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习贤德获美国万人杰新闻文化奖

发表:2007-07-09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万人杰新闻文化基金会第十五届新闻文化奖颁奖典礼,7月7号下午在中国城的中华公所举办。这次获奖的是经济学者、时事评论家陈破空和台湾辅仁大学大众传播系教授习贤德。

万人杰新闻文化是为了纪念香港著名政论家万人杰先生设立的,前后给44位为中国自由民主做出贡献的人士颁奖。

今年获奖的陈破空是经济学者,时事评论家和作家,写过上千篇关于中国政治经济的评论。他是1986年上海学潮的主要策划人和推动者。1989年"六四"期间,广州民运的主要发起人。后遭中共逮捕,做了五年的牢。1994年从劳改营辗转送出一封信到联合国,揭露中共强迫犯人劳动,在国际上引起广泛注意。

他在发言中表示,这是对所有坚持言论自由和批评精神的人的奖项。批评精神,是一个民族不断反省,不断革新的动力。

陈破空:"中共把谎言、暴力、仇恨等手段发挥到极致。中共上下结成利益共同体,相互看守,共同进退。中国国内的老百姓出于恐惧,敢怒不敢言、忍气吞声等等。但是,我觉得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众多的中国知识分子和社会精英放弃了监督和批评。"

他说,每个美国总统都是在批评声中度过任期。美国政府受到民众监督,所以不至于在违背民意的方向上走的太远。目前许多中国人不认识罪恶,不以罪恶为罪恶。对于腐败,破坏人权都不以为然。

批评中共有用吗?陈破空认为这几十年来的变迁,其中良性的变化都是在海内外的批评声浪中做出的调整。

陈破空:“从实行改革开放,到提出和谐社会;从逐步取消户籍制度,倒终止收容制度,这些都是在海内外的批评声浪下,中国被迫作出的让步。独裁者的特性就在这里。如果你不批评他,他就不让步。你短促的抗争它,它也不太让步,但是你持久的抗争它,就可能促进它让步。”

另一位获奖人、辅仁大学大众传播系教授习贤德专程从台湾前来领奖。他利用业余时间,带领7个学生,访问经历228事件的1000多在大陆受训后,从日本人手中接管台湾的警察。他认为228是一个被误导的素材,被独派人士利用造成族群分裂。

台湾官方提出的补偿计划涉及60万受害人,而他得出的结论是,属于受难者定义的有1677人,其中死亡和失踪的859人,被拘押的860人。

习贤德:"如果象我今年都56岁的中年人,或者比我更年轻的后死者,如此的对于真理不能坚持,对于真相不能去挖掘的话,其实所有的歪魔邪道、所有的邪说异端还是有可能控制真相的。"

习贤德表示,自己的调查与党派无关,国民党也知道事件被夸大,但是采取疗伤止痛、不再撩拨的态度。

中华公所和联成公所的主席,以及台北经济文化处副处长和华侨文教中心主任等出席了颁奖典礼。万人杰新闻文化基金会秘书长李勇表示,这是最后一次颁发万人杰奖,明年将改为孙逸仙博士新闻文化基金会,每年颁发孙逸仙博士新闻文化奖,由基金会对外募集奖金。目前得到台北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大同盟一位理事支持,承担今后十年颁奖的费用。新的基金会将继续秉承万人杰先生批判独裁,支持自由民主的精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