灰的要求。"对于该批粉煤灰"质量检验报告"上烧失量写为5%,而实测值为17%,细度指标值写为"10",而专业人士的抽检数据却为"30.1",该名人士显得忧心忡忡。

除了已经连续几个月给武广高速铁路供应"粉煤灰"的这几个地点,记者通过在广东和湖南两地的调查还发现,一些专为武广线提供"粉煤灰"的项目也已经上马。

这些工厂的地点分别在:湖南耒阳市市郊、湖南郴州市苏仙区桥口镇、湖南宜章县杨梅山镇、广东乐昌市坪石镇,等等。

本报记者探访了两家准备开工的工厂,这些工厂制造"粉煤灰"的原料主要是炉渣、煤矸石和水渣等材料,主要设备是磨机。

"现在还是雨季,不好搞。等过一段时间,我们的粉煤灰就可以提供给武广线了。"在湖南耒阳市,一个准备上马制造"粉煤灰"的工厂里,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此表示。

工程质量或将埋下隐患

2005年6月,总投资930亿元的武广高速铁路最先在湖南长沙动工,预计建成后,从武汉到广州的旅程只需4个小时。中国媒体给了这条铁路太多赞誉——目前中国建设线路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投资最多的高速客运专线。

将穿越湖北、湖南和广东三省的武广高铁拉近中部与珠三角的时空距离,将加大泛珠三角和中部区域的经济融合,为三省经济发展、产业升级提供广阔的空间。国家主席胡锦涛称武广高速铁路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新的里程碑,嘱咐一定要把武广铁路这个里程碑工程建设好。

假粉煤灰在武广高速铁路的出现,引发了对武广高速铁路工程质量的担忧。

据建筑界一位人士对记者介绍,在混凝土中使用粉煤灰,除了节省水泥、节省资源外,最主要的还是为了改善混凝土的性能,提高工程质量。

该人士向记者分析,粉煤灰在混凝土中,大致能起到四方面的作用:1.润滑混凝土。2.使混凝土中的水泥水化更充分。3.改善混凝土各项性能。4.减少大体积混凝土在凝结过程中产生的水化热,以免导致结构开裂。

"如果使用的粉煤灰达不到国家标准规定的指标,或者是铁道部自己规定的指标,工程质量受到影响是肯定的。"上述建筑业界人士说,粉煤灰不达标,首先影响的是施工时机器的工作性能,长期来看,这将影响到混凝土的性能。"路面膨胀或者灌浆质量达不到标准,桥梁出现裂缝也与粉煤灰的质量有很大关系。"他说。

记者通过内部人士,得到了广东坪石镇三益水泥厂提供给武广高速铁路的粉煤灰样品,经湖南省某权威部门检测,如烧失量、细度及游离氧化钙等技术指标,与粉煤灰国家标准(GB/T1596—2005)所规定的指标并不吻合。在500倍的显微镜下观察,假粉煤灰中所含的玻璃微珠不到1%——在合格的粉煤灰中,其最重要的玻璃微珠含量一般在60%—80%甚至更高。

行业人士指出,磨过的粉煤灰,破坏了其物理结构,尤其是磨碎了里边的玻璃微珠,从而对混凝土起不到润滑作用。一个背景是,在长江三峡工程建设之时,为了保证工程质量,三峡工程质量监管方对水泥、钢筋和粉煤灰等建筑材料做出了严格的采购和检测规定。

事实上,铁道部门对磨出来的粉煤灰的公开态度是拒绝。记者掌握的一份录音资料表明,在一次与粉煤灰销售商的谈话中,中铁五局负责材料管理的傅姓副部长曾说,"磨过的灰,一律不许用"。

但磨出来的粉煤灰还是流向了建筑高铁的混凝土里。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这如今是中国各项重点工程的硬性指标。自2004年以来,为了遏制"豆腐渣"工程的出现,中国在相关法律法规中,明确了工程基础和主体结构质量责任实行"终身制"——如果在设计使用年限之内,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相关责任部门和人员将因此而受到法办。

对于同样为"百年大计"的国家重点工程,武广高速铁路的一些施工人员对此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在湖南郴州和广东乐昌,记者曾对一些施工的人员进行了访谈。他们的态度是:如果工程设计使用年限是100年,使用了三四十年后再出现质量问题,那时候,谁又能管得着呢?

然而,这却未必是中国广大公众的态度。6月15日,广东佛山九江大桥被一艘运沙船撞击桥墩,导致大桥坍塌100多米,造成10人死亡。事发后,政府组成的调查组用了约3天的时间进行调查,得出的结论倾向于大桥质量没有问题。但这一结论至今难以服众。

6月21日,记者通过可靠渠道将武广线假粉煤灰泛滥的事件,向铁道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崔姓工程师等两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汇报。他们对此感到震惊的同时,表示将就此事展开调查。
武广铁路假粉煤灰泛滥探源

假粉煤灰流向武广高速铁路的背后,除了施工单位监管流于形式之外,根源是在暴利驱使之下,粉煤灰需求双方相互内外勾结

■本报记者 庞皎明

"粤FN1311"的旅程

天上下着雨,忽小忽大。槽罐车粤FN1311像一只蜗牛,缓慢前行。在遇到刹车时,轮胎处泛出一片雾气,烟雾缭绕。

记者与车牌号为"粤FN1311"运送假粉煤灰的槽罐车打交道,实属偶然。为了摸清不合格粉煤灰的流向,记者对提供这些粉煤灰的地点进行了探访,在此期间,粤FN1311与记者不期而遇。

6月17日,广东省乐昌市坪石镇,三益水泥厂。粤FN1311正在往车罐中装粉煤灰。知情人向记者透露,该厂制造的假粉煤灰(原料为煤矸石碎块、炉渣等),如今的需求方只有一家——武广高速铁路各施工单位。

"这些假粉煤灰,是提供给武广铁路。"一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对记者说。为了证实这一说法,记者决定跟随粤FN1311,看其送货的地点是否为武广线施工单位。

下午2时20分左右,粤FN1311装好粉煤灰以后,驶出了三益水泥厂。途经坪石镇因2006年"7·15"乐昌水灾而冲毁的大桥后不久,它驶上了107国道。

粤FN1311由南向北走,在107国道湖南宜章段,记者以买粉煤灰的名义将其拦下——在专业人士的指点下,要证明其粉煤灰为不合格或者假冒,必须对其进行取样检测。

记者了解到,该车的司机姓王。"我只负责帮老板开车。"王司机一边说着,一边爬上装"粉煤灰"的罐子,帮记者取样。

一个事实是,粤FN1311随车携带的粉煤灰"质量检验报告"和"产品合格证"均表明,该车运送的"粉煤灰"为F类1级。但记者事后在其他目击证人陪同下,委托专业机构对该样品进行了检测,除了细度、烧失量等指标与国家标准不符外——在500倍的显微镜下,这些所谓的"粉煤灰",其样品所含玻璃微珠几乎占不到粉煤灰的1%,而在真粉煤灰中,玻璃微珠一般能占到60%到80%甚至更多。

下午4时30分左右,粤FN1311进入湖南省郴州市城区。而后,拐进了一条崎岖山路。

大约在下午7时许,粤FN1311驶进了中铁隧道集团的混凝土搅拌站,地点是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华塘镇毫里村。

据了解,该路段为天鹅岭隧道。承建单位为中铁隧道集团武广客运专线XXTJIV标第二项目队。天鹅岭隧道全长2365米,属于A类工程。

2006年3月22日,武广客运专线常务副总经理周蓉来天鹅岭隧道工地检查工作。据报道,周曾表示:"中铁隧道集团注重工地形象建设,在工地建设方面上了一个新台阶。"而施工单位,也获得了毫里村委会送来的锦旗:为国家建设铁路,为村民做好事。

6月19日,记者又碰到了粤FN1311。记者提前从知情人士处得到消息,"从桥口电厂直接拉出来的粉煤灰原灰,要运往武广线各施工工地"。

当日傍晚7时许,在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桥口镇桥口电厂,正好装完粉煤灰原灰的粤FN1311缓缓驶出厂区。

晚上12时左右,粤FN1311到达107国道湖南宜章收费站。一个可堪佐证的细节是,由于粤FN1311超载,当地交警将其拦下,直到12时30分办理完罚款等手续后才放行。

粤FN1311行驶缓慢,由北向南。

6月20日凌晨3时许,车子熄火。停在了一条乡村公里旁边。

5时30分,粤FN1311启动。20分钟过后,其驶进了武广线的一个混凝土搅拌站:中铁十九局5标项目的搅拌站。

当晚,要求匿名的专业人士,对从桥口电厂发货的这批粉煤灰原灰进行了检测。其中,烧失量为16.2,细度为37——在这批粉煤灰的质量检验报告上却标明为"F类1级粉煤灰",烧失量4.7,细度10。"纯粹的人为制假。"上述专业人士如此表示。

对此,运输粉煤灰的司机对记者的解释是:"'质量检验报告'和'产品合格证'都是老板提前弄好的"。

假粉煤灰利益链

6月19日,记者除了印证粤FN1311直接将电厂粉煤灰原灰,运送到武广高速铁路的搅拌站之外;一位协助记者调查的人士跟随的另一辆槽罐车,其运送的粉煤灰原灰也是提供给了武广线。

"晚上12点30分左右,这辆车将粉煤灰原灰运到了在湖南耒阳市搭塘铺的制梁场。"该人士如此向记者表示。该制梁场的施工单位,是中铁三局第三总队,"他们是专门建设桥梁"。

记者为了保险起见,在目前不方便公开的某公证处,对调查过程及取样、检测结果等进行了公证。

据记者调查,导致假粉煤灰涌现武广线的直接原因,是产品供求失衡。目前进入施工建设高峰期的武广线,需要大量的粉煤灰——这一在混凝土中不可或缺的材料,在武广线建设之前,并没有如水泥等产品一样进行统一招标。

"在3月份以前,使用假灰的情况可能没有,"一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5月份以后,大量假粉煤灰开始出现。

假粉煤灰有三种:一是,用煤矸石等物烧透后磨制,一种是用水渣等物混入真的粉煤灰,第三种就是直接将尚未分级的粉煤灰原灰进行使用(这种原灰各项指标严重超标)。

在广东乐昌市坪石镇,记者对给三益水泥厂提供烧透后煤矸石的"厂子"进行了调查。该厂的地点,在前坪石监狱四大队地界的附近,离三益水泥厂大约10公里。

一个三间的竹屋子,在一块相对平坦的空地上堆放着正在燃烧和等待燃烧的煤矸石,就是这个厂子的全部。

老板姓吴,他告诉记者,因为武广线的开工,他的生意不错。其主要的供货单位是三益水泥厂——这个原本生产水泥的厂子。"随着武广铁路的建设,就把项目转变了一下。"吴说。

"他原来向我提出,要每个月提供8000吨煤矸石,但现在他吃不了那么多。"吴老板说,这几个月来,三益水泥厂每月能提走煤矸石4000吨到5000吨,每吨43元,其中包括运费11元。

记者了解到,三益水泥厂的大股东有两人,一人是李玉良,另一名叫傅洁(音)。该厂生产的"粉煤灰"除了提供给其他单位以外,最大的客户是在湖南和广东两地武广高速铁路中铁隧道局和中铁十九局各个施工单位。

一吨43元的煤矸石,通过再添加炉渣等物加工磨制之后,其价格可上涨到200到300元。在乌石港的粉煤灰加工厂,其二级"粉煤灰"的价格是"每吨250元,包送货到工地"。至于直接从火电厂流出的粉煤灰原灰,买入价为每吨30元左右,卖出价每吨约180元。

从每吨几十元或近百元的原料,到最后变成200至300元的"粉煤灰"价格,在这一条利益链上,各个环节相互结合又松紧有度。

据记者调查,如三益水泥厂这样的供货点,是直接与武广线的各施工单位进行交易;而乌石港粉煤灰的供应商则不同,那里的"粉煤灰"先卖给中间商,中间商再提供给武广线;至于出售粉煤灰原灰的电厂,只要有人买他们就卖,流向何方并不是他们关心的问题。

供需双方涉嫌内外勾结

依据粉煤灰的使用标准(国家标准和铁道部标准),合格的粉煤灰将在搅拌站与水泥、矿粉等物进行搅拌,制成的混凝土再运往施工现场进行浇灌(泵灌)。

在监控粉煤灰的质量环节中,有两个至关重要的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粉煤灰提供商主动提交的质量检验报告和产品合格证,另一个环节是粉煤灰使用方对产品二次检测。

在第一个环节中,粉煤灰提供商主动将样品委托具有检验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检验。"在这一环节,送检的样品都是合格的。"一名知情人对记者说,向武广线提供粉煤灰的单位,一般都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在送检之前会对真粉煤灰进行初步检验,"在这一环节,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在获得质量检验报告及产品合格证后,这些报告和合格证即成为了假粉煤灰的护身符。

在武广线,对粉煤灰进行最后把关的,即是各施工单位混凝土搅拌站的技术人员。粉煤灰是否合格,这是将其注入搅拌站储存罐之前最重要的环节。

"都在造假,哪管什么合格不合格。"6月20日凌晨1时许,在107国道湖南段的一个饭店里,这两年一直为武广线运送粉煤灰的司机李师傅对记者说,"监管形同虚设。"

"检验人员怕脏,一般都不爬上槽罐车取样检测,而是叫司机上去。"李师傅说,司机上去以后,从罐内将早就准备好的合格粉煤灰样品送检,如此,不合格的粉煤灰从出场到使用,一路都是合格产品了。

一位铁道部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说,铁道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在武广线只在广州和武汉设站,除了例行的抽查检测之外,其他监督过程一般由工程监理单位负责抽样。

据上述人士介绍,由于武广线对粉煤灰并未采取统一招标采购,各个施工单位可自行与供货商订立合同,武广线负责粉煤灰采购(检测)的人员与供货商形成"警察与小偷(相互勾结)"的关系也未必没有可能。

在湖南郴州市苏仙区桥口镇,记者再次得到了这类似的信息。在一个糖厂内,一个准备制造"粉煤灰"的厂子已经建好,炉渣等原料也基本准备齐全。看场子的一名男子对记者说,"老板在铁路有人,铁路的人在这里也有股份。"因此,该厂生产"粉煤灰"的项目一上马,"不愁销路"。对于该男子的说法,记者未能证实。

记者掌握的材料表明,武广线各施工单位的材料采购员,与材料供应商都有某种道不明的联系。

多名运送假粉煤灰的司机,旁证了这种勾结。一名李姓司机向记者坦言,他只赚运费,其他的事他管不了。"灰送到搅拌站以后,要给检测的人塞钱。"另一名王姓司机也表示了同样的看法,"其实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

对于武广线假粉煤灰造假和相关人员相互勾结等行为,当事人或许认为是天衣无缝的。

一位铁路的内部人士对向记者说,"能抓得到吗?"他分析,使用假粉煤灰的搅拌站,一般都在晚上或凌晨将假粉煤灰注入罐中,很快便跟其他材料搅拌成混凝土并在短时间内使用,"而抽检的人员,只能从罐中抽样检查,那时候,罐中放的就是真的粉煤灰了。"
粉煤灰的作用

■本报记者 庞皎明

作为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客运铁路,武广高速铁路是"十一五"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自2005年6月开工以来,至2006年,铁路全线已进入全面开工阶段——在湖北、湖南和广东三省采取分段施工的方式。

用于建设铁路的建筑材料,除了普通公众较为熟悉的如钢材、水泥等物之外,还有一种以前较为少见的材料——粉煤灰。

粉煤灰曾经是一种大宗工业废料,目前已累计堆存10亿吨以上。以前,粉煤灰被收集后露天堆放,不仅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而且污染空气和堆积处的地下水源,对环境的危害很大。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国的科技工作者经过多年研究论证,提出了一系列将粉煤灰"变废为宝"的综合利用方法。

目前,粉煤灰广泛应用于建筑工业领域,水泥、砖块、混凝土等建筑材料,都需要大量使用粉煤灰——正在建设中的武广高速铁路,对粉煤灰的需求与日俱增。

"铁路建设需要海量的混凝土,而混凝土中除了砂石、水泥等材料外,必不可少的还有粉煤灰。"武广铁路一位建设者对记者说,粉煤灰在混凝土中,作用不可替代。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查阅了关于粉煤灰在混凝土中所起作用的相关学术资料,其中,同济大学材料科学及工程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沈旦申、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工程师张荫济的研究成果较为权威。

在相关著述中,沈、张两位专家详细阐述了粉煤灰在混凝土中的作用和机理。这些作用和机理,如今被业内人士称之为粉煤灰最主要的三大效应。

第一,"形态效应"。在显微镜下显示,粉煤灰中含有70%以上的玻璃微珠,粒形完整,表面光滑,质地致密。这种形态对混凝土而言,无疑能起到减水作用、致密作用和匀质作用,促进初期水泥水化的解絮作用,改变拌和物的流变性质、初始结构以及硬化后的多种功能,尤其对泵送混凝土,能起到良好的润滑作用。

第二,"活性效应"。粉煤灰的"活性效应"因粉煤灰系人工火山灰质材料,所以又称之为"火山灰效应"。这一效应能对混凝土起到增强作用和堵塞混凝土中的毛细组织,提高混凝土的抗腐蚀能力。

第三,微集料效应。粉煤灰中粒径很小的微珠和碎屑,在水泥中可以相当于未水化的水泥颗粒,极细小的微珠相当于活泼的纳米材料,能明显地改善和增强混凝土及制品的结构强度,提高匀质性和致密性。

这三种效应相互关联,互为补充。粉煤灰的品质越高,效应越大。

粉煤灰在武广高速铁路中所起的作用,在以前的媒体宣传亦可见一斑。

2006年6月29日,由武广二标二分队一工区承担施工的DK1487+169.68

来源:阿波罗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