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我1天砍死8个鬼子

发表:2007-07-07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后天是“七七事变”七十周年纪念日。目前,全国仅存六名亲历当年事变的老兵。

他们将相聚卢沟桥,其中有我市87岁的张可宗。昨日,他登上北去的T10次列车。

昨上午8时30分,离T10次列车出发还有1小时40分,菜园坝火车站贵宾候车室就出现了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老人胸佩3枚军功章,始终不肯坐下,一个劲地在候车室踱来踱去,不时追问陪伴的人,怎么还不上车?

老人就是87岁的抗战老兵张可宗。陪同张可宗去北京的是他48岁的儿子张家卫。

后天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70周年纪念日。目前,全国仅存6名亲历事变的老兵。中华抗日同盟网邀请这6位老兵北京聚会,相聚卢沟桥,以纪念牺牲的抗日英雄。这6位老兵分别是:重庆,张可宗,87岁;北京,马步先,87岁;天津,孙敬生,93岁;河南,崔金品,90岁;河南,赵金典,91岁;南京,李鸿斌,88岁。

张可宗1920年4月出生在河北南皮县,14岁时与本家一位哥哥一起加入国民党29军132师特务团工兵营三连,成为当时赫赫有名的29军大刀队成员之一。张可宗亲历了七七事变全过程。

张家卫说,得知要去北京的消息,父亲这几天都激动得睡不着觉。

前天,听说主办方接待志愿者已经来到重庆,张老更是亲自拄着拐棍,独自一人步行一公里多,来到石桥铺一飞机票销售点,询问到北京的打折机票价格。


张可宗在车厢里向大家讲述当年抗日的历史。
 

张可宗进站,准备上火车。

张可宗说,1949年脱离国民党部队来到重庆后,他和河南开封出生的老伴只在1991年回过一次河北老家和北京。年龄越来越大了,他和老伴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再回一次北京,到卢沟桥上纪念牺牲的战友。

登车时刻到了,老人甩开搀扶,佝偻着腰匆匆往火车上赶。

火车出发后,乘务员登记身份证了解到张可宗竟是一位亲历过“七七事变”的抗战老兵后,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迅速传遍车厢。年轻的列车长随即赶到,向老兵问候致敬。

前来看望敬礼的旅客络绎不绝,一路上11号车厢被挤得满满的,人们都要听老人讲述亲历七七事变的前前后后。

一天砍死八个鬼子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今卢沟桥镇)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县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这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事变爆发前夕,张可宗在132师28旅684团做团长的随从,驻扎河间,主要负责命令传达。他听见时任师长的赵登禹将军告诉团长韩永顺,和日本人这仗非打不可,叫每个战士准备5天干粮,擦好枪,磨快大刀。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7月28日,张可宗所在旅由师长赵登禹带领,奉命开赴北京南苑作战。张可宗说,当天下午两点,部队距离南苑两公里时,与鬼子相遇,双方展开激战。

张可宗说,师长带头扛着大刀冲向敌人,团长则一把抢走他的大刀,紧跟师长冲锋。他背着一柄大刀、提着两支手枪在后保护团长。当时,日军人数虽然不占优,但天上有飞机、地上有坦克,29军士兵士气如虹,鏖战至夜里10时,消灭鬼子500多人,终于打退敌人。那场战斗,张可宗说他击毙砍死了8个鬼子。

部队随后南撤山东、湖北等地,当时几乎天天下雨,行军途中辎重丢弃,部队陆续又和鬼子几次相遇,发生多次战斗,双方伤亡惨重。

9岁的陈一豪非常崇拜张可宗爷爷。小一豪就读于江北华新小学3年级,随外公到天津舅舅家过暑假。

听说张爷爷受过两次伤,11年亲手击毙44个鬼子,小一豪惊呆了……

爷爷的叔叔是张之洞

张可宗说,他的爷爷的叔叔就是张之洞,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爱国,爱中华民族。从1934年参军抗日算起,11年里,他亲手消灭了44名鬼子,“每消灭一个鬼子,我就在步枪的枪把上刻上一道。”

张可宗说,他所在的29军经过数次改编,随后被调至湖北、贵州、湖南等省10余个县,镇守进出陪都重庆的各处通道。

张可宗说,鬼子鬼得很,像耗子一样,明明看到中刀或中弹倒下,但一转身,他们其中一些就会爬起来拔腿就跑或凶狠地扑上来。有了经验后,倒下的鬼子他都记得补上一下。张老说,鬼子虽然凶恶,但我得比他们更凶猛。

每次和鬼子拼刺刀,他就专找那些当官的,看上去很凶的,身材高大体力好的,冲上去抡起大刀就砍,直到把敌人消灭。与鬼子斗得久了,以后上战场一拼刺刀,他就大叫着,挺起大刀前冲,鬼子被其气势所吓,往往转身就跑。

8年抗战中,张老两次受伤,右手臂上子弹穿过后留下铜钱大小疤痕清晰可见。第一次受伤是七七事变爆发后,当时在北京大红门外与日军遭遇,腹部被流弹击中。当时天下着大雨,伤员太多,军医切开伤口取出弹头后给他缝合伤口。张老继续投入战斗。

第二次受伤是1940年。当时,他在湖北锺祥县与日军激战,子弹从他右臂穿过。还有从北京退守到山东德州时,他实在太累,睡在一个棉花堆里,脱离部队,险些被日本兵抓住。说起受伤和种种惊险,张可宗叹了口气说:“无数战友牺牲了,很多人就在我身边倒下去的,我能活到今天,已非常幸运。”

列车从重庆出发后,张老就兴致勃勃地给前来看望的旅客讲述这段历史。直到下午4时列车已过四川万源时,老人家依然还不觉疲惫。

他思维清晰,甚至能准确地说出购买一张到北京的火车票需要5元手续费。张家卫说,父亲精力好得很,到重庆五六十年来,从来没患过什么大毛病。

在重庆的六十年

1943年10月,张可宗从黄埔18期毕业后,回原部队,驻守当阳,扼住进犯重庆的日军。

1945年6月,张可宗调运输兵29团当连长,专门从湖北恩施运送盐、粮食等物资到重庆。张可宗说,那6年里,几乎没有吃过一点油腥。

1948年,他到河南开封,与时年20岁的当地姑娘申秀容结为夫妇。1949年6月,落户歌乐山新开寺做小生意。张可宗说,自己勤快,有的是力气,他背着香烟,逢一、四、七赶白市驿,二、五、八赶含谷场,三、六、九赶西永,生意很好,带头纳税。

文化大革命后,他被作为“伪军官、反革命”批斗,被送往松山化工厂等处打石头,一打就是15年。张家卫说,那时候父亲都是凌晨四时就起床打石头,晚上八九点才回家。直到1980年被平反。

张可宗随后开了一家副食门市,同时积极倡导成立个体劳协会,被选为沙区山洞、歌乐山两街道个体劳协主任。张家卫说,父亲当上个协主任后,就放下自家事情不做,全都帮助派出所、工商所甚至计划生育部门做群众工作去了,家里人当时对他都很有意见。

歌乐山新开寺9号张佳丽大姐说,那时候,张老头儿喜欢骑辆自行车,从新桥蹬上来,后面的汽车都撵不上。许多个体户扯皮争执不下时,一定会请他来解决。张家卫说,父亲直到2002年才退休,那些年父亲得的奖状,家里几乎已经找不到地方张贴了。

张家人介绍,自从落户歌乐山后,就没见过老头子生过什么毛病,每天深夜还不肯睡觉,早上六点不到就会把家人吵起来。

距北京越近,张老就越不平静。

他说,70年了,他日夜都想念着战友。除了少数的几个老兵偶尔通电话外,其他几乎没有联系。

年年给张自忠将军扫墓

抗战8年里,张老先后亲历了自己的直接领导赵登禹、张自忠将军捐躯疆场。每年5月16日,他一定会携子女去北碚梅花山,给张将军扫墓。

张家卫说,张自忠将军是父亲的偶像,每年5月16日前一两周,父亲就会排好每天行程,订好一个大花圈,安排幺儿子那辆车哪里也不得去。到了16日那天,张可宗一定带着4个儿子、两个女儿及在家的孙辈,去北碚给张将军扫墓。

如今,张可宗老两口和五儿子张家卫合住在石桥铺某小区。张可宗劳碌一生,却没能为自己谋下一笔养老之财,如今二老靠每月每人210元的低保金生活。老伴申秀容已经80岁了,瘫痪在床已经5年,吃喝拉撒全靠张可宗和子女张罗。

张可宗说,妻子对他太好了,一生都不离不弃,自己无以为报,只能更加尽心地照顾妻子。

张家卫说,爸爸无论在外面吃点什么,都会给妈妈带一份回来。

如今,空余时间,张可宗就戴上老花镜,写些回忆性文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