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逼退李瑞环内幕

作者: 韩西在 发表:2007-07-07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瑞环比江泽民年轻8岁,却有着与江相同的资历。他们两人先后分别担任天津、上海两直辖市市长和市委书记。其间,江、李曾经是相互捧场的朋友。“六四” 惨案发生后,两人同时晋升为政治局常委,成为中南海里的同事。但随后两人在重大问题上岐见日增,渐行渐远,尤其到了2002年中共“十六大”召开之前,两人更发展到公开摊牌。

针对江泽民恋栈权位,李瑞环公开表示:“实现新老交替、干部年轻化,是十六大最重大的历史使命。不实现新老交替,就不可能开十六大。”江认为李是在“逼宫”,于是谋划把李赶下台,就像“十五大”赶走乔石一样。当年李才68岁,完全可以再当一届政治局常委。然而,江顾虑李如留任常委,势必对其留任军委主席形成制肘和挑战;反之,如李退休,江就可继续保持他的政治影响力。

在“十六大”召开前,江系人马开始制造有关李瑞环的各种谣言,包括生活、经济等方面,后均因查无证据,不了了之。为了逼退李瑞环,江泽民和李鹏联手,打着“支持”胡温新班子的幌子,在2002年8月北戴河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对李瑞环发难。江首先说:瑞环同志,我知道,在干部年轻化、实施新老交替的问题上,你是态度最鲜明的一个。锦涛同志接班,如果你我都还站在台上,显然不利于他大胆地开展工作。

李瑞环当然明白江泽民的企图,回答说:我知道你的用意。我并不贪恋权位,虽然我的身体、精神都很健康,头脑运转还算灵活,但是,我早就作好退休的准备。我一直等待着你的意见,希望你能与我进行一次详谈,交交心。可是,到今天为止,你没有找我谈过一次话,更谈不上交心了。作为总书记,在这点上我对你有意见,你做得不好。

李鹏见状,马上接过话题,对李瑞环要求退休的表态给予肯定,并假意说,应该追查那些有关李瑞环的谣言。会议同意李瑞环的提议,让吴官正进入政治局常委。江泽民趁势提出,把政治局常委人数,由7人增加为9人,增加贾庆林和黄菊两人,并当场指名要胡锦涛表态,胡面临这种突然提议,只好表态接受。

于是,围绕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出现一系列反常现象:68岁的李瑞环彻底退休,67岁的罗干反而晋升常委;66岁的李铁映退出政治局,67岁的曹刚川反而进入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人数达到9人,创下纪录,大大分散了胡锦涛的决策权力。

李瑞环在“政改”议题上和乔石一样,态度比较积极。李还曾提出应该重新评价“六四”。然而,“十六大”之后,李瑞环退休,江留任军委主席。这一结果,使得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进程,至少向后推迟了5年。

来源:华夏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