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院信誉低 受制于共产党

发表:2007-07-09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承认,中国人对法院缺乏信任,法院的信誉不高。他还表示,虽然中国需要借鉴汲取其他国家司法制度的优秀成果,但决不能以国外的理论框架、范畴来研究中国问题。中国问题专家陈奎德指出,肖扬的讲话是自相矛盾的。他呼吁中国司法体系摆脱政党的干预,做到司法独立。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近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强调中国国情。他说,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大胆解放思想,立足中国国情。他还说,虽然中国需要借鉴外国经验,但是绝对不能在国外的理论框架内研究中国的司法问题。

*司法独立是关键*

著名中国学者、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社执行主席、海外电子杂志《观察》主编陈奎德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的时候说,肖扬的讲话是自相矛盾。

“既然要借鉴国外好的,行之有效的体制,又说不能按照人家的理论框架思考问题,这不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吗?我认为,这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内部一些有识之士争论很久的问题:是不是中国要司法独立的问题。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核心的问题。

“他们现在也知道,司法改革的各个方面都要往前走,要借鉴西方的经验,但是他们发现,最终要真正实现司法独立,共产党就要退出司法领域。党内的所谓政法委,不就是干扰司法独立的吗?很多案件还没有审理,就已经在党内作了决定。这种做法,绝对不符合国际常规。

“如果不按照国际标准,而实行中国特色,那就是说,还是党委决定,还是原来那一套。那么,中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众多冤假错案,以及现在越演越烈的腐败,如果没有司法独立,这些现象都无法消灭。”

*法官检察官知法犯法*

路透社发自北京的一篇报道说,虽然中国最高大法官肖扬在讲话中声称,中国在司法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中国司法系统仍然面临很多问题,包括缺乏信誉,民众不信任,缺少权威性等等。

在去年发生一连串法官和检察官腐败犯法事件之后,中共政府誓言要在司法领域更加透明。

路透社报道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去年十月说,有91名检察官因为违法而受到惩处,在过去18个月当中,已经有275名检察官落马。

有观察家指出,这个数字可能大大缩水。据安徽媒体报道,仅仅是安徽一个省份,自从2002年以来,因违法违纪被查处的法官就有104人,检察官有 51人,阜阳一个城市的法院系统,2004年以来被查处的违法违纪法官就有20人。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少数办案法官、检察官职业道德水准不高,利用职权,徇私枉法,收受贿赂,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有的甚至触犯刑律。

法官和检察官知法犯法的问题,造成中国司法体系缺乏权威,民众对法院丧失信任。安徽2006年上半年,省人大常委会共办理了5千零34件民众的上访,其中涉及司法部门和诉讼类的信访和上访就有2千499件,约占民众上访总量的一半。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倪寿明在接受中国官方的英文报纸《中国日报》记者采访的时候也承认,中国民众对中国司法体系的信任程度很低,有些民众甚至有意识地回避法院。
 
很多中国公民采取上访和信访的方式,到北京告状,希望能够讨得一个公道。另外,一些民众自发组织起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公民维权的群体暴力事件近年来在中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学习香港好榜样*

目前旅居美国的中国问题观察家陈奎德认为,这些都是中国民众对中国司法制度丧失信任的结果。陈奎德认为,中国共产党政法委控制中国司法,干涉司法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中国目前可以借鉴香港的例子,虽然香港不是一个民主的社会,但是由于香港有独立的司法,香港贪污腐败的现象比中国内地就少得多。

“中国的国情是什么呢?贪污腐败越演越烈,贪官屡治不改。我现在还不是说要中国建立民主制度,首先是能不能真正建立独立的司法和独立的舆论界,这是最基本的两项。香港就是这样。香港还没有达到民主制度,但是长期以来,香港有独立的司法,有独立的舆论,也就是自由的媒体。有了这两项,香港的贪腐就比较少,香港的社会,大家就感到比较公正。香港市民信任法官,信任法院。很多事情香港市民诉诸法庭来解决,不象在中国,大家投诉无门,都跑到北京去上访。”

路透社在报道肖扬讲话的时候指出,尽管近年来中国进行了司法改革,但是从根本上,中国的司法体系仍然被紧紧地控制在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手中。中国的法院往往被看作是党的决定的传声筒。(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