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国舞大赛参赛者开心谈感受

发表:2007-07-07 2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小玉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只有她可以自由地到外国参加比赛,和她同届的
同学就没有她的运气,因为这些国内的同学要经过批准才行。(大纪元)


世界大赛前夕抵纽约 陈小玉盼展中国舞神韵

美国独立日前后,来自世界各地的新唐人首届全世界中国舞大赛参赛选手陆续到位。当地时间4日晚9时许,50余名来自台湾、香港的舞蹈界人士和随行人员抵达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当中来自香港刚在北京毕业的舞蹈系学生陈小玉星光闪烁,引人注目,刚下机即接受了媒体采访。

3岁开始习舞的陈小玉在北京舞蹈学院主修汉唐古典舞,她在2006年北京举行的有3千人参赛的“桃李杯”舞蹈大赛获得二等奖。陈小玉说:“老师告诉我技术不是最重要的,了解当时的舞风和民风,展现出古典舞的神韵才是最好。”

陈小玉4日早上在香港启程,临行前接受本报记者访问。她满怀喜悦的心情称赞新唐人热心宣扬中国传统文化,并表示自己一定会全力以赴,在比赛中做到最好。

开始接触时,陈小玉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典型的舞蹈表演者:高佻纤瘦的身型,一张典雅的脸孔。不过,交谈后印象更深刻的是陈小玉的快乐,陈妈妈黄婉芳说,亲朋好友都叫她“开心果”。在短短的相处中,陈小玉愉快的谈了自己参赛的心情、中国古典舞的内涵、努力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以及她最尊敬的老师……。陈小玉有一种感染力,让人感到动力,感到希望。

把中华传统文化传国外

刚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的陈小玉雀跃的说,第一次听到新唐人在海外举办舞蹈比赛时,感到非常的兴奋和感动,因为有机会在海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她指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中国文化非常非常有内涵,非常丰富的,而且在外国人心目中,他们会觉得很好奇,那个时候的中国是什么样呢?我觉得这次比赛可以把中国文化带到外国去,让更多人,不但是中国人和亚洲地区,也让外国更加理解我们中国文化,不一定是唱歌、电影,舞蹈也有很多的内涵,还有它的肢体语言,它是共通的,每个人看的时候都有不同的感觉,而且领略很多。”

“我觉得新唐人电视台搞得非常好,而且是第一届,我希望能参加……。”她表示第一次参加海外的比赛,想从中获取经验,并开开眼界。

专程请假陪同女儿到美国参赛的陈妈妈忆述在大纪元报纸上看到中国舞舞蹈大赛的广告,高兴的打电话到北京告诉女儿,并特别委托朋友在海外打听关于比赛的情况,背景调查通过后,打电话到北京鼓励女儿参赛,陈小玉欣然答应。

陈小玉主修汉唐古典舞系,导师希望学生们能承袭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她说:“这4年学舞蹈史,我们的老师也说不但是跳舞,脑子瓜里面也需要有东西。有自己的知识,有自己的想法,可能是这样的薰陶下,我觉得中国古典舞不但是学,还要尽量的弘扬它、发展它。”

她这次参赛的舞目,内容是描述唐朝的舞妓(舞艺表演者),“音乐比较宽快,所以很容易把自己带入一个很快乐、很愉快的心情,然后把它演绎出来,尽量把我所学的,可能壁画里面的、书画里面的古典舞姿,各方面融入自己,然后把它转化为自己身上的,而且去融入那个时候的角色。”

多方面学习才融入角色

陈小玉表示,舞蹈表演者需要学习多方面的东西,才能真正融入角色之中。“我们要看的是什么?它的社会背景、它的历史文化、它的民生、它的生活、然后还有建筑,其实艺术都是相通的,一个社会里面,你看那的社会你就知道那时候的风格,那个文化大概是怎么样,然后我们去跳舞的时候,那两个静态舞姿怎么融合起来,那就是要多方面理解,理解完了,就把它原来有这样的关系,它们可能秦代的就比较朴实,动作可能刚劲一点,可能唐代的时候,柔美一点,这些都会有影响,这要看它的背景,这是非常重要的。”

她并强调,舞蹈中气韵非常的重要,“因为我们汉唐古典舞,它主要是历史文化中的内涵和文化,我们训练的时候也注重气息,不但是动作,动作与动作过程当中,我们用气息去过渡,你看起来会很舒服,感觉就出去了,观众看了也会跟着你去走。气韵可以把舞蹈连贯起来而且会很生动。”



陪伴女儿前往纽约参赛的母亲黄婉芳强调此次参赛非常有意义,
我们很深刻的印象,觉得参赛能够为中国、为舞蹈界,
能够有出色的演出,将传统发扬出去。”


自幼爱舞蹈3岁起习舞

陈妈妈说,陈小玉学舞是很偶然的发生。当陈小玉3岁时,街上一位老婆婆对陈妈妈说:“你女儿好可爱,要不要让她学跳舞?”陈妈妈问了陈小玉,就这样开始学跳舞的。陈小玉叙述习舞过程从未间断,上了中学,陈妈妈担心陈小玉的功课应付不来,劝她暂停习舞,但女儿听后便哭起来,妈妈没办法,只好让她继续。

高中毕业后,陈小玉发现自己非常热爱舞蹈,下定决心到北京报考舞蹈学院,她说过程非常的辛苦,由业余变成专业,陈小玉努力追上,曾经试过在班上拉筋,腿拉上去不许放下来,痛得陈小玉边拉边流泪。

参加“桃李杯”获二等奖

陈小玉说,整个学习过程都是很值得,也很享受。就这样到了二年级时,陈小玉基本上已经追上。陈小玉的勤奋得到许多导师的赞许,去年参加“桃李杯”比赛,还获得二等奖。

在学校里,陈小玉不单只是跳舞,还要学习文化背景,她最喜欢一位已经78岁的孙老师。她回忆起孙老师常常对她说:“我们要做一个文化的舞蹈者,而不是舞蹈的民工。”而且,孙老师很喜欢给她们讲故事,认为这样更能吸引年青人注意。

78岁高龄老师鼓励参赛

陈小玉指这位高龄老师属大师级,非常有内涵,心里常常希望承传中国传统文化,永不言休。孙老师知道小玉要去参加舞蹈比赛后说:“好!去、去、去……支持你!”临离开北京时,陈小玉在路上碰到孙老师,孙老师问她准备好没有,还告诉陈小玉不用担心,做到自己最好便可以了。老师的话让陈小玉觉得很感动。

在习舞过程中,陈小玉学过当代舞、芭蕾舞,为什么最后选择中国古典舞?回答是她觉得古典舞是无止境的:“我觉得我没有选错,是因为我不但是在舞蹈基础上成长了,自己也学到很多东西,因为毕竟是身为中国人,我们更应该多去吸收、去理解我们中国的文化。”她热切期待即将举行的比赛,表示会尽力做到最好。

陪伴女儿前往纽约参赛的母亲黄婉芳强调此次参赛非常有意义,“给我们很深刻的印象,觉得参赛能够为中国、为舞蹈界,能够有出色的演出,将传统发扬出去。”◇



陈小玉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只有她可以自由地到外国参加比赛,和她同届的
同学就没有她的运气,因为这些国内的同学要经过批准才行。(大纪元)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