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家具厂被查出使用童工

作者:申铧采访报导 发表:2007-07-08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黑砖窑事件曝光之后,中国政府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检查使用童工的情况。据中国官方媒体报导,海南省一家家具厂最近被查出使用童工,而且这些童工或者是该厂职工介绍而来,或是父母就在该厂工作。那么应该如何解决这些自愿打工的童工问题?

海南省海口市思达沃家具有限公司最近被发现有8名未满16岁的童工,其中年龄最小的14岁;另外还有39名年龄在16岁以上、18岁以下的未成年工人。7月4号,海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等部门查处了非法使用童工的这家家具厂,该厂的8名童工将被陆续遣散回家。

据报导,这些童工大部分都是该家具厂工作的亲戚介绍过来的,还有几人的父母就是家具厂的工人。这些童工每天至少要工作10小时,工资也低于海南省的最低工资标准。

中国国务院在2002年就发布了《禁止使用童工》的规定,禁止雇佣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但是在现实中,使用童工仍然是一个普遍的现像。最近曝光的山西黑砖窑事件中,年龄最小的童工只有8岁。当然黑砖窑里的童工是被迫的,中国更多的童工是自愿出门打工的。

深圳当代社会观察研究所研究劳工的专家刘开明说,他在各地工厂访问时经常遇到童工……

刘开明:“上次在上海也是一样,一个14多岁的孩子进了工厂,他就跟他母亲住在一块。我问他有没有可能会去读书?他说‘毕业了,妈妈在这里就来了。’她妈妈说一个人在家可能学坏,在身边可能安全一些。”

在刘开明看来,中国有禁止使用童工的法律,但是没有配套措施来解决这些孩子不打工,该干什么的问题……

刘开明:“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政府没有一个机制,让这些孩子去学习技术,特别是在城市没有资源支持他们学习,满16岁再工作,很多孩子读书读了九年刚好就是 15岁。我们中国很多情况就是有比较高的标准和法律,但是我们没有社会配套资源来支持这些没达到雇用标准的孩子们的发展。”

海南省在查处到这些使用童工的工厂后,都按照国务院的《禁止使用童工》的规定,对这些工厂进行罚款,也就是为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介绍就业的,每介绍一人处5000元罚款;用人单位使用童工,每名童工每月罚单位5000元。

旅居法国的中国劳工活动人士蔡崇国认为,这些罚款措施虽能取得一时的效果,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蔡崇国:“第一个当然是贫穷问题,大量的工人农民的失业问题,费用很高,物价上涨很厉害。第二就是教育和医疗费用太高,很多家庭根本付不起,孩子就去打工。”

蔡崇国还提到西方国家解决童工问题主要是依靠媒体监督和工会组织……

蔡崇国:“这些问题的解决光靠政府是不行的,必须要有工会和舆论的监督。如果一个社会各个企业都有工会,工会的人会监督老板使用童工,因为童工的使用会使工人工资降低,竞争更激烈。在西方重要的一点就是社会舆论和工会本身去监督和反对童工,这样的机制建立起来才是长久的。”

中国虽然也有工会,但不是工人自己的工会,况且在很多私有企业,连政府的工会组织也不存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